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陈国兵:要重视知识细节
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讲
本网:叶小兵教授部分作
叶小兵:对历史教科书作
叶小兵:历史教科书中对
陈国兵:要重视知识细节
陈国兵:新课程下对教科
叶小兵教授:我的历史课
赵一兵:“标新立意”与
最新热门    
 
叶小兵:高中历史选修课的教学

时间:2009-10-18 17:12:40  来源:叶小兵
 

 

叶小兵:高中历史选修课的教学

-----081月浙江省高二历史培训讲座

 

 

吕准能根据讲座整理

 

了解课程标准的思路;把握每一模块的立意;研究每一专题的核心;重新组织教材的结构;对历史现象进行梳理 ;探索采用的教学方式 。

 

了解课程标准的思路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过去,我们告诉学生历史上发生了什么,希望他们能记住历史。

 

现在,我们和学生一起从多角度探寻历史,希望他们对历史进行思考和认识,从中汲取智慧,拓展视野。

 

不是要系统地教通史不是要机械地教教科书不是要让学生死记历史事件而是要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考察历史,从历史中探究问题搞清楚历史问题的性质、特点、意义;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社会、人生的事理,使历史成为一门思考的学问。

 

把握每一模块的立意

 

选修模块编制的思路是什么?

 

        教学的目标是什么?

 

        体系结构有什么特点?

 

        使学生达成什么认识?

 

如:历史世界重大改革回眸

 

    不是为了让学生知道和记住几个重要的事件和人物,而是要从历史发展和变化的角度了解人类历史上的改革运动,探讨历史上的改革具有什么意义。

 

通过教学使学生认识到:

 

改革是历史发展和前进的表现。

 

改革是对新制度新思想的催生。

 

改革是新与旧势力的激烈较量。

 

改革的道路往往是曲折坎坷的。

 

改革要有大无畏的勇气和决心。

 

改革的成功与失败都留下教训。

 

再如: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不是仅介绍几个古迹、遗址,而是要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了解人类创造的文明财富,增强对人类文化遗产守护与继承的意识。

 

通过教学使学生认识到:世界上的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各地区的文化有其独特价值。

 

文化遗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保护文化遗产是我们的职责。

 

研究每一专题的核心

 

专题既是学习探究领域,又是教学的单元。高中选修课的专题学习内容相对集中课题之间有内在的联系,便于教学。

 

讲历史上的改革:将改革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进行考察;讲文化遗产:从历史的角度看文化遗产的价值

 

重新组织教材的结构,在钻研课标的基础上,对教材结构进行分析,并伸展到历史的结构或历史认识的结构。

 

教学内容整合的方法从学生认识历史的角度进行整合;从历史发展的本质特点进行整合;从不同版本教材的长处进行整合。

 

对历史现象进行梳理

 

将现象、状况建立在过程中用典型事例说明现象、状况;找准现象、状况的逻辑关系;分析概括现象、状况的特点;建构现象、状况之间的联系;注重对因果联系和内在联系的讲解

 

探索采用的教学方式

 

运用教法促进学生学会:从整体上把握历史问题的核心;能概括问题所涉及的历史发展;对相关史料进行研读加以辨析;

论从史出形成自己的历史认识;积极地表达和交流自己的见解;对历史境况的特点有深刻感悟

 

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

 

材料的研习;问题的探讨

 

备课时要考虑的:

 

备课标与备教本;备课本与备材料;备课文与备活动;备知识与备认识;备认识与备方法;备教师与备学生。

 

 

 

1.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6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16、结构的把握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教师对教学内容的驾驭往往是学生学习历史的导向,教师不仅要搞清楚历史知识的内容,而且要把握历史知识的结构,力图使教给学生的知识是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条理分明的。可以说,把握和理解历史知识的结构,是教师要上好历史课的重要基础之一。然而,对于什么是历史知识的结构这一问题,不少教师是围绕着中学历史教科书来思考的,在实际的教学中,常常是将教科书中课文的结构当作教……


2.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9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19、单元的总括有一次北京市一所示范高中举办教学开放日,邀请学生家长、同行等到该校听课,我也去了,听了一节高一的历史课。课前,我问任课教师这节课讲什么,他说是单元的复习。我当时的直接反应是:从高一就开始复习啦,有必要吗?等到听完了这节课,我原先的疑虑完全消除了,并且认为这种单元的复习课非常有必要。那么,这节课是怎么上的呢? 该课是在教完了人教版《中国近现代史》上册中的“国民革……


