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2006年湖北黄石中考历史
2006年全国中考历史基础
最新热门    
 
2008届第一次六校历史联考

时间:2009-10-18 17:31:30  来源:邓卫忠
 

2008届第一次六校联考

高三历史试卷

说明:满分150分; 考试时间120分钟      

第一卷(选择题共75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7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荀子主张“制天命而用之”,其基本内涵是

A、掌握自然的变化规律而利用它,造福人类

B、人不能违背天意,“天”与“人”是感应的

C、人与自然相互制约,平分秋色      

 D、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无法调和的

 2、“依法治国”是政治民主化的标志之一,“以德治国”是建立和谐社会的表现之一、请回答:

最早提出与“以德治国”相似的观点的思想家是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韩非子

3、观察下列图片,你从中获取的信息主要是                               

图一骨耜                        图二石犁                   图三铁器

A、中国传统农业生产经历了粗放到精耕细作的演变 B、中国传统农业工具以石器为主

C、中国传统农业政策是重农抑商政策D、铁器的广泛使用反映了我国科学技术高度发达

4、宋朝明朝官制的相似之处包括

①通过考试的办法选拔官员 ②实行严密的监察制度③分割相权,加强皇权 ④分散地方官吏的职权

A、①③          B、 ①②④     C、 ①②③     D、 ①②③④

5、为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我国政府取消了长期实行的农业税。历史上我国农业税的起征时间是

A.春秋时期             B.战国时期      C.两汉时期      D.隋唐时期

6、下列历史情况与商品经济发展,市民阶层扩大密切相关的是   

①词的兴起和流行        ②唐朝诗歌的兴盛  ③明清小说的蓬勃发展    ④元杂剧的繁荣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7、下列有关中国宪法发展史的表述正确的是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民主宪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在第一次中央人民政府会议上制定的

D、《中华民国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

8、从生产力发展的角度看,洋务运动实质上是

A、以工场手工业代替简单协作           B、以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劳动

C、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                  D、 带有资本主义性质的改良运动

9、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开展多边外交。我国与他国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主要原则是

  A、平等互利、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共同发展     B、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求同存异方针                                D、不结盟政策

10、仔细观察下图,2001年,标志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是加入了哪一组织(请用下列组织图片的相应字母表示)

  

    A                B                      C                    D

11、下列建设成就是文革期间取得的是

 

 

 

 

A、武汉长江大桥                             B、大庆油田  

                                                                     

C、南京长江大桥                             D、青藏公路

 

12、被誉为“罗马法的渊源和罗马的基本法”的是:                   

A、《汉谟拉比法典》     B、《十二铜表法》   C、《民法典》      D、《查士丁尼法典》

13、古希腊的圣贤先哲从客观实际出发,俯察人生,对人的价值提出了许多闪耀着人文主义光芒的阐述。其中苏格拉底的主要观点是:

A、“自由是天赐的”                B、“人是万物的尺度”

C、“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      D、“人是能够随心所欲地改造自己的

14、与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相比较,欧洲启蒙运动最突出的特点是

  A、对天主教会发动了摧毁性的冲击      B、提出了建立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构想

C、以理性主义来观察社会现状          D、号召民众投身资产阶级革命

 

 

15、近代西方确立资本主义国家权力运行的平衡和谐的是

A、洛克和孟德斯鸠设计的三权分立机制    B 、卢梭的社会契约理论

C 、天赋人权学说                        D、人民主权说

16、20世纪50年代,著名话剧《茶馆》和《等待戈多》的上演引起轰动,其共同之处是

A、属于现实主义文学作品                    B、具有强烈的社会批判精神

C、描写了社会历史的变迁                    D、反映了当代人的精神

17、在下列历史事件中,有利于扩大国内市场的有 ①英国的“圈地运动”②法国大革命后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 ③美国的“西进运动”  ④美国的南北战争   ⑤德国的统一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③④⑤

18、《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文本用的是荷兰纸张、德国墨水、法国印刷术,由比利时和卢森堡装订,附着意大利制作的飘带。这

