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李志雄:如何搭建历史教
丁凤兰:如何上好讨论课
孙显林:如何做好初高中
佚名:如何指导学生写作
佚名:如何实现师生交融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孙海文:如何上好初中历
苏月清:如何进行有效的
林金木:如何处理好历史
最新热门    
 
刘剑:如何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

时间:2009-10-18 17:19:29  来源:刘剑
 

刘剑:如何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

历史应该是让学生自己去感知、感悟和体验。直白的说教,显得苍白无力。

海英老师今天发了这样一个帖子:“68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在南京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南京三十多万人被杀害。一个日本记者目击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他写道:‘码头上到处是焦黑的死尸,一个摞一个,堆成了尸山,在尸山间五十到一百个左右的人影在缓缓地移动,把那些尸体拖到江边,投入河中。呻吟声、殷红的血、痉挛的手脚,还有哑剧般的寂静,给我们留下极深刻的印象’。让我们为30万同胞致哀。牢记历史,维护和平,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让我想到要与我们历史教师探讨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我们的历史课堂教学中“如何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

记得听过好多节历史课,我们的老师可以说无一例外要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这本身无可厚非。问题是我们的教育太直白,让人听起来直打颤。如,讲到五四运动时,问学生“我们青年学生今天应该向五四青年学习什么呢?”;讲到红军长征时,问学生“我们要学习红军战士什么样的精神呢?”;讲到日本侵略中国时,问学生“作为当代中国人我们该怎么做?”不自觉的在课堂上掀起了一股反日情绪......

个人认为,历史应该是让学生自己去感知、感悟和体验。直白的说教,显得苍白无力。海英老师的帖子,是否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历史课堂没有必要去进行生硬的说教,而是要告诉学生一段真实的历史,让学生从真实的历史中去感悟。如海英老师的帖子中的一段描述:“一个日本记者目击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他写道:‘码头上到处是焦黑的死尸,一个摞一个,堆成了尸山,在尸山间五十到一百个左右的人影在缓缓地移动,把那些尸体拖到江边,投入河中。呻吟声、殷红的血、痉挛的手脚,还有哑剧般的寂静,给我们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再如,讲红军长征时,给学生生动描述一段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历史镜头,让学生在老师的描述中去感悟红军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如果说我们在历史课堂上把这样真实历史告诉学生,其教育效果不言而喻。

建议大家看一看吴红京老师的《血肉筑长城》的课堂实录,这是一节成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渗透”的课例,它也验证了我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观点:“历史课决不能进行直白的思想教育”。

各位同仁:关于“新课程背景下如何驾驭历史课堂教学”的讨论,我还想继续与您共同切磋,希望得到您的支持。今天的话题,也想听一听您的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