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新编:历史对联谜语类习
侯云燕:历史教学中的心
马善昀:历史点拨教学“
岷江:历史课堂教学的色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刘强:历史思维插上想象
田振国:历史教学要寻找
历史博客:历史新课导入
林金木:历史教与学的一
李铜玉:历史教学运用对
最新热门    
 
岷江:历史教师究竟应该怎样“与时俱进”

时间:2009-10-18 17:19:35  来源:岷江
 

岷江:历史教师究竟应该怎样“与时俱进”?

教了十多年书,越来越感到困惑。不是我不明白,还是这世界变化太快?人到中年,思想是否日趋保守?我经常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固步自封吃老本。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各种新观点、新方法、新措施也纷纷出笼,有时让人感觉到眼花缭乱,甚至无所适从。我们四川尚未使用新教材,但几种版本的新教材倒是颇有参考价值。

然而在备课过程中,感觉最近几年史学界出现了矫枉过正的不良现象。网上有些文章初看观点的确十分新颖,但总有卖弄、作秀,故弄玄虚之感,仿佛作者千方百计要吸引人们的眼球和惊叹,所以“语不惊人誓不休”。例如:李鸿章是个忧国忧民的爱国者,太平天国革命搞糟了,与清政府的内战给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洪秀全是个十恶不赦的暴君,邪教教主。

对于近代历史上的改良与革命究竟该如何评价、正确看待?

前几天网上新闻报道上海市有关单位给秦桧夫妇塑立像,还有把“狼牙山五壮士”从语文课本中删去,章子怡出演日本艺妓是中国人的荣光?——斯皮尔伯格邀请她出演,这让中国人多有面子!

所有这些,令我困惑。“与时俱进”难道是推翻过去所有结论?的确,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历史事实永远不会再变化,但人们对历史的认识、看法应该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完善、修正。但我怎么老觉得历史已完全成了政治的工具和传声筒?所谓观念更新就是要巅覆过去的一切?假如高考出了开放式题目怎么教学生对付?如果高考完全考书本上的死知识,那历史教学必然回到死记硬背的老路上去,教学改革还有什么意义?上海市的十分成功的高考模式为什么无法推广?我真不明白!

教学改革贵在创新和自我超越。开学不久,我在文科论坛上看到有老师提出“历史小故事”改革,我大受启发,利用上课开始以后的5分钟让学生轮流讲故事,搞了一个多月,我在学生中进行了一次调查,高一年级我上三个班,有个班的学生很欢迎这种改革方式,另外两个班反映一般。期中考试临近,我暂时停止讲故事。期中考试结束后,是否继续?我拿不定主意,最担心的是万一成绩没考好,如何向学校领导、学生家长交待?

上期曾给学校领导建议组织历史学习兴趣小组,搞历史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等,培养高一年级中的文科尖子,以便将来冲击名校,但被否定了。仿佛被浇了一盆凉水,只好放弃,唉,教学改革步履如此艰难!

在目前体制下,分数决定一切,分数才是硬道理!升学率决定一个学校的生死存亡。山东有所学校喊出的口号是“抓高考要抓出血来!”我没有语言了……

http://bbs.eduol.cn/dispbbs.asp?boardID=17&ID=190460&page=7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