3.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9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讲授的必要──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九     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有一次听一节初一年级上学期刚开学不久时的历史课,教师一上来就组织学生展开角色扮演、讨论、竞赛等各种活动,很是热闹。然而,在这节课上,教师没有给学生什么新的信息,没有讲述任何新的历史知识。课后,我对任课教师说,历史课这样上完全可以,但在学生没有足够的背景知识的情况下这样……


4.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8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8现实的联系──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八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历史教学要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这是新课改所倡导的精神,《历史课程标准》也提出了历史课“应密切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联系”。很多中学历史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积极体现这一课程理念,在讲授历史问题时注意联系现实问题,包括联系当前国际局势的问题、现实社会问题、实际生活问题、学生……


5.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7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7适用的教法──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七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今年暑期在内蒙古乌兰浩特举行了全国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大赛,每个省、区、直辖市选送两名历史教师在会上进行课堂教学。我有幸参加了这一历史教学的盛会,听了很多课,大开眼界,受益颇多,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这里谈谈教学方法的适用性问题。 还是从参赛的一节初二历史课说起吧。……


6.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5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5目标的表述──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五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都要进行备课工作。教师在钻研了课程标准、教科书及相关的教学材料后,对这节课的教学进行总体的、具体的筹划,最终形成这节课的教学设计或是教案。在我参加过的一些课堂教学比赛,或是到中学听课时,常常会接到任课教师编印好的教学设计或教案。在这类教学材料中,一般都是在前面列出本课的教学目标。以往……


7.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4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4辩论的展开──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四历史课程网:叶小兵有一次去中学听一节初中世界史的课,课题是欧洲文艺复兴。在课的后半段,教师在课堂上组织了一场辩论会,辩论的主题是“文艺复兴是复古还是创新”。教师将班上的学生分成两组,指定一组的观点是复古,另一组的观点认为是创新。然而,学生的发言不甚踊跃,只是两三个学生在唱主角,其他多数学生是在听。而且,……


8.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3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3 单元的设计──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三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最近听了一节初中历史课,任课教师讲的是唐朝的政治,内容包括唐朝的建立、贞观之治、武则天、开元盛世,所使用的是按照新课标编写的人教版教科书。然而,教科书上这节课的纲目中,并没有开元盛世的内容,而开元盛世又是教科书中下一节课的课题。我在听课时就在想,这位教师为什么不像以前那样……


9.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2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2学法的指导──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二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去年曾在中学听了一堂初三的历史课,任课教师在教学中组织开展了一个小活动,使我颇有感触。这节课的内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教师在讲完萨拉热窝事件这一导火线引爆了世界大战后,并没有马上接着讲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及战况,而是组织学生对大战爆发的原因进行讨论。教师把与战争爆发相关的因素(如……


10.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1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1知识的延伸──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一历史课程网:叶小兵记得在听一节初一的历史课时,教师讲到秦朝统一天下后,秦王赢政加强皇权,自称始皇帝,并规定皇帝自称为“朕”,皇帝颁布的命令叫“制”和“诏”。这时,有一个学生举手提问:“老师,帝王自称‘孤家寡人’也是从秦始皇开始的吧?” 这个小问题是教师没有想到的,一时语塞,他只好坦诚地回答:“我不大清楚……


11.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0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0师生的角色──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堂历史课,教师在黑板上写出了该课的课题,然后说:这一节课有四部分内容,我们班有四个同学事先分别进行了准备,下面就欢迎这四位小老师上台来为我们讲授。随后,教师就提名请四个学生先后走到讲台上,分别介绍有关的内容。台上的学生讲得很尽力,虽然有些拘谨,说话也难免有点背书或朗诵的……


12.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8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8讨论的组织──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八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课堂讨论是历史教师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也是历史课堂教学中主要的教学活动之一。讨论的开展能否顺利,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讨论的主题,二是讨论的组织。这里,谈谈历史课堂讨论的组织问题。 我在中学听历史课时,常会见到这样的情况:当老师提出讨论的题目后,班上有几个学生举手……


