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从“天父下凡”和“天王
从“唯物史观”到“选择
唐宋时期从“村坊制”到
从“疑古”走向“正古”
从“戏说乾隆”到“胡说
从“别种”看高句丽族源
反思与重构:从“五四”
从“老子化胡”到“西学
从“天人和谐”论到建设
从“市场”角度探讨世界
最新热门    
 
从“境地研究”到环境史*

时间:2009-7-24 13:50:01  来源:不详

      提  要    热纳维耶芙教授认为,年鉴年派并非国环境史研究的先驱,年鉴派研究的是“境地”而非环境史中的“环境”,但这并不是说法国没有环境史研究,只是因为学科分野导致分散罢了。法国环境史研究急需相关学科的整和。

关键词    环境研究  环境史
 
    2001年9月,160多名学者齐聚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举行了新成立的“欧洲环境史研究会”的第一次大会。但与会的法国和地中海国家的代表很少②。这一情况在大会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一位美国学者甚至就此做了一个专题发言,试图证对环境问题的兴趣和宗教信仰有关,只是这个带马克斯·韦伯气味的说法过于牵强,难以令人信服。尤其是法国人对这次研讨会贡献甚微这件事,令许多学者感到惊讶,因为他们都以为环境史研究在法国是有传统的,特别是在他们看来,年鉴派历史学家一定曾激发过法国史学界对环境问题的研究兴趣。
这里我想对当前法国环境史的研究状况作一个介绍,这也许有助于说明为什么法国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如此之少。但在谈论晚近的发展之前,我想应该先对在法国之外流传甚广的那种把年鉴学派当作环境史先驱的观点③作一个评述,看看它是否贴切。
————————
*    这篇文章的法文本发表在《社会运动》2002年7—9月号。
②  只有1个意大利人,1个西班牙人,2个法国人与会,希腊人和葡萄牙人一个也没来,而与会的盎格鲁—萨克逊人、德国人和斯堪地纳维亚人等等,却有数十人之多。
③  其根据可在以下著作中找到:莫斯利(S.Mosley):《世界的烟囱:煤烟污染的历史(The Chimney of the World,A History of Smoke Pollution),白马出版社,剑桥,2001,第6页;倍思(M.Bess)、西奧克(M.Cioc)和西富特(J.Sievert):“南欧环境史的编纂”("Environmental History writing in Southern Europe"),载《环境史》杂志(Environmental History)卷5,第4期,2000年10月,第545页。莫斯利的著作发展了克劳斯比(A.W.Crosby)在“环境史的过去与现状”“The Past and Present of Environmental History”,载《美国历史评论》(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卷100,第4期,1995年10月,第1177—1189页一文中提出的类似观点。
 
一  年鉴学派是环境史研究的先驱吗?
 
如果把所有涉及人与环境互动关系的研究都归于环境研究的话,那么法国环境研究的传统可以上溯到韦达尔·德·拉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