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傅元根:对“一课一个中
傅元根:一节美丽的历史
傅元根:点评《中国民族
傅元根老师编制的新课程
傅元根:海口历史课程在
傅元根:谁不惊讶中国式
傅元根:春望秋歌终为师
傅元根:教研室主任高级
傅元根等:八年级《鸦片
傅元根等:法庭审判第二
最新热门    
 
傅元根:海南省2005年中考历史学科应有地位的问题

时间:2009-10-18 17:19:47  来源:傅元根
 我们为海口、海南的历史课程改革在全国赢得比较高的光荣和声誉,海口、海南的历史中考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应当给予我们历史中考以应有的地位和尊严。   理性的召唤与历史的期盼
——再谈海南省2005年中考历史学科应有地位的问题

海口市第一中学 傅元根
(2005年1月12日)

【引曲】
有一首歌中唱道:“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可昨晚不是我想家的时候,我在想什么?在想“中考的历史”或者说“历史的中考”。另一首唱道:“我枕着你的名字入眠,……”。可昨晚我枕着“中考的历史”或者说“历史的中考”却总也不能入眠。

【正传】
昨晚在回复“李海英老师致全省历史教师的一封信”中谈到了个人的一些观点,那是感性的表达,算是个人的呼吁吧。今晚,我想以“理性的召唤和历史的期盼”为题再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以请教大家。

◆角色赋义务
生活在现实的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在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谈这个问题似乎于本文无关。别急,先看看本人曾经扮演或正在扮演的社会角色:
——教育部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聘请的人教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培训团专家。
——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科专家组成员。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海南省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海口市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海口市教育局教研室原副主任兼历史教研员。
——2004年海口市历史学科中考命题组核心成员。
…………
可能有人会说,傅某人你太张扬。其实,我并不张扬,在现实处境下,我更不想张扬。我深知,张扬有时会有失,沉默是金学做人。如果这里我谈这些也算是张扬的话,那就算是张扬吧。不过,这里我谈社会角色的本意是,这样的社会角色要求我必须为争取历史学科在中考中的地位鼓动和呼吁,发出我本该发出的声音。“躲起寒室赏窗花,两耳不闻人间事”,那可不是我的个性!
◆过程显成果
2001年6月,海口市作为首批38个国家级实验区之一,先行在全国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当时我任海口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兼历史教研员,一直参与了我市的课程改革实验,并引领了我市历史学科的课程改革实验,直到我调离的那一天。
人们常说:“沿途的风景是最美丽的。”经历课程改革实验过程的我,深知课程改革的美丽风景在不断地努力和进取之中。至今,我不会忘记:
——我和我的同行们做方案、下学校、进课堂,举行教学观摩、论文评比、案例分析、开会座谈、外出考察、参加各级各类的学术会议等等。
——我和我的同行们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许多课改实验项目:
①参与人教版《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素质教育新学案》《探究?活动案例》等著作的编写。
②主持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历史实验教科书陈述问题的研究》课题实验,并得到一万元的基金资助。该课题实验现已完成。
③参与海南省《新课程学习指导?历史》《初中历史达标指导》等学习用书的编写。
④主编延边人民出版社《历史新课程随堂?课后1+1》(初中历史七至九年级,全国发行)。
⑤参编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初中历史新课程教学法》(全国发行)。
⑥本人撰写并发表课程改革实验方面的论文或报告十多篇,多篇被收入国家课程改革实验书刊或网络资源库。
——我也获得了不少外出讲学发言的机会:
①2002—2004年暑期,应邀先后赴全国十四个省(区)市作课程改革实验主题报告30多场。
②2002年12月,代表海口市在人教社于厦门举行的“新课程实验教学交流研讨会”上作《中学课堂活动课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发言。
③2003年10月,代表海口市在教育部于南京召开的“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暨实验工作研讨会”上作“海口市义务教育历史新课程实验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发言。
④2004年5月,代表海南省在教育部于北京召开的“普通高中历史新课程国家级研修班”上作“中学历史考试命题的新变化与视角”的主题发言。(该文全文发表在华南师范大学《中学历史教学》2004年第9期上,我也将该文于2004年9月25日上传在“博客”个人网页上,可供查阅。它是我和我的同行们一年多来在中学历史考试命题上所做的新探索,其基本理念和命题思路,渗透迁移在2004年海口市的历史中考命题中。)
…………
我抓住每一次外出学习、讲学、发言的机会,向全国课程改革的专家、各个实验区的同行,介绍海口实验区课程改革的启动及推进,展示海口实验区历史课程改革的成果及经验,宣传海口实验区2004年历史中考的命题及考试。全国有许多历史教师经常来电、来信或网上向我索取海口市实验区历史课程改革方面的材料,我都慷慨应允,一一满足同仁们的要求,课改实验中,我有机会广交了不少朋友。高兴呀高兴,真高兴!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现在几乎每一次的全国性会议,入会代表都想听到海口市、海南省的代表发言,会议组织者也会安排我们作大会发言。这是多么令人欣喜的事情呀!
何以至此?我想,我们的努力,我们的进取,我们的成果,我们的经验,得到了全国专家与同行的认同、赞赏和推介。“没想到海南、海口还有这样一拔人,走在全国历史课程改革的前列,做了不少事情,实在令人钦佩。”常听到全国有人这样说。
这里我本想罗列不少领导和同行的尊名,因为太多,我还是省去了。但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的李海英老师不能不提到,多少年来,她给了我太多的帮助,给了我大度的提携,特别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一如既往的感动!归根到底一句话,没有他们,你傅某人何德何能,何以有今天?在此只能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对每一个关心、帮助过我的人,元根永远也不会忘记,也永远不能忘却!

◆历史再期盼
以上聊了那么多,其实只为我在这里说出最想说出的一句话:我们为海口、海南的历史课程改革在全国赢得比较高的光荣和声誉,海口、海南的历史中考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应当给予我们历史中考以应有的地位和尊严。这样才能叫我等“历史课改人”(不知大家认同不认同我这样的自称)不寒心而更热心、不死心而更尽心,领导们也会更放心!
全国各个实验区都在看着我们海南的历史中考怎么考?现在我也不知道,政史合卷——三七、四六、二八……那是预言吧,可我始终坚信,政史本来是一家(政治是流动的历史,历史是凝固的政治),政史合卷——五五共伍,珠联璧合,何乐而不为?
历史在期盼,我们在期待,时间在期望。……
明天总是美好的,海南历史中考的明天一样会更美好!
编者注:历史课程改革提升了历史教师的专业素质,傅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杰出者。希望随着历史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希望能出现更多的像傅老师这样的历史教育工作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