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
最新热门    
 
佚名:嘿嘿!老师,你就等着吧!

时间:2009-10-18 17:19:27  来源:佚名
 

“嘿嘿!老师,你就等着吧!”

作者为yrww_1966000——k12论坛网友

  

一节课按照既定的流程在顺畅地进行着,快下课了,又到了布置下一课预习作业的时候了,“同学们……”就在我刚刚要说出预习作业的时候,下面传来一声叹息“唉!”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很真切,同学们一阵哄笑,把目光投向发出叹息的同学身上,同时也在偷偷地观察着我的动静。

发出叹息声的是一位平时比较腼腆的男孩子,比较爱学习,名叫晓雨,从刚才他发出叹息的声调来分析,他不是故意的,更像是不由自主地发出来的。这时的晓雨胀红了脸,不好意思在低着头。看到这,我笑着问他:“晓雨,怎么了?有什么问题需要老师帮助解决吗?”晓雨窃窃地说:“对不起,老师,我不是故意的。”“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你的这声叹息告诉我,你一定有话要说,能告诉老师吗?”晓雨欲言又止的样子,同学们七嘴八舌地督促他:“说吧!快说吧!”我微笑着,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晓雨终于鼓足了勇气说道:“我觉得当老师真好!”同学们笑成一团,“就为这叹息呀?那你说说当老师有什么好的?”“当老师多好呀,每天都有权力给学生留作业,而学生只能被动地去接受,去完成那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

他的话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共鸣,同学们一下子嚷嚷开了。“对,老师们天天都给我们留那么多的作业,我都快累死了。”“老师,今天少留几道题吧!”看着孩子们几近央求的目光,我突然灵机一动。“今天不留预习作业了。”“哇噻”班里一片欢腾,“太棒了!”“真的吗?老师,你不会是逗我们玩的吧?”我一脸正经地说:“我说的是真的,今天不但不给你们留作业,而且还想给你们一个机会。”“什么机会?”同学们迫不及待地问道。“给你们一个考老师的机会,也就是由你们给老师出题,老师来回答,让你们过一把考老师的瘾。”同学们又是一阵欢呼,我用手示意让同学们安静下来,接着说:“我们下一课要学习第9课 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统治,课下同学们就根据这课的内容去设计几个问题,同学们之间或学习小组之间可以商量汇总,以免重复,等下节历史课考老师,你们觉得怎么样?”“太棒了!”“OK!OK!”“不要忘记写好答案呀!”“放心吧!老师,你就等着吧!”他们的脸上写满兴奋,还有些“狡黠”,那里面分明写着:嘿嘿!你就等着吧!我们“报仇”的机会来了!

据我课下了解,同学们对这次活动投入了从未有过的热情,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渠道查阅资料,多方请教,深入思考,都想出一道能难住老师的高水平的题,以释心怀。

第二天,当我踏进教室,看到的是一张张兴奋的脸,每个同学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看着他们可爱的样子,我故意表现出紧张害怕的表情,说道:“同志们,可不要下手太狠呀!能不能先提些简单的问题?不然,开始就让老师来个屁股墩,多没面子呀!如何?”“好吧!就迁就你一下吧!”“谢谢!谢谢!那我们还按老规矩,谁想发言自己去台前。”我的话音刚落,“课代表”就跑上了讲台,还没站稳就向我发起了“进攻”。“请问:‘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战争形势发生了哪些变化?而这些变化又导致日本侵华方针有了什么变化?”“这个也太简单了吧?”很多同学嚷嚷道。我笑着对同学们说:“这个问题我可以答上来,不过我想在同学们中搞个“统一战线”,有谁愿意替老师回答这个问题?”一个漂亮的女生站起来说道:“老师,我来吧!”“课代表这道题共有两问,这两问之间是因果关系,由于战争形势的变化导致了日军不得不改变侵华方针,我先来分析第一问……。”小姑娘思路清晰地发着言,同学们静静地听着,当她准确无误地答完那个问题时,教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更多的问题提出来了,我的一个个统一战线的“战友”,积极主动、充满自信地回答着一个又一个问题。课堂上流淌着欢快的歌!充满了快乐、和谐的氛围。这时,班长站起来对我说:“老师,我来给你出道题吧!但这次你不能搞“统一战线”了,必须由你自己来回答。”“OK!”我痛快地答应了。班长说道:“这两天我从课本及网上了解到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对我触动很大,虽然这令人心痛的往事成为了历史,但近几年日本右翼分子的行为太令人气愤了,他们不顾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往中国人民伤口上洒盐,请老师列举近两年来日本右翼分子的丑恶行径,这些行径说明了什么?我的话说完了。”“你这哪是在给老师提问题呀,这整个一新闻记者在采访了,厉害,后生可畏呀!”发完感慨,我接着说:“你这个问题提的好,学以致用,把历史与现实相联,很有教育意义。你真的很棒!

 

那我先回答大记者的提问吧!近两年日本右翼分子行动猖獗,令世人震惊。如:教科书事件、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还有钓鱼岛事件等,日本右翼分子不顾中国人民及亚洲人民的感情一意孤行,我行我素,我觉得这里面主要体现两点,一是这些事件明确地表明了日本军国主义在死灰复燃,并且势头正劲。二是表明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有很多因素影响了世界的和平和安宁。记者同志,我的回答还算满意吧?”“嘻嘻!你回答的很到位,我很满意!”“我觉得如果在你的问题后面再增加一问的话,我想这个问题会更加完美!加上这一问:‘面对这样的历史,面对如此的现实,作为青少年对此有些什么感受和想法?”我才说完,同学们就七嘴八舌地说开了。“老师,我真的很气愤!心里堵得慌。”“只生气不行,我们要争气,要好好学习,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富强,超过小日本!”“是呀,落后就要挨打呀!”“我们要提高警提,保卫我们的国家。”……“同学们,你们真的好棒,我们要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就在我准备结束这节快乐一课时,晓雨说话了:“老师,能不能把从我奶奶那学来的问题考考你?”“好哇!晓雨,说说看。”“老师,你知道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老百姓把日本的太阳旗叫什么吗?还有“白狗子”是指什么人?”这个问题提起了同学们的兴致,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我有意给晓雨一个表现的机会,就说道:“晓雨,你从民间采风来的东东,老师还真回答不上来,可惜奶奶没来,那只好让你代奶奶给同学们介绍一下了。”晓雨高兴地接受了,说道:“听我奶奶说,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为所欲为,罪大恶极,老百姓恨日本鬼子,当然也包括日本国旗。所以就把外型上和中国膏药相似的日本太阳旗称之为“膏药旗”了,而当年给日本帝国主义当走狗的伪军,因为打的绑腿是白色的,所以就形象地把这些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叫做‘白狗子’”了。晓雨一口气说完了,看到孩子们能通过各种渠道来获取各方面的知识,真为他们高兴!

“晓雨,你好棒呀!还有奶奶更棒!什么时候带奶奶来我们班,请她介绍她所经历过的岁月。”“行!”教室里又是一片雀跃。
马上到下课的时间了,我说:“下一课是……”“接着考你……”“哈哈!”在笑声中,我分明看到灿烂写满了每个孩子的脸。


短评:在教学过程中,偶发事件是常有的事,作为教师如何巧妙处理偶发事件,调控得当,变不利为有利,因势利导,这样不仅可以化解冲突,还可以“借题发挥”,创设一个理想的教学情境,形成愉悦的教学氛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再就是在课堂上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宗旨,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对学习充满了兴趣,去体味成功的快乐!让课堂充满魅力,让学习充满魅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