13.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7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7课件的效果──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七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一位教师在讲授德国纳粹政权建立的内容时,运用多媒体手段,其中放映了一段希特勒阅兵的历史记录影片。这段影片足足播放了四分钟。 课后,我对任课教师说:这一段影视资料,虽然场面热闹,传递的信息不过就是显示纳粹德国的嚣张,但却用去不少时间。这样既会影响到整个这节课教学内容的进行,又可能……


14.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6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1]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6图片的演示──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六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在一次相当规模的课堂教学观摩中,一位教师讲授抗日战争中期的历史。在讲到汪精卫叛国投敌时,将汪精卫的照片投影在大屏幕上,然后对学生说: 这就是汪精卫的像。他是不是长得很帅气?据说民国时期的政坛上有四大美男子,汪精卫就是其中之一。你们知道那三位是谁吗?他们是┅┅ 这次教学……


15.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5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5 史事的过渡──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五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师范生到中学教育实习,在正式上课之前,都要进行试讲,听者是指导教师和其他的实习生。有一次我听一位实习生的试讲,课题是《秦末农民战争》,他在讲完了第一个题目“秦的暴政”后,是这样说的: 第一个题目秦的暴政讲完了。下面讲本课的第二个题目大泽乡起义。 ……


16.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4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4学生的提问──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四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每年都要带本科师范学生到中学进行教育实习,要听很多实习教师的课。记得有一次听课,实习教师讲的课题是郑和下西洋。他在介绍郑和其人时,提到并写出郑和原姓马,小名三保,后来当了太监,人称三宝太监。当他正要接着讲郑和出使的事迹时,有一个学生举手提问:“老师,郑和小名……


17.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3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3老师的提问──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三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在一堂初三世界历史的课上,一开始就出现了这样的情景:老师:“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中世纪欧洲社会的情况。有谁能告诉我,公元10世纪西欧城市重新兴起的背景、规模和特点是什么?” 过了一会儿,没有学生来回答。 老师:“这是前天刚教过的内容,怎么这么快就忘光了?再好好想想。”&……


18.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2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2细节的重要──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二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有一次在中学先后听了两位教师的历史课,他们所讲的内容是一样的,课题都是辛亥革命。在讲到黄花冈起义时,一位教师说:起义爆发后,革命党人向总督衙门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他们个个视死如归,英勇无比,勇猛杀敌,在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搏斗。在冲入了总督衙门后,又冲杀出来,与敌人的援兵……


19. []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 [叶小兵][2008年1月22日][0]

简介:无
内容:
 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1重点的选定──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一历史课程网:叶小兵   记得有一次去中学听一节初一历史课,课的内容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学术思想。任课教师讲述老子时,在简要介绍了老子的生平之后,着重阐释老子的哲学思想。为了使学生理解“对立的双方可以相互转化”这一思想,教师首先提出“事物都有自己的对立面”,然后要学生思考对立的事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


20. [课程研究] 叶小兵:高中历史选修课的教学 [叶小兵][2008年1月21日][33]

简介:无
内容:
 叶小兵:高中历史选修课的教学-----在08年1月浙江省高二历史培训讲座  吕准能根据讲座整理 了解课程标准的思路;把握每一模块的立意;研究每一专题的核心;重新组织教材的结构;对历史现象进行梳理 ;探索采用的教学方式 。 了解课程标准的思路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过去,我们告诉学生历史上发生了什么,希望他们能记住历史。 现……

 

21. [教学实践] 叶小兵:点评《清新典雅的皖南古村落》 [叶小兵][2007年12月14日][165]

简介:无
内容:
 1. [] 安徽省级公开研讨课:《清新典雅的皖南古村落》 [安徽省][2007年9月16日][155]简介:无内容: 《清新典雅的皖南古村落》教学设计 安徽省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    赵剑峰 【导入新课】 【幻灯片1】Flash动画:西递宏村精美图片6张循环滚动播放,配乐《流水行云》,创设清新典雅的美的意境……


22. [课程研究] 叶小兵:历史课堂上的意外问题 [叶小兵][2007年10月23日][1687]

