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唐武宗灭佛的原因
唐代的中央军事决策及其
唐代皇权高层基础演变
从74位状元的家世看唐代
唐代马祖和洪州宗
中国古代军事地理格局
唐代的戒指
《中国礼制史·隋唐五代
20世纪唐代两税法研究评
唐代的“传”与“递”
最新热门    
 
论唐代军队的地方化

时间:2009-7-24 13:55:38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  前期兵制的演变导致了军队的地著倾向,安史之乱为其进一步地方化提供了契机。食出界粮的出现及其制度化、行营的普遍化和制度化以及军政合一的藩镇体制的建立,从军费供给、军队组织、军队与地方关係这三个关乎军队性质的侧面显示了军队地方化的过程;它们的最终确定,又成为军队地方化的制度体现。军队的地方化,使军队成为驻守于当地、由当地人充当兵员并由当地赋税供养的地方军队;地方军人集团因此而形成,并成为地方政治的参与者与控制者。这使藩镇问题最终难以解决。

  [关键词]  军队地方化  地方军人集团  藩镇问题 

  

  府兵崩坏之後、安史之乱发生以前,唐朝的军队大致包括禁军、边军、地方武装(如团结兵)等。前两种虽任务有别,但都是职业兵,後一种则具有民兵性质;其中边军是国家武装的主力。在平定安史之乱的过程中,军队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原中央军队转变成为地方军队,这就是所谓的“军队地方化”。平叛过程中刚刚组建的军队,则在地方化的趋势下,组建之初即已具有了浓厚的地方色彩。

  “军队地方化”经历了地著倾向、地著和地方化三个阶段。军费供给制度、军队组织制度、军队与地方的关係以及兵员的来源等,是关乎军队性质的最为重要的几个因素。它们的变化,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军队性质的变化。因此,食出界粮的出现及其制度化、行营的普遍化和制度化以及军政合一的地方体制的建立,显示了军队性质的变化过程;同时,它们的最终确立,又成为军队地方化完成的制度体现。这一转变,开端于节度使兵制的形成,完成于两税三分的确立。

  随着军队地方化的完成,军队成为由当地人组成的驻守于当地并由当地赋税供养的地方军队。同时,由于士兵的终身化、职业化,使军人成为地方上的一个独特社会群体,即地方军人集团;他们成为地方政治的参与者甚至控制者。这决定了唐後期的藩镇问题最终不能得到解决。

  所谓“藩镇问题”,是指藩镇的跋扈乃至反叛以及士兵的哗变,前者主要是藩镇针对中央的行为,後者是军人针对藩镇节度使的行为。“中央—节度使—地方军人集团”之间的矛盾和相互依存的关係,成为我们理解藩镇问题的关键。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