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学习资料:海上丝绸之路
何成刚:海峡两岸历史教
佚名:海峡两岸高中历史
傅元根:海口历史课程在
佚名:海南要大力开展史
傅元根:海南省2005年中
冯一下:海外中小学历史
何成刚:海峡两岸高中历
陈培兴:高中历史模块一
海安:海安乡土历史研究
最新热门    
 
陈培:海南侨中2007届高中新课程历史选课指导方案

时间:2009-10-18 17:19:48  来源:陈培
 

陈培:海南侨中2007届高中新课程历史选课指导方案

一、选用教材:
采用人教版选修3、4、5、6模块教材,现已全部到位。

二、选修课内容提要:

(三)、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战争古已有之,但20世纪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在战争的动因、目的、性质、规模、样式、手段和作用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20世纪先后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出现了战后的全球性冷战。核武器的新发展使战争的破坏力可多次摧毁地球上的文明和毁灭人类的本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战争与和平”问题关系到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人类命运和文明的兴衰荣枯。争取世界和平,避免核战争的灾难,是国际社会最关注的重大问题。20世纪下半叶,新的世界大战虽然没有爆发,但局部战争连绵不断,地区冲突此起彼伏,国际危机层出不穷,世界并不太平。纵观战后世界历史,世界和平的力量不断增强,维护和平的斗争汇成了时代潮流。
本模块学习要点:
1、第一次世界大战 2、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下的和平 3、第二次世界大战 
4、雅尔塔体制下的冷战与和平 5、烽火连绵的局部战争 6、和平与发展-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

(四)、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在人类历史发展中,涌现出一大批重要历史人物。他们是特定时代的产物,并以其各自的个性和活动,从不同侧面有力影响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了解这些历史人物及其主要活动,探究他们与时代的相互关系,科学地评价其在历史上的作用,是历史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公民必备的人文素质之一。
本模块学习要点:
1、古代中国政治家(秦始皇、唐太宗、康熙帝)
2、东西方的先哲(孔子、柏拉图、亚里斯多德)
3、欧美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杰出人物(克伦威尔、华盛顿、拿破仑)
4、“亚洲觉醒”的先驱(孙中山、甘地、凯末尔)
5、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
6、杰出科学家(李时珍、詹天佑、李四光、牛顿、爱因斯坦)

(五)、探索历史奥秘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遗留下许多未解之谜。科学家通过大量艰辛的工作,对历史遗留下的各种痕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究,为解开这些历史之谜,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成果和借鉴。了解这些历史之谜及其探究过程,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步了解解开人类发展之谜的方法,有助于理解对人类历史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接近真理的过程。
本模块学习要点:
1、历史与历史的重现 2、人类起源之谜 3、三星堆遗址-古蜀文明之谜
4、玛雅文明的消失  5、二里头文化的探索 6、米诺斯宫殿遗址与克里特文明
7、大津巴布韦遗址与非洲文明的探秘

(六)、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人类在漫长的演进历程中创造了辉煌璀璨的文化,留下了无数优秀的文化遗产。在国际文化交流日趋频繁的今天,了解和考察世界文化遗产,有助于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也有助于了解中国文化遗产在世界文化宝库中的地位。
本模块学习要点:
1、世界文化遗产的由来  2、古埃及文明的历史遗产 3、古希腊、罗马的历史遗迹
4、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遗产 5、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代表 6、具有警示意义的世界遗产

三、开课时间:
高二       高三   
上学期 下学期 上学期 下学期
必修三 选修3、4 选修5、6 复习

四、 课时安排:
高二上学期每周2课时,从高二下学期起,争取学校同意每周开设4课时,否则将无法完成选修课学习任务。

五、选课建议:
  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要,在人文社会科学

 方向和语言与文学方向发展的学生,至少选修3个模块(要修满6学分);在艺术方向的学生应至少选修2个模块(要修满4学分);其他方向发展的学生可以不选,也可选修1个模块进行学习以丰富自己。
方向 建议选修的模块
人文社会科学 模块1、2、6或2、3、4
语言与文学 模块1、4、6或2、3、6
艺术 模块1、6或2、6
其它 可选模块6

高中历史新课改学生过程性评价细则

海南华侨中学 周世慧

根据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新理念的要求,考试不再是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的唯一标准,现将从表现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等方面对我校高一学生制定出一个全面系统客观的评价体系,以保证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能有目的进行学习,出色的完成学习任务。具体评价细则如下:

历史必修1为2个学分,本学期的总评成绩达到60分以上者便可拿到2个学分。本学期总评成绩达不到60分的学生,将拿不到这2个学分。
总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其中期中考试成绩占30%、期末考试成绩占30%、平时学习表现占40%。平时学习表现包括哪些方面呢?包括:平时学习纪律、平时作业、平时单元测试、参与课堂讨论与发言情况、课堂表演、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的情况、历史小论文、历史小制作、历史小报等方面。
(1)无故不上课,上课干与历史学习无关的事情、不参与小
组讨论、不参与小组课题研究等情节者一次扣1分。
(2)平时上课积极参与讨论,能够代表本小组同学在班上交流发言的同学一次奖励0.5分,能代表本小组发言并取得师生一致认可的同学一次奖励2分。每月统计一次,当月发言次数最多的小组其组员都可嘉奖2分,当月无1人发言的小组其所有组员都扣除1分。
(3)平时作业。每上交一次作业并能按要求完成的奖励1分;每上交一次作业并能按要求出色完成作业的奖励2分;不上交作业的一次扣2分;上交作业但不按要求完成的一次扣1分。(若过后补做者可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分)。
注:a若以小组为单位完成的作业(如历史小报、历史小制作等)奖励与扣分标准加倍。
b小组课外研讨课题若与研究性学习相挂钩并能在学期末拿出研究性成果的小组每人奖励4分;研究性成果得到学校好评的可奖励8分;小组研讨课题若与研究性学习相挂钩但没能在学期末拿出研究性成果的小组奖励2分。
(4)除教师规定之外,学生额外上交的一些作品(如历史小论文、历史小制作、收集相关历史史料等),质量优者奖励3分,良者奖励2分,一般者奖励1分。
(5)平时单元测试的成绩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达到85分以上者为优,获优的同学可奖励4分;70-84分之间者为良,获良的同学可奖励3分;60-69分之间者为中,获中等的同学可奖励2分;60分以下者为差,获差这一等级的同学既不加分也不扣分。
(6)学期末同学互评活动中表现优良者奖励2分,表现一般者不加分,表现差者扣1分,表现极差者扣2分。
(7)学期末学生自评活动中表现优良者奖励1分,表现一般者不加分,表现差者扣除1分。

以上是高中历史新课改学生过程性评价细则,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明确这一细则,规范好自己的学习行为,出色的完成历史科的学习任务,顺利地拿到历史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