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伪托望族与冒袭先祖:以
南北朝的散官发展与清浊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史注体
美国南北战争对两岸关系
魏晋南北朝的盗墓之风与
北朝周宣帝宇文赟的荒唐
魏晋南北朝民族融合中少
1949年秋苏联和北朝鲜的
十六国北朝的五德历运问
北朝墓志丛札(一)
最新热门    
 
南北朝时期北魏与中间地带蛮族合作探微

时间:2009-7-24 13:53:26  来源:不详
——以北魏和桓诞、田益宗合作为中心
    魏晋南北朝时期,江汉、江淮地区的蛮族,表现得极为活跃。据《魏书·蛮传》:“(蛮)在江淮之间,依托险阻,部落滋蔓,布于数州。东连寿春,西通上洛,北接汝、颍,往往有焉。其(蛮)于魏氏之时,不甚为患,至晋之末,稍以繁昌,渐为寇暴矣。自刘石乱后,诸蛮无所忌惮,故其族类,渐得北迁。陆浑以南,满于山谷。”又据《南齐书·蛮传》:“蛮,种类繁多,言语不一,咸依山谷,布荆、湘、雍、郢、司等五州界。”可知蛮族的分布十分广泛,而且它自西晋末年以来,大规模北迁从而大量分布于“东连寿春、西通上洛”的南北政权交接地区即本文所谓“中间地带”①。
439年,北魏统一黄河流域,二十年后,又因刘泰始之乱而占淮北及豫州淮西之地。北魏为巩固黄河以南地区而不断拓展南疆,南北争夺的中间地带,南移至义阳淮水一线,这一线的中、西部正是蛮族聚居之地,北魏与蛮族的合作遂成为南北政权争夺中间地带的重要一章。众所周知,南朝蛮人北附(北叛)在南北朝时期是一个十分突出的现象,仅据《魏书·蛮传》统计,自延兴二年(472年)至正光(520—525年)中,南朝境内的蛮族就有十三次蛮民附魏,总数约有八十万余人。②笔者拟就桓诞,田益宗两个著名蛮族首领北附并与北魏政权的合作进行个案分析。
 

 
《魏书·蛮传》云:“延兴(471—475年)中③,大阳蛮酋桓诞拥沔水以北,滍、叶以南八万余落,遣使北属。高祖嘉之,拜诞征南将军,东荆州刺史,襄阳王,听自选郡县。”据《魏书·韦珍传》,桓诞归附时,魏廷派韦珍为使,“与诞招慰蛮左。珍自悬瓠西入三百余里,至桐柏山,穷淮源,宣扬恩泽,莫不降附。……凡所招降七万余户,置郡县而还”。桐柏山地毗邻东荆州治所沘阳(今河南泌阳),看来,桓、韦深入桐柏山蛮区,置郡设县,在于扩大对蛮区的控制与统治。
————————
    ①  本文的“中间地带’’是指南北政权之间相互争夺与对峙的地带。关于“中间地带”概念比较详细的沦述,请参阅拙文《魏晋南北朝时期中间地带略论》,载《江汉论坛》2000年第3期。
    ②  牟发松:《湖北通史·魏晋南北朝史卷》,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第98页。
    ③  据《魏书·高祖纪上》,桓诞附魏在魏延兴二年(472年)正月。
 
    北魏之所以接纳桓诞并予以厚待,是因为:(一)北魏统治重心转向黄河以南地区,南北中间地带转移到汉水、淮水流域;(二)生活在汉水、淮水流域的蛮人,或是由逃避南方政权征伐而来,或只是受南朝羁縻,在相当程度上游离于南朝统治系统之外。且蛮人“暴悍好寇贼”①、“勇敢自立”②,是不可轻视的准军事力量;(三)居于南北交界处的蛮首,统辖的部众有多少之别,控制的地域有大小之分,然而他们在自己控制的区域内有熟悉地形,拥有一定人力物力等有利条件。如果得到蛮族首领的支持,北魏将更容易地打通南下的孔道。这样,蛮人成了北魏不得不关注的对象,选择怎样的方式与蛮族合作是摆在北魏统治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桓诞附魏后,魏延对他宠以官爵,听其自选郡县长吏,给予桓氏一定的自治权力。北魏的意图是,利用桓诞及其蛮民对南朝实施侵扰,从设“东荆州”于中间地带,拜桓诞为“征南将军”即可见知。而桓诞也有意利用北魏的政治和军事支持,加强他在蛮族中的统治地位。
    “蛮虏协谋,志扰边服”③,桓诞与北魏的合作给南朝带来严重的威胁。《宋书·索虏传》:“(宋)泰豫元年(472年),虏狭石镇主白虎公,安阳镇主莫索公,贞阳镇主鹅落生,襄阳王桓天生(桓诞)等,引山蛮马步二万余人,攻围义阳县义阳戍。”又魏太和四年(480年),大军伐南朝齐,“(桓)诞请为前驱,乃授使持节、南征西道大都督,讨义阳”④。《南齐书·魏虏传》载,该年魏昌黎王冯莎兵向齐司州(治义阳),桓诞声称蛮人皆将响应。当冯莎军进至淮滨,诸蛮却无所反应,使冯氏失望而退。义阳一带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