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杜苇:众多价值取向中的
杜苇:与刘向荣老师谈爱
杜苇:在教学中如何贯彻
杜苇:我的罗马法教学叙
杜苇:“走向共和”叙事
杜苇:代议制民主政体教
杜苇:必修三文化史试题
张永谦:06年中考历史模
王国英:07年高考历史模
汪瀛:07届文科班历史月
最新热门    
 
杜苇:08西安全国年会记事 1

时间:2009-10-18 17:11:45  来源:杜苇
 

08西安全国年会(一)

历史课程网   晚凉中的杜苇老师的历史博客

 

 

题记:这一场会议,得从最后一天说起,用倒叙法。

 



10月22日

 

是日清晨,等我要出门的时候,开会的人们几乎全走了,老天爷也开始闹脾气了,狂风大作,倾盆大雨,刚从住宿的四号楼走到大门口去退房就已湿了半身衣。
 

为了赶上七点开往机场的大巴,我还得冒雨前行,昨天去踩点的那个东方酒店似乎只有几分钟距离,而今却有些咫尺天涯了。雨小了些,我拖着行李,打着伞,走到大街上,满街的梧桐叶落在地上,因雨水的沾糊而贴在地面上,铺将过去。有了雨声风声和满地的梧桐叶,这雨中的清晨有了些浪漫,少了些离人的凄凉。
 

突然,一阵狂风,几乎把人吹倒,伞一下就翻了,俺的帽子也吹跑了,更可怕的是身边长达几十米的临时防护墙哗啦啦全倒了——西安正在修地铁,于是街上出现了很长的铁皮防护墙——所幸的是,我身边的防护墙是往里侧倒,而在我前三米的铁皮墙则是倒向我这一侧的!顿时惊得我冷汗热汗一起出,心底惊呼:好险,差一点我就成了西安地铁建设的牺牲者了!环看四周,几乎没有行人,更谈不上有熟人,刚出门的时候我还巴望着有个同行人,现在这种狼狈的样子,倒最好是一个人了。
 

风停了,雨还没小,舍不得我的白帽子,我退回十几米,美丽的它躺在雨地里,拾起。而后,我艰难地上了机场大巴。
 

可能因受了些惊吓、受了些风寒,整个旅途我都在忽冷忽热的昏顿之中度,也好,倒也省去了我一个人旅途的无聊,几乎还没晃过神来,就已经到广州了,离家近了。
 

10月21日
 

会议昨天就结束了,因我的迟钝,不知议程缩短,所以买了22日的返程机票,但这并不要紧,因为我们早已设计好去处了。
 

赐成带路,蓬蓬和他的师爷孔繁刚老师等一干人马,我们一起同行,前往西安著名的回民街吃早餐,而后直奔打折书店、购书!
 

这里要说说孔繁刚老先生了。
 

虽然没有看过孔老师的东西,更谈不上听过他的课了,他成名之时,我还是个小屁孩。听蓬蓬的描述,孔老师上课那真是万人空巷,上海许多政要、文化名人都争着去听孔老师的课,仅此一点我就已佩服坏了。这次有幸认识孔老师,听老先生讲古、评课,风趣、幽默让人长了学问、生了乐趣,这真是做人的一大幸福。
 

孔老师问了我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你这是第几次参加年会?你参加过全国大赛吗?你怎么认识那么多人?怎么那么多人认识你?”呵,这就是时代不同了,俺私下以为,孔老师他们那个时代,出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一定是开过多次会议、写过许多文章、有很大的学问才会被人认识,而一旦被许多人认识,那就是泰斗了;而时下,网络如此发达,足不出户已遍交天下朋友,认识的人固然是多了,但学问却还差一大截。一想到这儿,我便对认识人和被别人认识产生了恐惧,虽然孔老爷子一再地肯定与人交往的能力是当下教师一项重要的能力,但我还是以为在没有太多学问的情况下还是适宜于藏在深山好好读书比较妥当一些,以免被老前辈们误以为我是个“有会就来开”的“华威先生”。
 

早晨的第一件事,是去回民街吃贾三汤包。走进回民街,听赐成介绍说,这儿不可能拆迁,要拆迁的话是些集体钉子户,这一说把俺们乐了个坏——好在不能拆,要不这些传统的文化哪里还轮得到俺们来消受?一路的小吃顾不上了,如武松直奔景阳岗一般,直奔包子店。贾三汤包子店,豪华的雕花大门、奢侈的贾平凹题文屏风、名人上墙,让俺感觉到了文化,待到第一笼包子上来后,俺的第二个体会来了:文化是有钱人的事业,一笼包子、一碗肉丸老贵啊!
 

在细细研究了包子文化后,俺们决定去买书,所谓十个便宜九个爱,我们只去打折书店。因为有赐成的带路,俺们十分顺利,于是一行人有了新的设想:赐成同志应该发个广告,——西安文化之旅的地陪,内容如下,早上尝贾三汤包,白天逛耕读打折书店,晚上夜游免费的曲江遗址公园,收费NNN元,多好的设计啊!
 

书是有无穷魅力的,而且是当下,我不但想自己读书,还想带动身边的人读书,聂教授说了,最好的教研就是搞读书会,只有教师普遍的素质都上来了,关于教学的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所以在书店见到的好书,俺都搜上两三本。最后,俺们一干人马买了上千元的打折书,那种满足感啊!
 

下午各奔东西后,我与李杰、沈为慧同游了大雁塔,到大唐芙蓉园门口一游,天黑之前逛了免费的曲江遗址公园%……—*(#¥·%
 

而后,朋友们都走了,俺孤独地回到房间,看书睡觉了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