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史注体
从流民法看都铎时期议会
对后文革时期中国近代史
从考古发掘资料看唐宋时
宋元时期的赌博管窥
论民国时期的研究审查与
“五四”时期的中国史坛
史学理论研究与新时期中
抗战时期资源委员会特矿
最新热门    
 
先秦时期的基层组织——丘

时间:2009-7-24 13:53:54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丘是先时期重要的基层组织,它源于龙山文化末期在原野中用土堆积而成、人类藉以居住的台地。商代的丘是农渔田猎的基本单位,是军赋的承担者。西周春秋时代丘与国野制度相结合,是野中的政权组织,丘民耕种公田,缴纳禾、刍、米军赋。春秋末年缴纳牛、马、车,充当甲士步卒。战国时代井田制破坏,国野制瓦解,国野两套行政系统混一,丘被乡取代,丘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关 键 词】先秦/基层组织/丘/小丘臣/丘甲/丘赋

 


【 正 文】


    丘,是先秦时期的基层地域组织,它曾在社会经济生活和基层政权建设中发挥过重大作用。比如公前590年鲁国的“作丘甲”,公元前538年郑国的“作丘赋”等(注:《左传》成公元年;昭公四年。),就是以丘作为征收兵甲车马等军赋的最基本单位。但是战国时期随着郡县制度的确立,郡、县、乡、里组成自上而下的各级政权机构,丘便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因此,有关丘的起源、演变,丘的规模、职能,丘在行政系统中的地位、作用等情况则鲜为人知,而这些对于全面了解先秦时期社会基层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情况是非常有价值的。本人不揣浅陋,试对先秦时期有关丘的诸问题做一考察,不妥之处敬请方家批评指正。


        丘的起源


    丘,原是一种自然形成的地貌,俗称土山。在新石器时代的后期,人类开始离开山上的洞穴,选择丘陵或山坡台地作为生息场所,这样既方便了饮水和捕捞,又远离水患,附近的土地则可以开垦,发展原始农业。这时人类尚无基层组织的概念和形式。到了阶级社会形成的前夕,即考古学上的龙山文化时期,随着生产力的进步,人口的增加,以及河流中下游地区地理环境的日益优化,人们纷纷“降丘择土”(注:《尚书·禹贡》。),向较为宽广的平原发展,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定居平原之上聚族而居的人们,为了避免潮湿和水患,往往将聚落基址用土垫高,如同他们原先所熟悉的丘。这种人为的“丘”的遗址,在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考古中发现很多。高广仁先生根据自己多年在豫东、鲁西地区考古积累的经验说:“在一马平川的原野上,如果远远望见高于平地的漫坡或阜丘,十之八九为遗址,又以龙山文化——商代遗址为多,且这种‘gù@①堆’的遗址又往往呈带状分布。”(注:高广仁:《说“丘”——城的起源一议》,载《考古与文物》,1996(3)。)居住于这样的一个丘上的居民通常是一个宗族,而“呈带状分布”的许多丘则组成一个部落。
    这个时期的社会形态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各地族邦纷纷建立,中原地区的部落联盟急剧向国家发展,政权组织渐趋完备。在这场变革中,作为居址的“丘”发生分化,居于中心地位、部落首领居住的“丘”发展为“台城”,进而发展为最早的城堡,成为该区域政治、文化的中心。(注:高广仁:《说“丘”——城的起源一议》,载《考古与文物》,1996(3)。)《左传》昭公十七年云:“卫,颛顼之墟也,故为帝丘。”《左传》襄公九年云:“陶氏火正阏伯居商丘。”此外还有老丘、蓟丘等。这些都城虽以丘为名,但不是基层组织。在这些都城外围,广布原野之上的、为广大民众所居住的丘,才是本文考察的对象。这些“丘”,作为最小的地域单位,在国家形成后被纳入行政系统,成为最基层的行政组织。
商代的丘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