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郭子其:“问题包”在历
郭子其:历史课堂应注重
郭子其:中小学教师如何
郭子其:“西柏坡精神”
陈其:人教版历史教科书
陈其:人教版历史必修一
陈其:高中历史课程知识
陈其:历史教学中的爱国
郭子其:高中历史学科的
郭子其:历史教学研究性
最新热门    
 
郭子其:教师应坚持生成性备课

时间:2009-10-18 17:14:45  来源:郭子其
 

郭子其:教师应坚持生成性备课

四川省华蓥市华蓥中学    (638600)

 

http://blog.cersp.com/userlog3/69217/archives/2007/379207.shtml

          

现实下,有些教师从教了几十年,等于从教了一年或几年。究其原因就是教师缺乏专业发展,反映在备课环节就是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在新课程下,教师要坚持生成性备课,其具体作法是:

 

一、长时备课与及时备课结合。

教师要坚持终身备课的思想,作到长时备课,所谓长时备课,就是要在任何时段都要关注所教学科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它要求教师要努力学习本学科的报刊、著作,把有用的内容批注在教材中,把不能批注的学科内容和创新性的教学设计制作成卡片搁置在教材相应位置,还可以分门别类地作笔记(包括在电脑里建立相应的主题内容),例如,笔者之一任教历史学科,分为习题集、课堂教学集(比较优秀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历史教学思想)、史学集(又分世界古代中世纪史、近代史和现代史,中国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专题集(用于高考专题复习)、高考集(专门研究高考)等,一旦教学到相关内容,就可以为我所用,保证高质量地备课。

所谓及时备课,就是面临当前所教学的内容,进行有效备课,以用于当下的课堂教学。这种备课包括课前备、课中备和课后备。课前备课主要是依据教学内容、相应的教辅资料和学情进行精心准备,要求教师预设好教学设计,注重预设中的生成,引领学生主动建构,并进行创造性学习;课中备课就是教师面对出乎预料的情境,急中生智,调整教学设计,因势利导,引领学生生成新的内容,让学生个性化学习。

例如,笔者之一在教学二战后资本主义社会问题内容时(世界近代现代史下册第74页),我突然问学生一句:“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时间是何时?”学生回答是1963年,我问学生是怎样知道的,学生回答说是从英语科学习到的,我再问除此之外还可以从哪里知道时间,学生说下面的注释告诉了时间,我又追问,还可以怎样知道时间,学生才思考到由一百年前签署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而推断出来,我及时告诉学生学习历史就是要这样利用材料来考证内容,这个内容就生成了一个备课视角,就是要跨学科备课,需要教师利用英语学科的内容来发展学生的就近发展区;课后备课就是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反思,进行扬弃,以利于教师在下一个班教学或者是后一轮年级教学得到改进。

我们教师习惯于及时性备课的课前备课,忽视课中备课和颗后备课,这样容易在低水平上发展,缺乏自我提高;大家更忽视系统性的长时备课,使备课匆匆忙忙,难以尽心尽智,致使课堂教学缺乏创意与智慧,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

 

 


二、全程备课和课时备课结合。

关于课时备课不用赘言,关键是怎样利用全程备课来保证每堂课的备课质量,使课时备课更加有效。所谓全程备课,就是教师面对同一教学内容既要考虑该内容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又要考虑该内容在不同教学阶段的具体教学方法。即是要考虑与已学知识的关联,要考虑怎样教学现在的教学内容,还要考虑这个内容需要今后怎样教学(包括今后复习此内容)。

例如,笔者之一教学《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一节内容,新授课时可以考虑: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特点和影响;面对经济危机的打击,有哪两种解决途径及其原因,其解决方法怎样;还可以结合前面内容,总结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三种经济模式(苏联新经济模式、美国国家干预模式和德国法西斯模式);如果是高三复习该内容,就应该思考列宁的新经济政策、罗斯福新政、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决策等三大举措出台的背景、相同点和实施过程中的共同点,以及评价三大举措的历史作用。这样可以合理处理教学内容,让教学循序渐进,它既利用了学生的已有知识,又降低了新课教学的难度,还可以时后继学习温故知新,让学生不断建构知识。所以,教师备课应通盘考虑和瞻前顾后,让教学设计环环相扣,丝丝相连。教师可以作卡片,一旦思考到前后的内容,就记载在卡片上,放在教材的相应位置,这样可以作到今天在设计昨天的课,完善已学课程的教学设计;又可以作到今天在设计明天的课,提前思考明天的课,作到全程备课。只有这样,教师的课时备课才有高度,才有层次安排,教学才会步步提高。


三、原有备课与新轮次备课相结合。

一般说来,教师担任的某一学段某科的教学课程,会在一定时期保持相对稳定性,这就需要教师作备课的促改者,需要教师在原有备课基础上(包括当时的教学反思),在担任下一年级相应内容的教学时,不要抄袭教案,要进行创生性备课,首先要继承原有教学设计的优点,使自己的教学一脉相承;其次要对现有内容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做到老内容有新方法,不走回头路;作到新内容有自我探究的方法,体现生成性智慧。例如,在教学《美苏争霸》时,原来就是从两大阵营的发展导入新课,笔者之一再次教学该课时,就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了美苏各自的实力,你们想一想,美苏中是谁先挑起争霸呢?”由于这个问题打破了学生的惯常思维,一般认为是美国挑起争霸的,因为美国的实力更强,其实不然,这个问题就具有启发作用了。

因此,教师要始终处于反思状态,一要思考已有的教学模式怎样了,清醒认识教学现状,为下一年级改进教学设计奠定基础。二要思考怎样改进未来的课。叶澜说:“如果教育进行了半天,人却没有改变,只是做完了一件又一件的事情,那你就没有尝到教育的真滋味。”所以,教师备课要建立一个持久的改进系统,要不断磨课,把每堂课都设计成教学精品,使自己的教学不断创新和超越,作到常教常新,教师应做突破创新之才,不做江郎才尽之徒。

 

 


四、自我备课与“拿来”相结合。

教师由于自身的局限性,需要在备课中吸取众家之长,有效消化,为我所用,以优化备课效果。

例如,学习《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教师可以利用资料上提出的一个问题来设置导入课的情境性问题:“今天的英国,国家元首是女王,英国政府各部大臣到王宫去见女王,小轿车坐到王公外面,随即换上17世纪式样的古老马车进入王宫,赶马车的人也是17世纪的穿着。王宫里的卫兵,有的头戴铜帽,有的手拿长矛。这幅景象,好像是一个活的历史博物馆。为什么21世纪的今天,英国的王宫却存在着传统的古老奇特的情境呢?”但是,还应该注重自我教学设计。教师要作到创生性备课,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注重对学科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的学习与内化。教师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后,要提高备课质量,关键是利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把学科知识转化为教学知识,把教本知识表达呈现方式转化为学生学习情境化的表达呈现方式,把学科问题转化为教学问题,把自我学习的感受转化为学生学习的感受,为学生学习铺路架桥,然后利用良好的教学方法,引领学生自主学习。这个备课的课程,就是教师坚持学习,积累情感,内化实践性智慧,提高教育科学性与人文性的艰难过程,因此,教师要作到工作实践与学习相结合、向书本学习与向同行学习相结合、专业学习与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相结合、平时学习与闲暇学习相结合,只有这样,才会使教学设计新意迭出,才会作到预设与生成相得益彰。

总之,新课程下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要求教师持续发展,需要教师创新性备课,不断提高教学实践智力,发展成为研究型教师。

发表在《现代教育报》2006年5月22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