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2006年湖北黄石中考历史
2006年全国中考历史基础
最新热门    
 
2007年常德市初中历史学业考试

时间:2009-10-18 17:33:12  来源:佚名
 

       2007年常德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试卷历史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3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最佳答案,请将各题答案的英文字母代号填入下表相应题号的空格内。)       
    1.某同学利用暑假准备实地考察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遗址,他应该去
    A.陕西省        B.北京市       C.云南省      D.浙江省
    2.下列农作物在中国开始种植的先后顺序是     ①水稻   ②占城稻  ③葡萄
    A.①②③        B.③①②       C.②③①      D.①③②
    3.商鞅变法的内容中,能反映中央集权思想的措施是
    A.土地私有      B.奖励耕织     C.奖励战功    D.推行县制
    4.有人为曹操翻案时说:“如果说曹操篡汉是为汉贼,岂不是儿子产生老子?”这里“儿子产生老子”的含义是
    A.曹丕废汉自立使曹操背受骂名     B.曹丕废汉自立是从曹操开始的
    C.曹操废汉自立是从曹丕开始的     D.曹操废汉自立使曹丕背受骂名


    5.江南经济开发是中国古代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下列各项与江南经济持续开发不相关的是
    A.东汉末年以来北方人口南迁       B.北魏孝文帝改革促进了江南经济的发展
    C.隋朝大运河的开凿               D.南宋时流传着“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
    6.在唐朝之前,黄河流域一直是中国古代的经济文化中心,出现这一格局的原因主要在于黄河流域
    A.开发较早,农耕发达             B.战乱较少,社会安定
    C.建都较多,地位重要             D.人口密集,劳力充足
    7.关于科举制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正式形成于隋炀帝时             B.唐朝时分为明经科和进士科
    C.明经科是做高官的主要途径       D.明朝时考试内容限于四书五经
    8.下列遗址遗迹中最能体现国内民族团结友好的是
    A.秦兵马俑遗址                        B.大昭寺会盟碑
    C.唐招提寺鉴真坐像                    D.敦煌莫高窟


    9. 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我国古代对北京的称呼  ①大都  ②蓟  ③京师  ④涿郡
    A.②④③①        B.②④①③       C.④②①③     D.③②④①
    10.下列对宋代历史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A.经济发达但文化上并不繁荣      B.科技发达但政治上并不强大
    C.军事强大但科技上并不先进      D.政治强大但经济上并不发达
    11.西汉太中大夫东方朔撰文上书汉武帝,所用竹简需要两人抬进宫。以后改变这种携书不方便现象首次得益于发明了
    A.雕版印刷术       B.活字印刷术       C.造纸技术       D.制墨技术
    12.清政府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第一次军事较量是
    A.郑成功收复台湾   B.雅克萨之战       C.中英鸦片战争   D.甲午中日战争


    13.19世纪末,中国近代化的核心内容是
    A.学习西方军事技术               B.学习西方政治制度 
    C.学习西方经济技术               D.学习西方自然科学
    14.南京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下列史实不能印证这一观点的是
    A.八国联军侵华             B.中华民国成立
    C.日本法西斯制造屠杀惨案         D.蒋家王朝覆灭
    15.人民公社化运动对我国国民经济造成严重伤害,其错误的实质是
    A.生产关系的调整不符合生产力的实际水平  B.打破国家财政收支平衡
    C.破坏国民经济正常的比例关系            D.没有注意到生态环境的保护
    16.一位美国记者评论周恩来在某次重大会议中的作用时说:“周恩来并不打算改变任何一个坚持反共立场的领导人的态度,但是他改变了会议的航向。”这次会议是
    A.日内瓦会议    B.万隆会议     C.第26届联合国大会    D.上海APEC会议

 


    17.古代埃及、巴比伦、印度、中国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的最主要原因是
    A.人类最早居住的地区             B.创造了人类最早的文字   
    C.最先由原始社会进入奴隶社会     D.对人类文化贡献最大
    18.阿拉伯数字在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运用相当广泛,它的发明者和传播者分别是
    A.古代印度人、巴比伦人        B.古代阿拉伯人、罗马人
    C.古代印度人、阿拉伯人        D.古代阿拉伯人、埃及人
    19.文明冲撞与融合的方式多种多样。下列所举哪一项与其它三项明显不同
    A.亚历山大大帝东征            B.希波战争
    C.罗马帝国的扩张              D.马可•波罗来华


