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中国史学现代性演进的“
浅析唐初“文学馆”现象
唐代的“三史”与三史科
北朝“三长制”四题
北魏“三长制”四题
清初中日长崎贸易
清初李士桢抚粤政略与广
“三閭大夫”考 ——兼
论五代宋初“胡/汉”语
清初私家修史状况研究-
最新热门    
 
清初“三大疑案”的由来与学术论争

时间:2009-7-24 13:56:40  来源:不详
    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之间具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史。这次能应东方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到日本进行参观考察与学术交流,深感愉快和荣幸。我是学习研究史的,邀请方的朋友,希望我能讲一个大家喜闻乐见的题目,恭敬不如从命,我就选择了“清初三大历史疑案”这个题目,主要是想就“太后下嫁”、“顺治出家”和“雍正继位”这几件事的历史真相及学术界的论争情况做些评介。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都有不少演义传说与奇闻轶事,而关于清代宫廷中的传说故事尤多。除上面提到的“三大疑案”外,还有什么“四大奇案”等。不过有些事显然是后人有意的编造,荒诞离奇,根本经不起推敲。但我们要讲的“三大疑案”,都不论是耶,非耶,都事出有因,有一定依据。所以,从清初当时,直到现在,始终是众口异词,聚讼纷纭。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大陆推出的不少关于清代宫廷的影视剧,如《孝庄秘史》、《康熙大帝》、《雍正王朝》等,剧中对这几件事都有生动渲染,常有些观众和读者提出,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事,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作为清史研究工作者,也有责任和义务依据有关历史文献做必要的说和澄清。
    历史事件是由历史人物的活动构成的,我们就从这三大疑案的主要当事人讲起吧。
一、历史上的孝庄、顺治和雍正
    孝庄、顺治与雍正是三大疑案中的主要当事人,他们不仅都实有其人,而且都是清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从他们一生的活动经历中,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分析问题的依据,故有必要对这三个人物作简要介绍。
    (一)孝庄——一位经历清初三朝的杰出女性
    孝庄(生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卒于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即“太后下嫁”中的太后。据史料记载她是蒙古科尔沁人,博尔济特氐。后金天命十年(1625)嫁于努尔哈赤第八子皇太极。崇德年(1636)皇太极称帝,封其为永宁宫庄妃。其子福临即帝位后,被尊为皇太后,其孙玄烨嗣帝位,又尊为太皇太后。因是皇太极之妃,而皇太极之谥号乃“文皇帝”,加之其子、孙又都是皇帝,故她便由妃称后,死谥“孝庄文皇后”。
    孝庄,天质姿丽,聪慧能干,且有谋略。其一生经历了清初三朝更迭。早在皇太极执政时,“赞助内政,越既有年”[2]。当皇太极病逝时,她方32岁,由于当时“诸王兄弟相争为乱,窥伺神器”[3]。其中最有力的争夺者为睿亲王多尔衮与肃亲王豪格。在斗争甚为激烈的情况下,经她与皇太极之孝端皇后之多方斡旋,才使多尔衮谋位之欲未能得逞,终由其子福临继位。此后,她又全力辅佐福临,由于多尔衮位高权重,谋位之心不死,时刻威胁着福临的地位。为此,她又对多尔衮施展谋略,软硬兼施,既笼络,又控制,从而挫败了多尔衮的野心,巩固了福临的帝位。顺治十八年(1661)顺治病终后,年方八岁的玄烨继位,是为康熙。孝庄又辅佐康熙,授以治国安邦方略,当时的许多重大决策都与她的筹谋擘画密不可分。正如康熙日后回忆说:“忆自弱龄,早失怙恃,趋承祖母膝下三十余年,鞠养教诲,以致有成,设无祖母太皇太后,断不能有今日成立。”[4]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1668年1月)孝庄病逝,享年75岁,其临死前对康熙说:“太宗(皇太极)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