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日本历代对外关系
走出农民起义研究的死胡
“中国”名称和中国历代
明代起绒织物的生产及外
论湘南起义对井冈山根据
中国历代户籍治安管理制
再谈历代状元知多少
湘南起义成功原因的军事
“你是中国人,不要忘记
金田起义的时间问题
最新热门    
 
历代起义农民对理想社会的追求

时间:2009-7-24 13:47:43  来源:不详

[摘 要] 历史上,中国农民为求生存、自由而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与反抗。在这反抗、斗争中,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社会理想。但如同其反抗、斗争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一样,他们的理想也总是以破灭告终。

[关键词] 农民;斗争;理想;原因

勤劳善良的农民,是中国传统社会生产生活实践活动的主要承当者。二千多年来,神州大地上曾经出现过的充满田园牧歌景色的农村、拥有上百万人口而又宫室坊市秩序井然的繁华城市、举世无双的手工艺品、色彩斑澜的诗词歌赋、气理宏论和天数医农之学……所有这一切令人叹为观止的物质文和精神文明成就无不与农民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然而,二千多年间的农民,大多数时期都处在仅能勉强维持产品和劳动力简单再生产的处境之下;甚至,就连这简单再生产过程也会被经常发生的巨大的自然灾害和社会动乱、封建官绅超强制的盘剥所打断。可以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国农民,最具吃苦耐劳精神,但同时又被封建王权、神权、族权深深地压在社会最底层。

哪里有剥削、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有斗争。漫长的中世纪,充满着农民反抗剥削、压迫和摆脱贫困的斗争,贯穿着反对封建主义的阶级起义。“中国农民从对抗贫困而要求人身权的狂暴的幻想,到反对土地特权而主张平等的理想,是从长期斗争的经验积累而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在人类历史上,农民用无量数鲜血写成的阶级斗争诗篇,其韵律是豪迈而铿锵的。诗篇中的阶级对抗观念是全人类解放史的节奏。前一个历史阶段对抗的经验正是后一个历史阶段阶级对抗的发展的必要阶梯。”(1)因此,考察历代起义农民对理想社会的追求,无疑是很有意义的。


一 、封建社会前期起义农民争取人身权的斗争

中叶以前,农民起义主要表现在反赋役及争取人身权方面,其口号所包含的思想主要是一种狂暴式的“财产共有”或“共同劳动”的教义。

末的陈胜、吴广起义,是在苛重的徭役下发动起来的。秦王嬴政吞六国、统天下,建立起封建专制主义的国家。为了巩固帝国的统一,满足专制君主的一己私欲,大大强化集权国家的公共职能。修驰道、筑长城、建阿房宫等,征发了大批劳动力,而陈胜、吴广就是被派到渔阳屯防的戍卒。史载:“二世年七月,发闾左适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2)这些被奴役的戍卒在“失期皆斩”的法律之下,高举起农民要求人身生存权的义旗,揭竿而起,展开了同秦廷暴政的斗争。这说明暴动是直接由死亡威胁引起的。

象这样反对苛重的徭役,争取人身权的农民斗争,在封建社会前期屡屡发生。南北朝时,“梁兴以来,发人征役,号为三五,……或有身殒战场,而名在叛目,监符下讨,称为逋叛,录质家丁,合家又叛,则取同籍,同籍又叛,则取比伍,比伍又叛,则望村而取。一人有犯,则合村皆空。”(3)因此,这时的农民起义多为反对苛重的徭役,因“却籍”事而兴。如《南史·茹法亮传》说:“上籍被却者悉充远戍,百姓嗟怨,或逃亡避咎。富阳人唐寓之因此聚党为乱,鼓行而东,……三吴却籍者奔之,从至三万。”北魏六镇起义以后扩展为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因同样原因而引起:“昔皇始(道武帝)以称防为重,盛简亲贤,拥·作镇,配以高门子弟,以死防边。……及太和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