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郭子其:“问题包”在历
郭子其:历史课堂应注重
郭子其:“西柏坡精神”
陈其:人教版历史教科书
陈其:人教版历史必修一
陈其:高中历史课程知识
陈其:历史教学中的爱国
郭子其:高中历史学科的
郭子其:历史教学研究性
郭子其:教师应坚持生成
最新热门    
 
郭子其:中小学教师如何进行行动研究

时间:2009-10-18 17:54:05  来源:郭子其
 

             中小学教师如何进行行动研究

            四川省华蓥市华蓥中学  郭子其

    摘要    本文从教师自我学习,教育、教学、教研与学校管理实践反思,同伴对话与互动,学生质疑等方面论述了行动研究途径。而且需要教师注重实践性探索,创新研究素材;留住反思素材,发挥教师“草根”研究优势;让文章作到“事”“理”融合。

    关键词   中小学教师  如何   行动研究

 

   新课程强调教师即研究者,注重教师的行动研究和生命叙事,唤醒了教师的研究意识,目前,大家注重对行动研究的发展、形式、内涵与特征的研究,注重对行动研究案例的介绍,但是,缺乏对中小学教师怎样进行行动研究的系统总结,本文结合自身实际,谈一点方法与认识,以得到专家的帮助。

一、     在自我学习、实践反思中进行行动研究。

    1、读书引导行动研究。朱永新说,读书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其实,教师读书还会带来无穷的教育智慧,提炼自己的“个人化知识”,与自己的教育行为连接,写出自己的教育故事,也就是说教师读书要注重读与用结合、读与研结合,不要让二者成为两张皮。从读书中进行行动研究的方法有:(1)阅读教育通识性论文和本学科教学论文引发研究。教师要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尤其是要把读书与研究结合起来,重视体悟读书内容,让相关内容引发对实践问题的思考。例如,自己阅读到《图像时代的教育论纲》一文,深受启发,结合文科综合能力高考图像试题的情况,探寻其命题规律、解法及复习策略,撰写并发表了《图像型试题命题规律、解法及复习策略》。(2)跨学科浏览书籍引发行动研究。我们的教师常常注重对本专业报刊、书籍的学习,这有很大的局限性,应该适当串一串其它学科的门,浏览有关报刊书籍,知晓其它学科教研论文的选题、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方向,尤其是要注意它们独树一帜的地方,采取拿来主义,为我所用,这样容易文理相通,思维丰富新颖,视野开阔,使研究适应综合化的发展趋势,产生较高的研究价值。笔者曾经浏览了一篇数学论文,该文主要是总结审题的升格、降格、平移、分析、综合等策略,我就结合关于文科综合新情境试题审题的思考,总结出简化、具体化、抽象化、转换、分解等策略,撰写并发表了《新情境试题审题策略》。(3)以注释引导读书而深化行动研究。教师常常不知道阅读哪些书籍对自己帮助大,最能引领自己的教学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良好方法就是关注文章的参考文献,如果被众多高质量的文章反复引用,说明这些书籍学术价值高,教师就要购买这些书籍来阅读,还要追踪这些学者的研究成果,从他们的研究思路中得到启发,而且追问自己遭遇的教育问题,探寻教育的本原与真谛,用自己研学的理论和获得的认识来总结经验。例如,笔者阅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学会生存》、《学会学习》以及朱小蔓的《教育的问题与挑战》等书,这些书十分关注学生的未来,重视对学生问题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通过读书,自己就思考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问题能力,能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研究性问题的能力,即是把研究性与问题结合起来的能力,这样就把关于问题能力的研究向前发展了一步,撰写并发表了《新课程要重视问题能力的培养》,所以,教师读书后要结合教学实践进行创新性思考,把一般教学问题进行改进与延伸,在教学事实性诉说下进行理性思考,让研究具有新价值,以利于引领教学。

 

    2、对教育、教学、教研与学校管理的总结与反思进行行动研究。教师要养成反思的习惯,抓住那些具有价值的教育困惑进行总结与反思,并利用教育教学日记、“思维火花”笔记等,把教与学中的闪光点及时笔记下来,不要让教育智慧从身边溜走,然后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情感体悟,反复探索,提炼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来。

    首先,要研究教育的智慧。我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我班有个叫洋的学生被一伙犯有刑事案件的人误认为是同伙,后来被带进刑侦大队调查,但是,经过调查,事情不是这样,给学生洋产生了很大的伤害,人哭得像泪人儿,我就利用这个机会,特意向这位同学借教材,以表明教师的信任,给学生内心以安慰。笔者依此撰写并发表了《轻轻抚平学生的创伤》。所以,教师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教育“杰作”,进行深度思考,留住教育的“记忆”,形成智慧性积累,从而提升教育的洞察力。

    其次是创新并反思教学。教师要注重对教学的摸索与创新,例如,自己要求学生记笔记要作到旁记、正记、附记和后记。只有有了创新,才能自说自话,拥有研究的话语权,教师还要结合探索进行反思,然后提炼总结成文,例如,笔者总结自己教学,平常没有课外作业,也没有日常性的考试,但教学效果始终很好,我就研究其中原因,总结了一系列的成功经验,撰写并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如《新课程下历史知识教学的层次》(历史学科教学)、《学习历史应做好探究性听读笔记》(课堂笔记)、《解读试题模式  增强应考信心》(关于考试)、《评讲试题要注重个性化》(关于评讲试题)等。

