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20世纪中国古代财政史研
20世纪中叶联合国关于“
十一世纪初的天书封禅运
20世纪30年代关于奴隶社
20世纪20年代胡适对于国
21世纪中国史学遐思
20世纪美国对中国史学史
没有理论就没有历史科学
二十世纪中国史学理论的
最新热门    
 
二十世纪中国辽金史研究(1)

时间:2009-7-24 13:50:44  来源:不详
    20世纪是中国辽金史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的时期。在此期间,同中国历史学总体发展进程一样,辽金史研究实现了从传统史学向近代史学的转变和从近代史学向马克思主义史学的转变;而在本世纪的最后20年里,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值此世纪之交,回顾近百年中国辽金史研究的进程,予以全面评述与总结,对于在新世纪里将辽金史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无疑是十分必要的。过去已有学者就辽金史研究做过若干专题或阶段性的评述(注:主要有罗继祖《〈辽史〉》概述(《社会科学辑刊》1979年第1期),德金《近三十年辽金史若干问题研究》(《民族研究》1982年第1期)、(金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辽金史论集》第8辑,1994年),景爱《辽史研究综述》(《北方文物》1985年第6期)、《金史研究综述》(《史学史研究》1993年第1期,李锡厚《〈辽史〉与辽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95年第5期),张博泉《近百年来金史研究的进程与展望》(《社会科学战线》1996年第4期),等等。),本文则对20世纪中国辽金史学做总的回顾与展望。

      一、20世纪上半叶的辽金史研究

  在评述这个时期辽金史研究之前,先将本世纪以前的辽金史学状况作一简要介绍。
  辽朝初年阿保机时代即设“监修国史”,后来正式设国史院,置监修国史、史馆学士、史馆修撰、修国史等职。辽朝国史有起居注、日历、实录等。金灭辽后,先后有萧永祺撰辽史和陈大任撰辽史,但均未刊行。朝中统二年(1261年)和至元元年(1264年)曾议修辽金二史。南宋灭亡后,又议修辽金宋三史,均因“正统”问题长期议而不决。直至元末至正三年(1343年),脱脱任纂修三史的都总裁,决定辽、金、宋“各与正统,各系其年号”,解决了争议不休的正闰问题,仅用一年时间仓促修成《辽史》116卷。《辽史》主要依据耶律俨实录、陈大任辽史,参考《契丹国志》及诸史契丹传等编排而成,当时能够见到的许多重要史料均未采用(参见冯家昇《〈辽史〉源流考》),载《冯家昇论著辑粹》,中华书局,1987年)。《辽史》虽然缺点甚多,但它毕竟是研究辽史的最基本史料。因此,脱脱纂修《辽史》的出现,在辽史研究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在《辽史》出现后的约300年间,此书及辽朝史没有引起史家的多大重视。有一代,仅有杨循吉撰《辽小史》1卷。这是同明王朝以汉族为正统的传统观念相联系的。

  到了代,情况有所变化,陆续有关于《辽史》补正、考订之类撰述问世。

  (一)拾遗补阙。如厉鹗撰《辽史拾遗》24卷。该书广采博搜,征引书籍358种,或注或补,将有关纪事系于《辽史》纪、志、传文之下。此书虽未臻完善,有许多史料如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郑麟趾《高丽史》等,厉鹗都未见过全本,但它还是给后来治辽史者以很大方便。梁启超说:“辽金元三史最为世诟病。清儒治辽史者莫勤于厉樊榭(鹗)之《辽史拾遗》二十四卷”(《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第294页,中国书店,1987年)。后来,杨复吉又撰《辽史拾遗补》5卷,采厉鄂未见书及散见他书中有关辽事400条,与厉书相辅流行。厉、杨两书是研究辽史的重要参考书。

  (二)增补表志。补表有万斯同《辽大臣年表》、汪远孙《辽史纪年表》等。补艺文志尤多,如黄虞稷《千顷堂书目》、吴骞《四朝经籍志补》、厉鄂《辽史拾遗》补经籍志、杨复吉《辽史拾遗补》经籍志、倪灿和卢文弨《补辽金元艺文志》、金门诏《补三史艺文志》、钱大昕《补元史艺文志》附辽代部分、《续文献通考·经籍考》、缪荃孙《辽艺文志》等,分别含有或专补辽艺文。

  (三)纪事本末体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