简介:无
内容:
  历史课堂上学生提出的“意外问题”   叶小兵 (首都师范大学  历史系,北京  100089)  摘要: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中,学生有时会对教师的讲述或教科书的叙述提出一些意外性的问题,使教师不知道如何解答。根据问题的特点,可以将其大致分为两种类型:史事类的问题和认识类的问题。学生在课堂上提出意外问题的原因……


23. [] 本网:叶小兵教授部分作品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660]

简介:无
内容:
  重点的选定──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一http://hist.cersp.com/book/200710/7776.html   细节的重要──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二http://hist.cersp.com/book/200710/7775.html    老师的提问──历史教育专……


24. [] 重点的选定──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一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396]

简介:无
内容:
 重点的选定──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一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记得有一次去中学听一节初一历史课,课的内容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学术思想。任课教师讲述老子时,在简要介绍了老子的生平之后,着重阐释老子的哲学思想。为了使学生理解“对立的双方可以相互转化”这一思想,教师……


25. [] 细节的重要──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二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262]

简介:无
内容:
 细节的重要──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二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有一次在中学先后听了两位教师的历史课,他们所讲的内容是一样的,课题都是辛亥革命。在讲到黄花冈起义时,一位教师说: 起义爆发后,革命党人向总督衙门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他们个个视死如归,英勇……


26. [] 老师的提问──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三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261]

简介:无
内容:
 老师的提问──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三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在一堂初三世界历史的课上,一开始就出现了这样的情景: 老师:“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中世纪欧洲社会的情况。有谁能告诉我,公元10世纪西欧城市重新兴起的背景、规模和特点是什么?” ……


27. [] 学生的提问──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四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205]

简介:无
内容:
 学生的提问──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四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每年都要带本科师范学生到中学进行教育实习,要听很多实习教师的课。记得有一次听课,实习教师讲的课题是郑和下西洋。他在介绍郑和其人时,提到并写出郑和原姓马,小名三保,后来当了太监,……


28. [] 史事的过渡──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五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409]

简介:无
内容:
 史事的过渡──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五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师范生到中学教育实习,在正式上课之前,都要进行试讲,听者是指导教师和其他的实习生。有一次我听一位实习生的试讲,课题是《秦末农民战争》,他在讲完了第一个题目“秦的暴政”后,是这样说的: ……


29. [] 图片的演示──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六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188]

简介:无
内容:
图片的演示──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六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在一次相当规模的课堂教学观摩中,一位教师讲授抗日战争中期的历史。在讲到汪精卫叛国投敌时,将汪精卫的照片投影在大屏幕上,然后对学生说: 这就是汪精卫的像。他是不是长得很帅气?据说民国时期的政坛上有四……


30. [] 课件的效果──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七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289]

简介:无
内容:
 课件的效果──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七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一位教师在讲授德国纳粹政权建立的内容时,运用多媒体手段,其中放映了一段希特勒阅兵的历史记录影片。这段影片足足播放了四分钟。 课后,我对任课教师说:这一段影视资料,虽然场面热闹,传递的信……


31. [] 讨论的组织──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八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195]

简介:无
内容:
 讨论的组织──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八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课堂讨论是历史教师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也是历史课堂教学中主要的教学活动之一。讨论的开展能否顺利,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讨论的主题,二是讨论的组织。这里,谈谈历史课堂讨论的组织问题。 ……


32. [] 师生的角色──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183]

简介:无
内容:
 师生的角色──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十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堂历史课,教师在黑板上写出了该课的课题,然后说:这一节课有四部分内容,我们班有四个同学事先分别进行了准备,下面就欢迎这四位小老师上台来为我们讲授。随后,教师就提名请四个学生先后走到讲台上,分别介……


33. [] 讲授的必要──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九 [叶小兵][2007年10月5日][187]

简介:无
内容:
 讲授的必要──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九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叶小兵 《历史教学》博客  有一次听一节初一年级上学期刚开学不久时的历史课,教师一上来就组织学生展开角色扮演、讨论、竞赛等各种活动,很是热闹。然而,在这节课上,教师没有给学生什么新的信息,没有讲述任何新的历史知识。课后,我对任课教师说,历史课这样……


34. [] 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讲授的必要 [叶小兵][2007年10月4日][273]

简介:无
内容:
醉问苍天的历史博客:http://blog.cersp.com/userlog19/51320/archives/2007/574992.shtml    讲授的必要──历史教育专家叶小兵教授听课随笔之九               首都师……