    20.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英国历史的转折点,主要是因为
    A.处死了专制国王              B.创立了议会民主制度
    C.建立了君主立宪制            D.1649年建立共和国
    21.下列四国中,哪一个国家与其他三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途径不同
    A.英国         B.法国       C.美国        D.俄国
    22.被誉为“南美解放者”的是
    A.玻利瓦尔     B.圣马丁     C.伊达尔哥    D.苏克雷
    23. 引起交通领域革命性变革的发明是
    A.蒸汽机      B.电动机      C.飞机      D.内燃机
    24.大化改新和明治维新的共同点是
    A、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危机       B、结束了闭关锁国的状态
    C、加强了资产阶级统治         D、学习了他国的先进经验


    25.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的成员国中,位于最南边的国家是
    A.英国           B.法国                C.意大利              D.奥匈帝国
    26.下列有关俄国十月革命的评价不正确的一项是
    A.推动了马列主义在世界的传播     B.是世界现代史的开端
    C.鼓舞了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     D.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27.从世界范围看,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的国家是
    A.苏联          B.英国         C.美国       D.中国
    28.联合国在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决定组建联合国是在
    A.第一次世界大战前               B.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  
    C.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D.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29.关于欧洲联盟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成立于1993年                  B.是欧洲国家的政治军事集团
    C.是世界多极化格局中重要的一极   D.促进了欧洲一体化的进程
    30.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表现在
    A.全力追求现代化                 B.经济多极化 
    C.区域经济集团化与经济全球化     D.美、欧、日三国鼎立

 

 

二、判题断(每小题1分,共10分。是对是错,请你当
    裁判。正确的在题前括号内打“√”,错误的打“×”。)                            

[  ]31.春秋时期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其中孔子创立了儒家学派。
[  ]32.元朝的统一促进了民族关系的发展,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回族。
[  ]33.明朝为了加强皇帝的专制统治,废除了自秦国以来行之一千余年的丞相制度。
[  ]34.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实现了20世纪第一次历史巨变。
[  ]35.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表明在“文革”期间由于广大群众、干部对“左”倾错误的抵制,科技领域仍然取得了一定成就。
[  ]36.中美建交使中国改善了与西方大国的关系,致使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
[  ]37.现存古代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产生于西亚两河流域。
[  ]38.萨拉托加大捷、章西保卫战、葛底斯堡大捷都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中的重大战役。
[  ]39.巴黎和会与华盛顿会议均损害了中国的主权。
[  ]40.1938年春节,刚上初中的小强运用所学网络知识,给叔叔发了一张精美的电子贺卡。


 
三、材料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中国近代史既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也是中国追随世界历史潮流,走向近代化的历史。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清朝大学士徐桐对有人把美国翻译成“美利坚”十分恼火,说我们中国什么都是美的,美国还有什么“美”的?我们中国什么都顺利,美国还有什么可“利”的?我们帝国军队的兵器无所不坚,美国还有什么可“坚”吗?
                           ——刘成禺《世载堂杂忆》
    材料二:“是书何以作?曰为以夷攻夷而作,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
                            ——《海国图志•序》
    材料三:1862年,清政府设立“京师同文馆”,培养外语和外交人才。学生最多时达120人,主要学习外文,聘有外籍老师任教。
                     ——《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第25页
    材料四:上海轮船招商局创立后三年内,外轮损失1300万两(白银),湖北官办织布开办后,海南海关每年进口洋布减少十五万匹。
    材料五: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国民有人身、居住、财产、言论、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请回答:
(1) 材料一反映了清朝统治者是怎样认识清王朝和世界的?对此你是如何评价的?(4分)

 

 

(2) 材料二反映了谁的什么思想主张?(1分)

 


(3) 材料三、四反映了清政府中什么派别的活动?从这两则材料来看,他们的活动有什么作用?(3分)

 

 


(4) 根据材料五的内容分析,它体现了中国在近代化过程中的哪些主要进步?(2分)

 

 

 

4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20世纪30年代一位《纽约时报》的记者写道“夜间敲门讨饭的人,可能是几个月或一年前在银行里爽快地签发过你的贷款,或者是在你所读的报纸上写过社论,或者是某家大地产公司的副经理……”
    材料二:“值此我就职之际,同胞们肯定期望我以我国当前情势所要求坦率、果断来发表演说。……我们的国家过去经得起考验,今后还会经得起考验,复兴起来,繁荣下去……”
    材料三:经济危机对日本的打击同样沉重,日本的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失业人数剧增,农民大批破产,阶级矛盾十分尖锐。以军部为核心的法西斯势力迅速抬头。
                                     ——《世界历史》下册
请回答:
(1) 材料一反映了从何时何地爆发的经济危机的状况?(2分)

