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岷江:历史课堂教学的色
陈振江:初中历史教材改
任世江:岳麓版高中《历
任世江:研究新课标教材
任世江:西周是个什么样
任世江:秦以后古代政治
任世江:古代中国经济的
任世江:古代中国主流思
岷江:历史教师究竟应该
澜沧江:历史新课改的精
最新热门    
 
成学江:七尺讲台上的人生课堂

时间:2009-10-18 17:11:54  来源:成学江
 

成学江:七尺讲台上的人生课堂 

 

 




  

  ■成学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达20余年,曾从教于湖北省黄冈中学。2002年作为人才引进石景山区,在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研中心任高中历史教研员。北京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北京市特级教师、国家核心期刊《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特约研究员、“石景山区优秀人才”,2007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教书育人是一门艺术,教师的魅力在于睿智。一名充满魅力的教师,应具有渊博的知识,所谓“学高为范”。七尺讲台也是人生课堂,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学会脚踏实地的做事。

  愿做为学生引路的灯盏

  了解成学江,让我们先从一段学生写给他的信开始:“历史,是一条意象的长河,它看不见摸不着没有固定的形态。我们在河边观望,迷茫并且失望。在理应沉闷的学科上,将原本枯燥的、乏味的历史知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诠释得淋漓尽致。看得出您是真正热爱老师这个行业,并且真正喜欢历史这科的历史传人,我决定报考师范大学的历史系,也像您一样做一个历史的接班人。”

  带过10届高三文科毕业班,当了14年班主任,教过17年书,做了5年教研员的成学江,现任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中学历史教研员。在教学中,他一直坚持着“教师教的法子是基于学生学的法子”的教育原则,他所创新的“启愤发悱、循循善诱”和“把复杂的历史问题阐释为简单做人道理”的理论不知感染过多少高考学子未来的选择。

  成学江说:教师首先应该是好的教育者,其次才是学科教师。在湖北黄冈中学当班主任期间,他始终坚持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以广博的知识诱导学生,以创新的精神塑造学生。因材施教,长善救失。他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他个人多次被评为“模范班主任”、“教坛能手”;他所教的学生中,既有全省文科状元,还有多人次夺得高考历史单科成绩全省第一,每届仅一个班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都在8人左右,过重点线人数均在80%以上。他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方法,撰写的《谈素质教育中班主任的素质》一文,曾引起了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

  长期的努力和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风格。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总是善于表扬学生,一个平庸的教师则擅长埋怨学生。他的“激情励志法”曾被作为一种教育思想在省市推广。先后应《中国教育报》、《中国考试杂志》、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和北京、天津、湖北、黑龙江、贵州、安微、陕西、甘肃等几十家省市教科院邀请为中学历史教师作教育教学经验介绍一百多场次,在全国中学历史教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善于表扬学生,一个平庸的教师则擅长批评学生。在批评学生时,多用幽默代替责怪。这样能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在笑声中认识错误,改正缺点。批评两个学生睡觉说:“你这家伙拿起书就睡觉,你看他多好,睡觉还拿着书呢。”

  努力进取 扎根第二故乡

  作为一名教研员,由于有十几年教育教学工作经验的积淀,加上个人的专业功底深厚,他迅速实现了从教师到教研员、从教学型到研究型的角色转变。工作中,他打破了教研工作中传统的“听课、评课、反馈”的模式,创造性地开展了以研带训、以训促研的开放式教研。几年来,在他的指导下,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有的获北京市“新课程与高中历史教学方式改革”课例一等奖;有的获北京市中学历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他带出一大批市区级骨干教师,并把他们推向全国,为石景山区和北京市争得了荣誉。

  2006年12月,由他策划、发起并成功地在石景山区主办了全国“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研讨会。研讨会得到了全国各地与会者的一致肯定,也受到了《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国家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一位与会的权威人士特地对研讨会作了如下总结:“由一个小区县举办一个全国性(而且是名副其实)的小学科研讨会,这是第一次;六个‘权威’一同全程参与:即全国最高的教育专业机构理事、全国最高教育媒体《中国教育报》、全国最有影响的专业杂志《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专业领导、北京和上海(亦可称全国)最权威的历史特级教师、历史教学界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专家教授等在‘万忙’中参会并作报告,这样高规格的研讨会,也是20年来全国中学历史教学界的第一次。这是成学江同志在中学历史教育界影响力的最好体现!”

 


全国中学历史教学有效性研讨会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703/5920.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