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唐代的中央军事决策及其
唐代皇权高层基础演变
从74位状元的家世看唐代
唐代马祖和洪州宗
唐代的戒指
《中国礼制史·隋唐五代
20世纪唐代两税法研究评
论唐代军队的地方化
唐代的“传”与“递”
唐代外官考課的法律程序
最新热门    
 
唐代茶税考述

时间:2009-7-24 13:52:49  来源:不详
   提 要 本文认为:中国历史上首征茶税是在德宗建中年间,其后虽一度停罢,然至贞九年又复征茶税,并一直延续到唐亡。税茶是唐政府政治危机、财政匮乏的产物。在实施中,税率逐渐提高,范围不断扩大。由于唐政府的横征暴敛,导致了私贩茶叶活动的兴起,尽管唐王廷制定了严酷的刑,但并没有消除私贩。

  关键词 唐代征茶 具体时间 原则变化 私贩兴起

*               *             *


  中国历史上首次开征茶税是在唐代,然而封建史家的记载错漏百出,十分含混。本文从唐代始征茶税的时间、征茶原则的变化、茶商的私贩活动三个方面加以考述。

      一、始征茶税的具体时间

  茶税肇于唐代,唐代又起于何时?其实作为地主政府的横征暴敛,早在天宝末年以后就已出现了。《通典》卷11《杂税》记载:

  自天宝末年,盗贼奔突,克复之后,府库一空;又所在屯师,用度不足。……其后诸道节度使、观察使多率税商贾,以充军资杂用。或于津济要路及市肆间交易之处,计钱一千以上,皆以分数税之。自是商旅无利,多失业矣。

  既然地方官吏已在交通要道、贸易场所征商税,那么茶叶作为商品的一种,自然也就列入征税范围之中。可见茶叶征税早在安史之乱时就有了。不过这种暴征,只是地方官府的行为,尚非唐代中央政府征茶的开始。

  唐代中央政府征茶始于何时呢?史籍记载颇有歧异。兹略录如下。

  《唐会要》卷84《杂税》云:

  建中元年(780年)九月,户部侍郎赵赞请置常平轻重本钱, 从之。赞于是条葵诸道津要都会之所,皆置吏,阅商人财货,计钱每贯税二十文,天下所出竹木茶漆,皆什一税之,充常平本钱。时军用稍广,常赋不足,所税亦随尽,竟莫得充本储积焉。

《旧唐书》卷12《德宗纪》曰:

  建中三年九月丁亥,“判度支赵赞上言,请为两都、江陵、成都、扬、汴、苏、洪等州署常平轻重本钱,上至百万贯,下至十万贯,收贮斛斗匹段丝麻,候贵则下价出卖,贱则加估收籴,权轻重以利民,从之。赞乃于诸道津要置吏税商货,每贯税二十文,竹木茶漆皆什一税一,以充常平之本。”

   《旧唐书》卷49《食货志》称:

  (建中)四年,度支侍郎赵赞议常平事,竹木茶漆尽税之。茶之有税,肇于此矣。

  《旧唐书》卷49《食货志》载:

  贞元九年(793年)正月,初税茶。先是, 诸道盐铁使张滂奏曰:“伏以去岁水灾,诏令减税。今之国用,须有供储。伏请于出茶州县,及茶山外商人要路,委所由定三等时佑,每十税一,充所放两税。其年以后所得税,外贮之。若诸州遭水旱,赋税不办,以此代之。”诏可之,仍委滂具处置条奏。自此每岁得钱四十万贯。然税无虚岁,遭水旱处亦未尝以钱拯赡。

  上述记载自相矛盾。其一、唐政府征茶时间到底是德宗建中年间,还是贞元年间?其二、如果是建中年间,究竟又是哪一年呢?关于第二个问题,笔者知识浅陋,无从考证。好在建中年间时间不长,仅有4 年(780~783年)。姑且称之为建中元年,或笼统称之为建中年间。但第一个问题是可以弄楚的。对此,《资治通鉴音注》作者胡三省解释说:“榷茶之说,始于赵赞,至张滂而始行。”〔1 〕清人罗士琳也持这一观点,他认为:“建中三年,赵赞上言竹木茶漆皆什一税一,以充常平之本;至贞元九年,初税茶,又从张滂之奏,盖始于赞,行于滂,盐铁既开其利,而计及于他货,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