 

(2) 材料二是谁发表的演说?表明了他什么意图?他所实行的政策在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史上有何作用?(6分)

 

 

(3) 根据材料三,日本经济危机发生后对中国发动了哪两次重大的侵华事变?(2分)

 

 

 


 
四、问答题(共3道小题,第43题13分,第44题13分,
第45题14分,共40分。 )                             

43、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历史上有过分裂时期,但统一始终是历史发展的主流。维护中国统一是中华儿女不变的追求。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统一是什么?有什么重大意义?(4分)

 


(2)汉武帝时期是怎样巩固大一统局面的?(3分)

 


(3)近代以来,台湾与祖国大陆经历了哪两次大的分离和一次回归?两次分离的本质区别是什么?(4分)

 

(4)你认为当前阻碍台湾与大陆统一的主要因素有哪些?(2分)

 


44、百余年的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列强侵华史,又是一部中华民族的抗争史。结合有关史实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列强发动的主要侵华战争简要说明中国社会性质的变化。(3分)

 


(2)中国人民取得的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战争是什么?简要说明它的历史意义。(5分)

 


(3)结束了中国百年来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什么?根据所学知识,你认为能够结束屈辱历史的主要原因有哪些?。(5分)

 


45、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形成于什么时候?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具有怎样的特点?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对此,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进行了哪些抗争与探索?

 

 

 

答案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题号
 123456789101112131415
 
答案
 CDDABACBBBCCBAA
 
题号
 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
 
答案
 BCCDCDADDCDDCBC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三、材料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1)认为清朝是“天朝大国”,对世界一无所知。(2分)这是一种虚骄自大,闭目塞听(闭关自守)的愚昧思想。影响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导致中国落后于世界。(2分)
   (2)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用来抵抗外国侵略)的思想。(1分)
   (3)洋务派。(1分)作用:培养了一批近代人才,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从而启动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2分)
   (4)人民享有国家主权,各民族自由平等。(2分)
42、(1)1929年 ,美国(2分)
   (2)罗斯福,实行“新政”,力图用国家干预经济的办法,使经济尽快复苏。
        作用:罗斯福新政增强了国家对经济的调控能力;重振了美国经济,稳定了社会秩序;维护了美国的资产阶级民主政治。(6分)
   (3)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七七事变(或卢沟桥事变)。(2分)

四、问答题(第43题13分,第44题13分,第45题14分,共40分)
43、(1)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统一是秦的统一。(1分)意义:秦的统一,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长期的分裂割据,开创了中国历史上首次大一统的局面。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3分)
(2)汉武帝颁布“推恩令”,陆续削夺大批列侯的爵位,解除王国对中央的威胁;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大一统思想,儒家思想在中国古代的统治地位从此确立。对匈奴展开多次大规模的反击战,基本解除了匈奴对北部边郡的威胁。(3分)
(3)两次分离:第一次,1895年《马关条约》割台湾给日本;第二次,1949年,国民党兵败占据台湾。一次回归: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台湾回到祖国怀抱。
  本质区别:第一次分离是帝国主义侵占,第二次是国内矛盾所致。(4分)
(4)主要因素:一是台独势力,二是美国等外国势力的阻挠。(2分)
44、(1)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次鸦片战争和甲午中日战争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八国联军的入侵和《辛丑条约》的签定,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3分)
(2)抗日战争。(2分)抗日战争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它洗刷了民族耻辱,成为中华民族由失败到振兴的转折点。中国的抗日战争,对彻底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具有决定性作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3分)
(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中国百年来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2分)
主要原因: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民族统一战线;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中国人民的勇敢、团结;国际社会的援助等。(3分。只要答出其中3点,即可给满分)

45、(1)第二次工业革命浪潮形成于19世纪中后期。(1分)
(2)特点:①自然科学开始同工业生产紧密结合,科学技术成为生产力发展的直接推动力。②几乎在几个国家同时发生,其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发展更迅速。③在一些后起的国家,两次工业革命同时进行,加快了经济的发展。(6分)
(3)影响:帝国主义更疯狂地侵略,掀起了瓜分世界的狂潮使殖民地半殖民地丧失了更多的主权和利益,民族危机进一步加剧。(2分)
抗争与探索: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5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