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生态环境影响:解读西北
历史时期中国绿洲的农业
《生态环境变迁与夏代的
自然环境变迁与史前文明
秦汉的地理环境与生态状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生态环
唐代长江中游水患与生态
自然环境·地缘政治·新
秦国富强卒并诸侯之地理
北宋经制西北民族对生态
最新热门    
 
环境的崩溃与文明的终结

时间:2009-7-24 13:50:34  来源:不详
   历史有许多不解之谜,其中之一就是这么多文社会居然会一下子崩溃。但是,很少有人(尤其是我们的政治家)明白,这些文明社会崩溃的主要原因乃是它们赖以存活的环境资源的破坏。懂得文明社会崩溃的曲线是急转直下的,更罕见其人。事实上,一个社会从其人口、财富和权力的巅峰走向灭亡,只需一、二十年的时间就够了。
    最近考古学发现,许多很不相同的古代文明的崩溃历程却是惊人地相似。如尤卡坦半岛的玛雅人,美国西南部的阿那萨齐族,圣路易斯郊外的卡何齐亚土丘的建造者,格陵兰岛的古挪威人,复活岛雕像的建造者,非洲的大津巴布韦,柬埔寨的吴哥窟。这些文明以及其他许多文明,遭受到不同形式的环境退化和气候变迁,由此产生的衰落以及与同样遇到环境问题的邻居的贸易衰退,使入侵民族有可乘之机。由于达到巅峰状态的人口、财富、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对环境的影响也达到了巅峰状态,接近了破坏资源的临界点,于是我们终于明白了,文明社会的崩溃为什么会在达到巅峰之后不久就迅速出现。
    种种破坏因素纷至沓来,而文化态度又使掌权者无察觉或解决这个危机,使问题更是雪上加霜。如今我们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有些人不承认健康的环境具有绝对的重要性,他们最多认为环境问题只是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之一,一个“小问题”而已。产生这种无知态度的基础便是三个危险的错误认识。
    最严重的错误认识是:我们必须平衡环境与人类需求的关系。这种推理实在是本末倒置。人类需求和健康的环境并不是需要进行平衡的对立关系,它们是一种不留情面的因果链关系。我们所以需要健康的环境,是因为我们需要洁的水、清洁的空气、木材,需要海里的食物,需要土地和阳光来种庄稼。我们需要功能正常的自然生态环境,利用其中天然的蚯蚓、蜜蜂、植物和微生物等物种来滋养和净化我们的耕地,为我们的庄稼授粉,分解我们制造的垃圾,产生我们所需的氧气。我们需要使杂草、细菌和其它有害物种不要顽固地侵入不属于它们滋生地的场所,不要侵入能造成经济破坏的地方。我们需要健康环境的最强烈的原因乃是为我们自身利益着想:我们需要这种环境是为我们自己,决不是为了濒临灭绝的物种。
    另一个流行的误解是:我们可以相信技术来解决我们的问题。不管什么名目的环境问题,都可以被看作有望通过技术来解决的问题。有人认为可以通过开发氢能、风能或太阳能来解决我们对矿物燃料的依赖。有人相信可以通过新的、不久就可研制出来的转基因作物来解决我们的食物问题。有人相信新技术会成功地清除空气、水源和食品中的有毒物质,无需像现在这样花费巨大成本。
    有这些想法的人认为凡新技术最终都会成功,但事实上有些技术会成功,有些则不会。他们以为新技术会迅速成功,并发挥巨大的威力,但事实上所有重大的技术变革要花5年到30年的时间来开发和实施。他们又认为凡新技术都不会引起新的问题。而事实上技术只是使功率增强而已,功率增强产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可能有利也可能不利。目前所有的环境问题都是现在的技术始料不及的有害结果。虽然技术会解决以前的技术产生的问题,但根本没有理由认为技术会奇迹般地不再产生新的意外问题。
    最后一个误解认为,环境保护主义者都是些散布恐惧、反应过度的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