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新课程下教师课堂管理初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主体性教学模式在历史新
新课标下对历史教育现实
最新热门    
 
面对新课程历史课教师的四种缺失

时间:2009-10-18 17:20:00  来源:马卫东
 

面对新课程历史课教师的四种缺失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    马卫东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过程中,广大历史教师积极参与,并在实践中努力做出成绩。但是,由于长时间形成的教学观念和教学习惯的巨大影响,历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在教师的工作中不断暴露。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课程理念与教学实践脱节,不适应历史课程要求,甚至偏离新课程理念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历史教师的知识结构,特别是这种知识结构的状态与历史课程改革要求之间,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差距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历史教师教的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变化要求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明显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历史教师的方法论水平及教学方法的运用,与历史课程要求之间,存在明显差距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要尽快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要广大历史教师正确认识自身的缺陷,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不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首先,将正确领会新课程理念与历史教学实践有机地联系起来。

新课程理念淡化基础教育的片面功利性,强调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并以此构建各种新型的教学样式。在教学中,历史教师应从历史课程的特点出发,全面、准确地贯彻和落实课程理念,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不能是把两张皮生硬地贴在一起。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历史教师尽快提高自身的教育理论、史学理论、学科教育理论及相关学科理论的综合修养。

其次,合理更新专业知识结构,以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求。

在新课程下,历史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必须更新。在更新专业知识结构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断完善以历史专业知识为主体的跨学科专业知识体系。二是注意保持历史专业知识的活跃状态,避免僵化。三是改进获取历史专业知识的方式,从单纯接受式转变为多途径的自主获取式。

第三,尽快转变历史课堂上“教”的方式,真正有利于促进“学”的方式转变。

在历史教学方式转变的过程中,“教”的方式与“学”的方式是一个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因此,用一个教学模式中“教”的方式,去促进另一个教学模式中“学”的方式的发展,是完全不可能的。此外,新的历史课程突出了探究式学习,这必然需要教师教学方式随之转变,但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又必然要求教师自身能力素质的变化与提高,一个自己不具备探究能力的教师不可能帮助学生形成探究学习方式。

第四,注重提高自身的教学方法论水平,在教学实践中合理运用教学方法。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历史教师选择、运用教学方法,必须贯彻“启发”、“发现”的原则,灵活选择具体教学方法,进行合理组合,并在教学中科学的运用。而不能简单地为了方法而方法,不能片面追求形式,而要讲求实效,力求在教学中,通过对教学方法的创新运用,真正形成带有自己特点的教学风格。

第五,教师可根据自身情况选读一些历史学科的书,下面提供几本供参考:《聚焦新课程》(李建平著)、《历史课程标准解读》(实验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育司组织编写)、《历史教育展望》(余伟民主编)、《历史教学探讨》(白月桥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