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杜苇:众多价值取向中的
杜苇:与刘向荣老师谈爱
杜苇:在教学中如何贯彻
杜苇:我的罗马法教学叙
杜苇:“走向共和”叙事
杜苇:代议制民主政体教
杜苇:必修三文化史试题
张永谦:06年中考历史模
王国英:07年高考历史模
汪瀛:07届文科班历史月
最新热门    
 
杜苇:08西安全国年会记事 2

时间:2009-10-18 17:11:43  来源:杜苇
 

2008西安全国年会(二) 


晚凉中的杜苇 
 
 

10月20日

   

今天清晨,要到兵马俑去参观,而后听苏争艳上课《从兵马俑看秦文明》。

 

清晨、雨后的兵马俑博物馆,是什么样子?非常安静地守在那里,而后等我们一群学历史的人去吵醒它,这是很有象征意义的事件——兵马俑躺于地下千年,是考古学家们把它们挖掘出来。西安是考古学家的天堂,亦是我们这些历史教育者们朝拜的圣地,无怪乎今年的年会有四百六十多人了。

我们来得太早了,寂静中的兵马俑博物馆更显得庄严静谧。

 

这是我第三次参观兵马俑了,也是最为草率的一次,因为一方面要跟纪连海们合影,另一方面我得紧跟着导师们,听他们谈话,无论是评课还是做文章,抑或做人,都得跟紧了听。杨向阳老师说:做了教研员,角色要转变,从一个学习者转向了指导者,其次是要提防自己不要陷入烦琐的事务中,否则忙忙碌碌而一无所获;任世江主编说:读一本《明史》,张居正改革的背景就清晰了……正如蓬蓬所说,这两天脑子被装得满满的,不管是白天的听课、听报告,还是晚上与赵老师、聂老师、孔老师、任老师等的聊天,那都是博士生的待遇啊!几乎都消化不了,待到今天要记时,除了一个个生动、高大的形象留在心底,更多的学问是要自己一点一点地去做,更多的书要自己一页一页地去读。

 

半个上午过去后,来到了兵马俑报告厅,我们要在这里听一节豪华的课,这是“苏版”兵马俑,记得06年唐云波在湛江也上了兵马俑,且叫“唐版”兵马俑吧。兵马俑以其丰富的文物价值,让中学历史教师演绎至无穷。

 

宏壮的音乐让会场有了意境,美丽而智慧的小苏与聪明的西工大附中的学生们配合得天衣无缝。从课型来说,这是一堂探究性学习的展示课,课前学生通过大量地接触文本资料,为今天上午的参观和这堂课做了充分的准备,四组同学在研究成果展示中体现了非常高的积极性和相当的水平。以秦俑学为背景,学生们在学习中产生了许多深度的认识,让人叹为观止。

 

如果我们从课型的角度来探讨的话,一堂探究性学习展示课,首先应该展示学生在课前对这一主题研究的过程与方法,目的在于交流学习过程与方法,展示学习成果,从而让异组异质的学习者对研究结果获得的路径予以了解、甚至评价与质疑;其次,应该在展示交流中生成出新的认识,即由于交流碰撞而生成的本节课的新思想,只有这样,这堂课的有效性将不只是总结性的、更是探索性的,有效性会增强。

 

我们在下午的交流中听到了小苏老师的说课,她的主题从《兵马俑》、《从大一统看秦兵马俑》到《从兵马俑看秦大一统》再到《从兵马俑看大秦帝国》,最后确定本课的课题,经过了漫长而艰苦的思索,阅读了大量的书籍,难能可贵,这样的“过程与方法”正是我们新课程所强调的。

 

通过小苏老师这一课,或许我们也在进一步思索,阅读与理解之间可能还有距离,尤其是对“文明”这样大的概念,年轻的我们还需要用人生来理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