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杜苇:与刘向荣老师谈爱
小莉子:画龙点睛的历史
小莉子:激活历史课堂教
小莉子:精心设计问题、
陈志刚:与郭秀平老师商
张元:与高中学生谈学习
佚名:与高三同学谈历史
应学俊:与王本陆同志商
王俊伟:与何凡、周明学
虞文林:与朱能兄弟的一
最新热门    
 
丁子:与愤青历史教师之商榷

时间:2009-10-18 17:11:40  来源:丁子
 

 

少谈一些主义,多研究一些学问

 

------与愤青历史教师之商榷

 


丁子

 

《少谈一些主义,多研究一些学问》一文,我已经酝酿很久,每次在历史教研活动中遇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想说点什么,但我没有说。因为只要提出这样的话题,就可能有人上纲上线,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可能愤青者与我自己又被人利用。其实,文中愤青主义者的某些观点是有合理的部分,如提出:用已经被批判的封建思想来教育学生的质疑等。只是任何思想尽管是正确的,它可能因为不适合当时社会的需要而被抛弃,事实上绝对的肯定与绝对的否定都是错误的,关键是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同时,我也不愿意看到我们有一大批历史教师天天唉声叹气、暮气沉沉,陷入历史深渊而不能自拔。怎样引导每一个教师挺起胸膛去欣赏初升的太阳与早晨,这可能是我的一个理想。谁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在近年来的几次全市、全区的历史教研活动中,一位我十分尊敬的老教师每每提出一些激愤的言论,在评课与其他地点不顾场合大言道:孔子不是圣人,孔子的思想贻害国运;中国不能尚贤、不民主与XXX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又说中国为什么被人家西方欺负,日本为什么能强大,是因为日本走资本主义道路,所有发达国家走的都是资本主义道路等等;历史学会章程中写下坚持X项基本原则等字样都坚决反对。以上观点让我困惑,也让我深思。我们的历史教师怎么了?为什么被世界公认的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他眼中一钱不值,圣人的思想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当今中国没有一点民主,难道资本主义就是民主的天堂?请君睁开眼睛看看当前的世界,资本主义民主港湾的台湾,也会因陈水扁一片乌烟瘴气;君不见近日席卷世界的金融海啸,使得资本主义世界一片汪洋,风景唯独我们中国还好,各国竟然把拯救世界经济的希望寄托与中国吗?

事实上绝对的肯定与绝对的否定都是错误的。当前我们国家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也十分尖锐。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将严重的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振兴。政治民主化必然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必然趋势!但是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局势迫使我们必须认真妥善的进行,这也必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不能以一个愤青主义者自居,动辄主义、 张口便是民主,挥手便指点江山,把全市、全区的几十、几百名教师参加的相互学习、交流的教研活动变成发泄自己情绪的场所,有老师反对则拂袖而去,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历史教研活动。作为各位历史教师真诚的朋友,在此我大声疾呼:少谈一些主义,多研究一些学问。具体理由如下:

(1)言多必有失!愤青,曾经代表着激情和勇气,曾经代表着正义和责任,在以往的年代,它是一个让人热血的名字。青年人胆气旺盛,富于正义感,充满进取精神,关心祖国的命运,往往为激情左右,希望引进国外先进体制改造中国,喊一些空洞的口号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空喊一些口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这是阿猫、阿狗、留声机都能做到的。虽然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当前国泰民安,没有出现“偌大的中国,安放不下一个平静书桌”的情况。中国走什么道路、采取什么政体这是历史的选择,这也是胡哥(胡锦涛)等要考虑的问题。我们一个小小的乘客,不要总是把自己定位于历史发展的时代的先锋、革命军中马前卒、中国历史发展的总设计师等等,总是在考虑中国这艘航空母舰航行的方向,似有庸人自扰之嫌。其实做一个实实在在的小人物也是十分幸福的!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改变;任何思想尽管是正确的,它可能因为不适合当时社会的需要,出现“焚书坑儒”的悲剧。所以,如果不分场合,管不住自己的嘴,不知道、不善于保护自己,就只能是匹夫之勇。有些话大家不说并不说明大家不知道,你敢说并不是勇敢的表现,也可能只是一种幼稚的表现。所以,在课堂上、公众场合,有关十分敏感的政治话题可说不可说的话最好不要说;能说不能说的话最好不要说,言多必有失!