    再次是要注重对教研活动进行反思。笔者在1989年参加了课堂教学竞赛,上了一堂比较满意的课,事后调查听课学生,他们认为给学习带来的快乐,产生易学爱学的感受,但结果名落孙山,理由是声音太大,并拖延时间一分多钟,这件事给我留下无限的思考:这些问题果真那么重要吗?我们的课堂教学究竟是谁说了算?无独有偶,到了本世纪初,笔者参加说课竞赛,说实在的,这个说课讲稿以及在说课中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又失败而归,评委认为“说”深了。可是,笔者所在学校生源远远比不上其它兄弟学校,但是,我的教学效果以及受学生欢迎的程度都是令人羡慕的,我想,这一定有评价的问题了,于是,撰写并发表了《公开课成为表演课的死穴在于评价失真》。所以,我们在参加教研活动中,应注重对教学生涯中发生的有价值问题的追忆,坚持真理,不为意外因素所动,在扬弃中提高。

    同样,笔者作为学校的一位管理者,对管理行为也进行了思考与总结,撰写并发表了《创新管理——为教师成长“架桥”》、《学校招聘新教师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校长应重视个别化管理》等文章。

 

 

二、在同伴对话与互动中进行行动研究。

    1、在倾听中进行行动研究。教师要有一颗专注教育的心,注意倾听同行的教育心得、教育困惑,是心得就可以丰富自己的教学思想,是困惑就引起你刻意思考,以释心中块垒。例如,笔者听同行评价一所学校差的根源,用了一句话:“这个学校只用了一个人的智慧。”我就仔细思考学校决策的问题,撰写并发表了《学校决策,一个沉重的话题》。所以,他人的话语不但唤醒了自己的意识,也传达了大家共同关注的信息,使自己找到具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引发深入研究,让研究具有现实性和价值性。

    2、在交流对话中进行行动研究。中小学教师研究不要闭门造车,要主动与同行对话,甚至进行思辩与讨论,形成智慧碰撞,开启新的智慧源。笔者在与同行的对话中,大家为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而困惑,很无奈;一些家长也为教育子女难而发愁。我就反思自己的教学,逐渐得出“关注发展、充满期待”的理念,并深化认识,产生我们应具有怎样的学生观的问题,然后撰写并发表了《新课程下要树立怎样的学生观》。所以,我们在对待交流中的问题,要进行持续性的思考,让所想的问题越来越深刻、系统。在现实中,我们教师即使发现并拥有这些问题,如果中断了思考,或者思考肤浅,就会使我们的研究要么夭折,要么浅表化。

    3、在观摩、观察中进行行动研究。笔者经常参加听课活动,发现绝大多数教师上课的导入部分,十分冗长,课堂教学不经济,而且,教师有一种误区,认为这样的课堂导入才能起到组织教学的作用。自己进行了导入的实质性思考,认为导入的关键是内容,应作到简明扼要、激情励志、启疑成问、注重生成,撰写并发表了《新课程课堂导入的三原则》。教师行动研究要克服从众心理,力求有独到见解,否则,只能人云亦云,造成研究水平徘徊不前。

    4、在同伴互助中进行行动研究。教师要注重向同行请教,尤其是向那些研究成绩突出的老师学习,可以交流到怎样进行行动研究,包括选题、构思、写作、修改等,可以交流怎样投稿等,多走捷径,还可以解决研究困惑,受到鼓舞与激励,当然也可以相互砥砺,彼此受益。笔者经常与研究说课的专家雷树福老师交流,其说课注重说课、上课、议课、评课、磨课、结课等,我思考到这些课都是注重对教师方面的研究,于是就产生了注重研究学生“问课”的问题,要求教师寻问自我、学生、同行与家长等关于课堂教学的问题,撰写并发表了《新课程下教师要多“问课”》,该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它启发我们要琢磨教育的真正内涵,注重更新教育理念,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由此产生对相关问题的有效迁移,充分展现教师的教育智慧。

 

 

三、在学生质疑中进行行动研究。我们搞行动研究,不要忽视学生的有效资源,学生常常有关于学习方法、知识、能力以及情感方面的疑问,教师要捕捉到这些研究信息,主动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例如,学生学习历史,常常为记了又忘而苦恼,我就总结出两种复习方法:一是实行滚动式复习,意即从高一第一学期开始,学生就要把过去的教学内容依次复习,到了下学期就要加紧复习前面学期的内容,滚雪球式的复习积累,形成链条式的结构复习;二是渗透式复习,就是在平时的课堂学习中,加强对过去知识的联系。这样,就撰写并发表了《注意两种复习方法的结合》。这种研究其实需要教师对于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思考,创造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教学与研究和谐发展。当然,还有报刊编辑约稿和报刊征文的应景之作,诱发自己进行行动研究,以及关注身边学生的一言一行,产生行动研究等方式。

    总之,教师应该成为教育生活的有心人、思想者、行动者、研究者,教师在基于实践反思研究中,一要注重实践性探索,创新研究素材;二要留住反思素材,发挥教师“草根”研究的优势;三要让文章作到“事”“理”融合,既用“理论”来提领文章,又要丰富发展理论,切忌成为理论的奴隶。这样,一定会开出充满生命活力而又绚丽的行动研究之花。

发表在《教育案例》2006年第7、8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