35. [教材理论] 叶小兵:历史教科书中史料的运用 [叶小兵][2007年2月25日][1835]

简介:无
内容:
当前,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正在深入进行。此次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不仅对课程设置进行了新的编制,而且在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过程、评估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新的教育和教学理念的提出和推广,冲击着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使得中学历史教学处于一个转型期,需要研讨的问题很多。本文仅对新历史课程所使用的历史教科书中对史料的运用,进行简要的评析。 &nb……


36. [教学理论] 叶小兵:史事的过渡 [叶小兵][2006年5月26日][555]

简介:无
内容:
叶小兵:史事的过渡     师范生到中学实习,在正式上课之前,都要进行试讲,听者是指导教师和其他的实习生。有一次我听一位实习生的试讲,课题是《秦末农民战争》,他在讲完了第一个题目“秦的暴政”后,是这样说的:    第一个题目秦的暴政讲完了。下面讲本课的第二个题目大泽乡起义。    在对试讲情况进行评析时,我说……


37. [教学理论] 叶小兵:中学历史教学中的现代信息技术 [叶小兵][2006年4月21日][1048]

简介:无
内容:
叶小兵:论中学历史教学中的现代信息技术    教育的现代化包括教育技术和手段的现代化。在教学中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一直是我国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的一个特点,运用现代媒体技术进行历史教学也是当前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文拟就现代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谈一点初步的认识。        历史教学HistoryTeac……


38. [课程研究] 叶小兵教授:我的历史课程改革观 [叶小兵教授][2006年3月13日][886]

简介:无
内容:
《著名教学研究专家谈历史课程改革——叶小兵先生访谈录》      叶小兵,1953年生,文革中之69届,下乡六年,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农工。首都师大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教授,硕导,专攻历史教育学,与人合著《历史学科教育学》、《中学历史教学法》等书。为香港中学所编历史教科书《互动中国历史》,在港甚得好评。    小兵一口……


39. [教学理论] 叶小兵:历史老师的提问 [叶小兵][2006年2月15日][1595]

简介:无
内容:
    叶小兵:历史老师的提问    关键词:提问/“好问题”/“坏问题”     在一堂初三世界史课上,一开始就出现了这样尴尬的情景:  老师:“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中世纪欧洲社会的情况。有谁能告诉我,公元10世纪西欧城市重新兴起的背景、规模和特点是什么?”  过了一会儿,没有学生来回答。  老师:“这是前天刚教过的内……


40. [教学理论] 精品推荐:叶小兵教授评苏德条约签定 [叶小兵教授等][2005年12月24日][507]

简介:无
内容:
精品推荐:叶小兵教授评苏德条约签定一、背景介绍    如何评价《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是史学界争论十分激烈的一个问题。上海市高中历史教材对此未做任何评判,而是放在“思考与练习”中,请学生一起来参与这个讨论。我认为这是研究性学习的好课题,在让学生作好准备的基础上,组织了一堂正反双方的辩论会。       ……

 

41. [教材理论] 叶小兵:对历史教科书作用的反思 [叶小兵][2005年12月23日][487]

简介:无
内容:
叶小兵:对历史教科书作用的反思     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我们一直是把历史教科书看得非常重要,认为历史教科书体现了中学历史学科的知识结构及其具体内容,是历史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基本凭借,学生进行历史学习的主要工具。这样认识历史教科书的作用,应该说是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历史教科书在中学教学中的地位和功能似乎没有必要再加讨论。但是,历史教科书毕竟只是中学历史科的教学用书,仅管……


42. [教学理论] 叶小兵:中学历史课教改革进展及思考 [叶小兵教授][2005年12月22日][554]

简介:无
内容:
 叶小兵:中学历史课教改革进展及思考                ——全国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竞赛发言稿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这次全国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比赛,是在当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进行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的背景……


43. [教材理论] 叶小兵:课程教材改革与教学观念转变 [叶小兵][2005年11月4日][655]

简介:无
内容:
 课程教材改革与教学观念转变  叶小兵2003-5-13 14:53:43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是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是:1,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2,使全体学生都得到发展;3,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4,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发展;5,使学生得到终身发展。一、课程观的转变:在2001年6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