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郭子其:“问题包”在历
郭子其:历史课堂应注重
郭子其:中小学教师如何
陈其:人教版历史教科书
陈其:人教版历史必修一
陈其:高中历史课程知识
陈其:历史教学中的爱国
郭子其:高中历史学科的
郭子其:历史教学研究性
郭子其:教师应坚持生成
最新热门    
 
郭子其:“西柏坡精神”专题

时间:2009-10-18 17:35:27  来源:晋元力
 

郭子其:“西柏坡精神”专题

四川省华蓥市华蓥中学  郭子其 (638600)

 

郭子其老师的历史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3/69217/index.shtml

 

专题思考:

1991年9月,江zemin同志专程来到西柏坡,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并作了重要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2001年11月,他到河北考察工作时,再次要求全党同志坚持“两个务必”。胡锦涛于2002年12月在西柏坡学习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可见“西柏坡精神”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它与“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包括抗日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抢险精神”和“航天精神”一起,汇成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洪流。要理解“西柏坡精神”,就是要知晓“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就是要知晓中国开始由农村转向城市、由夺取政权到掌握政权、建设国家的历史转变,树立团结一致,勇于胜利,谦虚谨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为民造福的精神。因此,要关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主要是工业化)、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主要是“三农”问题和民族问题)和发展先进文化(主要是科技成就,属于隐性知识),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注新中国成立后的探索)。还要掌握关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作风的有关知识(如教材介绍到的“艰苦创业的大庆油田工人王进喜、公而忘私的解放军战士雷锋”),也有贪污腐败、急于求成的问题及其整治与纠正(如教材中的整风运动、“三反”“五反”运动、“左”的错误和拨乱反正等),并理解永葆党的先进性的现实意义。

试题训练:

一、     单项选择题:

毛泽东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共带领全国人民发扬“西柏坡精神”,注重科技创新,致力于经济建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答1~5题。

1.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目标的会议是
A.“七大”  B.七届二中全会   C.“八大”  D.十一届三中全会

2.在1956—1966年十年建设时期,我国在尖端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有  ①成功地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 ②成功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  ③建立了大亚湾核电站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①②③

3.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观点是在

A.   1977年对科教文化领域的大力整顿时  B.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

C.在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   D.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4. 河北省的秦皇岛属于对外开放的沿海城

市,其地点是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5.中国共产党确立了迈向21世纪行动纲领的会议是

A.  党的十二大   B.党的十三大  C.党的十四大  D.党的十五大

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注重“三农”问题和民族团结。回答6~8题。

 
 
6. 下图是农村改革时农民领取生产承包合同书的情形,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是

A. 社会主义土地公有制

B. 农民土地所有制    

C.废除平均主义    

D.废除人民公社体制  

7.新中国成立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得到了发展,取得下列成就的先后顺序是①兰新铁路  ②湘黔铁路 ③新藏公路 

A.①②③  B. ②①③   C. ③②①  D. ③①②

8.新中国成立后,少数民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代,其“新”主要是指

A.实行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原则

B.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 

C.从财力、物力和人力上给予支持

D.派出了支援民族地区的大批干部、技术人员

 

 

中国共产党注重实事求是的精神,与广大人民一道长期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回答9~12题。

9.1991年9月,江zemin同志专程来到某地,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并作了重要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江zemin同志题词的地方最可能是

A.延安   B.井冈山  C. 西柏坡   D.西安

10.1951年“三反”运动与1957年整风运动内容相同的是

A.   反宗派主义  B.反主观主义  C.反贪污  D.反官僚主义

11.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要求保持“不躁”的作风,下列历史事件突出保持了这种作风的是

A.  社会主义改造的实施   B.党的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方针

C.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D.“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12.大庆油田工人王进喜被誉为“铁人”,其体现出来的主要精神是

A.艰苦创业   B.公而忘私   C.舍身抢救国家财产  D.勤俭节约

环渤海地区是我国北方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河北省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回答13~15题。

13.河北省的气候属于

A.   温带大陆性气候     B.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温带季风气候       D.亚热带季风气候

14.河北地区易发生的自然灾害有①干旱  ②沙尘暴  ③地震 ④泥石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5.与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相比,环渤海地区最主要的优势是

A.区位优势  B.人才、技术优势  C.政策优势  D.资源优势

二、材料解析题:

16.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从我们接管城市的第一天起,我们的眼睛就要向着这个城市的生产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如果我们在生产工作上无知,不能很快地学会生产工作,不能使生产事业尽可能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获得确实的成绩,首先使工人生活有所改善,并使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那我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要失败。”

                      —— 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材料二  “反贪污反浪费一事,是全党的一件大事,……我们需要来一次全党的大清理,彻底揭露一切大中小贪污事件,而着重打击大贪污犯,才能停止很多党员被资产阶级所腐蚀的危险现象,才能克服七届二中全会所早已料到的这种情况并实现七届二中全会防止腐蚀的方针。”

           ——毛泽东《关于“三反”“五反”运动的斗争》

 材料三 1952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简表

   品    种
 1952年产量
  比1949年增加
 
      钢
    135万吨
     754%
 
      煤
   6649万吨
     105%
 
      发电
  72.6亿千瓦时
     68.1%
 
     原 油
     44万吨
     272%
 

 回答:

(1)结合材料一分析中国共产党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

 

(2)材料二中的七届二中全会是怎样预料“这种情况”的?“防止腐蚀”的方针又是什么?这次会议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

(3)根据材料一、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要指出党和人民政府为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

(4)根据材料一、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

(5)中共中央在西柏坡领导了土地改革,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被誉为“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三、问答题:

17.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离开平山县西柏坡,前往北平。上车时,毛泽东风趣地对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来。”周恩来充满信心地说道:“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会考个好成绩。”请就建国初期(1956年前)政治方面的史实说明“进京赶考”取得了哪些成绩?

参考答案:

一、     单项选择题:

1.B  2.A  3.B  4.D  5.C  6.A  7.D 8.A  9.C  10.D  11.B  12.A

13.C  14.D  15.B

二、材料解析题:

16. (1)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开始由夺取政权到掌握政权、建设国家,工作中心将由农村转向城市的背景下召开的。

(2)“这种情况”是指:资产阶级用“糖衣炮弹”打中共产党的一些干部,一些干部腐化变质。方针是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意义是这次会议解决了革命胜利以后,中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转变的重大问题,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3)措施:建立社会主义性质国营经济;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合理调整工商业;在工矿企业进行民主改革和生产改革。

成就:财政经济根本好转,工农业生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市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4)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确定工作重心转移,以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中央建立起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政治经济体制,起了有力的领导作用;人民政府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政策;广大人民的积极努力。(言之成理即可)

(5)党和人民应长期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勇于开拓,善于创新;艰苦奋斗,扎实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努力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弘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不良作风。(言之成理即可)

三、问答题:

17. 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中国从此走上了独立、民主、统一的道路;西藏和平解放,全国领土基本解放,实现了各族人民大团结;抗美援朝的胜利,为新中国建设赢得了和平环境;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废除了封建土地制度,为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国家工业化开辟了道路;开展“三反”“五反”运动,纯洁了干部队伍,开始了工人阶级对资本家的监督;进行民主改革,提高了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大,制定了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法律保证。召开了党的“八大”,正确地指出了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

发表在《中学生导报》(高考历史)2007年5、6月第46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