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李健:《近代民主思想与
齐健:教给学生有生命的
齐健:教师不能失去生命
李健:让历史绽放人性光
王健:锦州高中历史课程
戴羽明:挖掘历史教育内
齐健:历史教师不是“技
齐健:历史课堂教学魅力
齐健:历史课堂教学魅力
齐健:历史课堂教学魅力
最新热门    
 
武健:挖井还是挖坑?

时间:2009-10-18 17:19:56  来源:武健
 
挖井还是挖坑?
福田中学  武健  
 

 

          参加新课程改革两个月了,感觉整天淹没在备课当中。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给学生讲课,不知道学生上课以后,能掌握多少。能够学到什么?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历史教学要不要体现时空观?我在课下问了很多学生,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了这么长时间,不知道到底讲的是什么?今天在秦朝,马上又到清朝了。学习了第一章自己就只记得中央集权几个字。所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尽可能首先要求学生掌握时空的观念,比如在讲第一单元的时候,我时刻提醒学生熟记中国古代的朝代歌:

唐尧虞舜夏商周  春秋战国乱悠悠

秦汉三国晋一统  南朝北朝是对头

隋唐五代又十国  宋元明清帝王休

让学生一定分清楚各个具体的历史事件所在的朝代,影响等,切不可混淆,要不到最后肯定是煮成一锅粥了。

 

还有一个担心就是,现在我们讲的是政治发展历程,要是经济、文化等都学习完毕了,各个朝代的知识点都混到一起了,学生们能搞清楚哪归哪吗?也许自己的教学水平比较低吧,还不很懂得掌控学生的心理,对于教材处理还缺少经验,也许······

 

       我们现在用的教材,对于很多知识点都是蜻蜓点水,并且每一课涉及到的内容都很多,需要学生掌握多少?我们备课组在教学过程中宁愿“挖井”而不是“挖坑”,一遍就要有一遍的效果,然后对课本内容进行大胆的选择和切割。

 

        到现在,我还是觉得以前教材的编排体例很好,只是要更新一些知识点和提法;增加一些有意义的图片;多一点借用历史研究前沿的观点。至于改革,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教师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理念的更新,实实在在的在教学中把师生互动当成是学生学习方式,多设计活动让学生去主动的学,而不是为了互动而互动。同时历史教学应该多掺入人文的因素,发挥历史这门学科的更多功能,教会学生学会做人!立足现实、探究过去、展望未来。让学生树立一种观念:历史学习不仅是接受前人的传统、继承前人的光荣,总结前人的经验与教训,更需要借助历史事实锻炼我们的思考、质疑、反省、乃至包容、理解、欣赏。学习历史的目的在养成责任心、树立自信心;有智慧地参与社会生活;有能力地选择生活方式、解决我们可能遇到的这样那样的生存问题、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