   A.分别利用了各国最先进的技术        B.体现了各国不同的技术优势

   C.象征六国的合作                    D.说明文本制作的工序复杂

19、20世纪30年代,美国成立了著名的田纳西流域管理署,负责对田纳西河进行综合治

  理,这是当时美国兴办的最大的工程,包括建立水电站、提供廉价电力、生产化肥、植

   树造林,以及控制洪水泛滥、防止水土流失等。美国政府建立这一工程的直接目的在于

A、拉动就业以缓和社会矛盾   

B、发展农业以摆脱经济危机

C、兴修水利以防止水土流失 

 D、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20、20世纪末世界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表现在:

①两极格局已经结束      ②美国独霸世界格局形成    ③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已经形成   ④世界处于新旧格局交替的过渡时期

A、 ①②         B、 ②③       C、①④        D、②④

21.下图是二战后日本经济发展总量柱状图,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有①美国的扶植②战后政治民主化改革③科技教育的发展④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刺激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22、20世纪最后30年中,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样的制度不同的结局说明了

A.资本主义仍处于上升时期          B.社会主义无法抗衡资本主义

C.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不断自我完善     D.由社会主义理论到实践必然要经历失败和挫折

23、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生产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所占比例如下表

      

美国

英国

德国

法国

意大利

日本

1937

41.1

12.5

9

6

3

4.8

1948

56.4

11.7

4.3

4.1

2.1

1.5

下列各项符合上表内容的是:

A、美国在工业生产领域占压倒性优势       B、美国在国际金融方面确立了统治地位

C、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外汇黄金储备   D、美国成为最大的资本输出国

24、苏联新经济政策、美国罗斯福新政、中国的改革开放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它们都:

A.充分发挥了计划经济特有的优势     B.完全忽视了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

C.以调动劳动者生产积极性为出发点  D.运用政权对国家经济进行宏观调控

25、世界文明丰富多彩,总是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我们在观察各地区衣食住行的生活特征和考察各民族在思想意识文化的差异时,分析其原因必须考虑的是①地理环境 ② 生产方式  ③历史传统  ④民族心理     

 A.①②       B.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008届第一次六校联考

高三历史试卷

第二卷(非选择题共75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的第26题12分、第27题14分、第28题10分、第29题14分30题16分、31题32题是选做题9分)共75分。

26、材料解析题:(12分)

2005年10月19日,国务院发表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指出: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史说明,世界并不存在唯一的、普遍使用的和绝对的民主模式。其实自古以来,各国政治发展史中都出现过典型的各具特色的政治模式,读下面示意图:

请回答:

(1)       根据图1指出唐朝“三省六部”中三省的职能各是什么?(3分)三省六部制度具有什么特点?(2分)

 

 

(2)根据图2美国联邦政府机构的运行机制遵循什么原则?(2分)这一机制源自什么理论?(1分)

 

 

 

 

(3)中国古代和美国近代历史上的这两种政治模式在形式上有何共性?(1分)本质上相同吗?(1分)请说明判断的理由。(2分)

 

 

 

 

 

27、(14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汉字是由笔画构成的方块状字,经历了约7000年的发展,至今仍充满活力。下图以“虎”、“象”、“鹿”、“鸟”四字为例,分别展现了“汉字七体”的风采:

材料二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材料三   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A、B、C、D分别指的是哪几种字体?(4分)

 

(2)汉字发展为自觉的书法艺术,是在什么时期?其产生的条件有哪些?(3分)

 

(3)分析出中国印本身所含的三种历史信息。(3分)

 

(4)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是什么?象征了什么?据你推测它属于什么画种?(4分)

   

 

28、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与富强,先进的中国人进行了一系列艰难的探索。(10分)

 

 

 


 

请回答:

   (1)指出A、B、两组人物向西方学习的指导思想。(2分)

 

 

(2)促使C组人物由向西方学习转变为向苏俄学习的因素有哪些?(4分)

 

 

(3)D组人物在走自己的过程中分别有什么突出贡献?(2分)

 

 

 

(4)上述先进中国人的探索历史给后人哪些启迪?(2分)

 

 

 

 

 

 