(2)真正肩负起历史教师的责任。如今,“愤青”也被写作“粪青”,表达了人们对那些盲目、愚昧、没有理性、不负责任的言行的不满。“粪青”的种种无端的狂暴情绪,已经接近病态了。胡适说过历史不过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们每一个历史教师也不得不承认历史学科属于社会科学,为社会服务是其基本功能。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都说孔雀开屏真美,你却总是能看到屁股露在了外面(关注社会的阴暗面-----愤青主义者所说的真实的历史),每每自比与中国的鲁迅、法国的傅立叶(淋漓尽致批判资本主义),似乎只有自己才是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才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事实上真正的大师不仅仅只是会放炮,他们是谦虚的、和蔼可亲的,他们的思想是深邃的,值得人们深思的;他们不仅有初步的观点、而且有初步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他们是那样深深的热爱着自己的祖国、自己的事业。愤青主义者只有首先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深深热爱着自己从事的事业才可能受到人们的欢迎。如果我们历史教师都一味的媚外,对自己的祖国的伟大变化熟视无睹,一味的空谈,就可能是一种病态,这种病态心理是会传染给学生的!这也是十分危险的。

(3)关心现实,快乐的生活,学会善于保护自己。愤青主义者往往脱离现实,不能顺应历史潮流。他们对具体的事物漠不关心,对客观存在的美好的一切事物视若无睹,对身边的事物也没有爱。只有一派歇斯底里的狂吼乱叫。我们回顾我们周围的一切,同样一样在教书、一样在工作,为什么与我们一起工作的同学,进步是那样得大、那样得快,几年过后就成为我们的领导,为什么?天天歇斯底里的狂吼乱叫者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一些愤青主义者的历史教师好高骛远,基本上是小事不想做,大事做不了,自己份内的工作什么也不愿做,什么工作也安排不下去,只会天天发牢骚。故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劝君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把我们的教学工作做好、把学生辅导好;多研究一下当前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思路---探究—提出解决的方案;首先要成为一位学生喜欢的好教师,然后再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教学工作者就十分了不起了。其实,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好每一项小小的工作,甘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小草,或许有一天,一不小心自己可能变成一棵参天大树。在若干年以后成为了大树时,有富余时间了再思考扫天下的事情可以吗?

历史太沉重了,压抑着我们每一个历史教师的脊背,让我们时时弯着腰,只能看到脚下与身后的事情,今天—祖国日益走向繁荣富强,我们为什么不能试着挺起胸膛看看初升的太阳与早晨霞光万丈的美好的景色呢?为什么我们总是要在黄昏时分发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叹呢?为什么我们不能主动地拥抱美好的明天,关心社会,热爱生活呢?我们历史教师都是有傲骨的,视名利为粪土,但是,我们不能总是摆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高傲的姿态。我们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气,我们不能让人们把我们看成不食人间烟火的怪物。阿谀奉承的话不会说就不说,缺德的事不会做就不要做。关键是不能说的话千万不要说, 要学会善于保护自己!

所以,沉默是金,冲动是魔鬼!在公开场合有关十分敏感的政治话题可说不可说的话最好不要说;能说不能说的话最好不要说,不能说的话千万不要说,要学会善于保护自己!少谈一些主义,多研究一些学问是当前我们每一个历史教师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也是应该恪守的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此文愿与各位历史教师共勉!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

2008年11月4日


欢迎参与讨论:

 

 

 

 

历史课程网历史博客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历史教研互动社区

http://eblog.cersp.com/eblog.asp?usertype=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