29、(14分)2006年岁末以来,随着《大国崛起》在中央电视台的热播,大国崛起问题一时成为社会议论的热门话题。

材料一  历史上,中国至少曾有三次被公认为是地区最强大的国家。第一次是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3世纪,这一时期持续了400多年。在此之后的400多年里,中国四分五裂为几个动荡不安的小国。公元6世纪,中国又一次实现了统一。……13世纪末,中国第三次崛起,这一次又持续了约400年。……。        

——王赓武著《中国迎来第四次崛起》

(1)材料中所说的中国的三次崛起各指什么时代?(3分)

 

 

材料二  绝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公元1500年前后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从那个时候开始,人类的历史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   

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割裂的世界开始连接在一起,经由地理大发现而引发的国家竞争,拉开了不同的文明间相互联系、相互注视,同时也相互对抗和争斗的历史大幕。五百年来,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大舞台上,相继出现了九个世界性强国,它们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

——《大国崛起》解说词

(2)材料中的“重要分水岭”的含义是什么?(1分)从政治、经济两方面概括17~19世纪英国成为世界大国的原因。(2分)

 

材料三  据统计,某工业大国在1870年至1900年,小学生人数由690万增加到1500万。1900年,每1万人口中平均有大学生31.4人,把其他主要国家远远甩到后面。而当时,在1万人中的大学生:德国有8.3人,法国有7.6人,英国只有6人。

第一次工业革命中,重要的新机器和新生产方法都是在英国发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是同时发生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虽然也有一些重要的发明,但内燃机、柴油机、发电机和电动机等的发明和改进,却大部分是德国人干的;而环锭纺织机、缝纫机、打字机、白热丝灯和电话,以及“泰罗制”的科学化生产管理方法,则是由这一工业大国发明的。

——摘编自刘宗绪主编的《世界近代史》

(3)材料中的“某工业大国”指的是哪一国家?(1分)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科技与经济中心逐渐从英国向该工业大国转移,根据材料分析出现这一变化的原因。(2分)

 

材料四  1949年,中国开启了新的篇章……过去20年(改革开放以来),是自鸦片战争以来国际环境最好的时期,也是中国国内最稳定、经济最为发展的时期,可谓一百多年来未曾有过的新局面。尽管曾发生过苏东剧变的动荡,……但中国人始终抓住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根本不动摇,中国已从一个地区性大国成长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性大国。

——摘自马晓军《走出寻梦的历史阴影》

(4)结合所学知识,概要说明近20多年来中国是如何抓住新的机遇,“成长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性大国”的。(3分)

 

 

 

 

 

 

(5)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世界大国的崛起有哪些共同因素?(2分)

 

 

 

 

 

30、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哪些新变化?(10分)资本主义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得以继续发展并出现繁荣景象的原因是什么?(6分)

 

 

 

 

 

 

 

 

 

 

31题和32题是选做题,考生只选做其中一题完成,每题9分

31、(9分)人类社会自产生以来,改革就与社会进步相伴而生。改革是要革除社会制度中落后、腐朽的部分,完善当前的制度,使之适应新的生产力的发展。其间既有推动社会转型的全面改革,也有补偏救弊、拯救危局的局部调整。改革是牵引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完善到比较完善的重要动因。

  请回答:

 (1)这两种类型的改革分别有哪些?举例说明。(中外各一例)(7分)

(2)请你从社会发展的角度高度概括“改革”的根本原因和积极影响。(2分)

 

 

 

 

32、(9分)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世界近代史上,欧洲是国际关系错综复杂的热点地区之一,半个世纪以来,欧洲人为了实现“统一的欧洲”,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从欧洲煤钢共同体到欧洲联盟,从20世纪50年代的6国到2004年5月的25国,从最初仅局限于经济合作到目前的政治、经济、军事一体化,“大欧洲”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二战后至今,欧洲统一的过程有何显著特征?(2分)反映了当今世界发展的什么趋势?(2分)简要分析20世纪60年代以来,欧洲迅速走向一体化的原因和影响。(5分)

 

 

 

 

2008届第一次六校联考

高三历史试卷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答案:

1、A 2、A 3、A 4、B 5、A 6、D 7、A 8、B 9、A 10、D 11、C 12、B 13、C 14、D

15、A 16、B 17、D 18、C 19、A 20、C 21、A 22、C 23、A 24 D、25、D

二、非选择题答案要点:

26、参考答案:

(1)职能:中书省——草拟、颁布诏令;尚书省——执行命令;门下省——审核命令。(3分)

特点:三省长官都是宰相,相权被分割,三省互相牵制和监督。(2分)

(2)原则:联邦制原则、 分权制衡原则(2分)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思想(1分)

(3)形式上的共性:权力的制约与平衡(1分)

本质上不相同(1分)美国三权分立体现了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特点,(1分)而中国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则体现了封建专制统治的特点。(1分)

27、参考答案:

(l)A——甲骨文    B——小篆    C——草书    D——行书(4分)

   (2)魏晋南北朝时期。(1分)首先,单体汉字字形丰富、数量庞大为个性化的艺术创造准备了材料;其次,这一时期,一个特立独行的士人群体逐渐形成,书法成为主人表达自我对意境、神韵、风骨追求的理想形式;最后,笔墨纸张等文具的改进,也为这一时期书法的产生和创新提供了条件。(2分)

  (3)中国的汉字、中国的书法艺术、中国的篆刻艺术。(3分)

  (4)福娃。(1分)繁荣与收获;欢乐;奥林匹克圣火;绿色奥运;春天和喜悦。(2分)民间风情画。(1分)

28参考答案:

(1)A中学为体,西学为用;B资产阶级思想(或资产阶级政治学说)(2分)

 (2)西方之路走不通;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无产阶级队伍壮大,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推动。

(4分)(言之有理即可)

(3)毛泽东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或“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邓小平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2分)

(4)以天下为己任;不屈不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事求是。(2分)(言之有理即可)

 

29、参考答案

(1)秦汉。隋唐;元明清。(3分)

(2)含义:新航路开辟,人类从此由分散独立发展开始走向整体世界。(1分)

原因:政治上,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封建制度,建立了君主立宪制;经济上,最早完成工业革命。(2分)

(3)国家:美国(1分)。原因:在教育发展程度方面,美国高于英国;在重要发明和生产管理方面,美国领先于英国。(2分)

(4)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1分);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努力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1分)。

共同因素:建立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政治经济制度;善于学习但绝不简单照搬别国发展模式。重视科学技术和教育的发展;在国家力量指导下加快现代化步伐。(言之成理,任意回答两个方面即可得2分)

30、参考答案:

称号安宁可爱哦  (1)新变化:(10分)

①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干预,资本主义进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②西方福利国家得到发展,普遍实行社会福利政策。

③股份公司增加,企业普通职工拥有股票,出现“人民资本主义”。

④“经营者革命”应运而生,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

⑤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高科技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2)原因:(6分)

①二战后发生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极大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②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充分利用科技革命,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新兴产业。

③各国政府加强对经济的宏观指导,发展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实行国有化,推动资本主义的发展。

   (说明:只要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1、参考答案:(1)如:商鞅变法。(1分)废除井田制,建立地主土地所有制;废除世卿世禄制度,建立县制,实行中央集权制度。最终推动秦国封建制度的确立。(1分)穆罕默德·阿里改革。(1分)该改革主要是为了解除国内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统治危机,抵御西方殖民国家对埃及的侵略。创办近代工业,发展教育,加强中央集权,进行军事改革,但改革未能对政治体制进行根本性改造。(2分)所以改革的性质可认定为有利于埃及近代化发展的封建统治内部改革。(2分)

 (2)根本原因: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要。(1分)积极影响: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1分)

32、参考答案:特征:通过和平方式.由经济上的联合到谋求政治上的统一。(2分)

趋势: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2分)原因:地域、民族文化传统接近,内部经济联系密切,联合自强,应对超级大国的威胁。(2分)影响:促进了各成员国之间商品、劳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有利于欧洲经济的发展,使欧洲的地位和实力进一步增强,促进了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3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