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唐年新:试论新课标中如
试论新课程条件下高中历
新世纪的中学历史课本必
赵亚夫:关于新世纪历史
赵亚夫:个性·创造性—
朱煜:新世纪历史教师进
汉林博客:试论历史课程
试论新课程历史教学中学
试论明代潮州抗倭之久烈
试论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
最新热门    
 
试论新世纪历史课程改革要解决的若干问题

时间:2009-10-18 17:20:00  来源:李清涛
 

试论新世纪历史课程改革要解决的若干问题

肇庆市端州中学   李清涛

导言:

历史课程改革在我区实验近一年时间了,作为一名初中历史教师,身处在由传统教学向新世纪教学的转变时期,尽管没有直接参与课改,但参与了讨论与研究,并以旁观者的身份目睹、观摩了我区各校的课改实验,对课改有颇深的了解与体会。现以我区课改为例,谈一下个人看法,提出若干问题,与关心历史课程改革的教师商榷,一同为新世纪的学校历史教育做出贡献。

 

关键词:课程改革  探索  塑造人格  理念

 

一、新世纪历史课程改革必须突破的思想是什么?

这次课程改革要达到的目标是:用符合时代要求的学科教育理念,切实转变学校的历史教育、教学行为。①就目前而言,还处于探索阶段,无论是理念的问题,还是实践的问题研究仍不够深入,作用于实践的指导仍很随意、粗糙。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的赵亚夫教授就提出:“今天取得的成果只是初步的,离成熟的‘新世纪的学科教育体系’还有相当的距离。现在使用‘探索’一词,不仅是贴切的,而且也是科学的。”就连专家学者都认为课改处于探索阶段,没有确切的指导方案。但我们的教师还背负着许多思想包袱:“如果我的教学方法作用于学生身上无法让他们提高成绩,甚至成绩更差,领导和家长追究怎么办?”;“所谓课改还不是花架子,过了一段日子就恢复原样”;“教了半辈子书,历史教学除了教学生背书还是背书,还会有什么方法可言?”在这些思想束缚之下,哪会产生创新的教育理念呢?

任何一项改革都是在探索中进行,没有前代人的实践与教训,就不会有后代人的成功,总要有第一个人去吃螃蟹。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去改革,我们必须勇于探索和实践,给课改一个满意的答案。课改没有给予教师一个明确的模式,而这正是课改的目的所在,就是不束缚教师的思维,让教师有充分发挥的实践空间,创造出一种符合时代精神的新世纪教学模式。因此,我们的教师应该勇于冲破传统的教育思想,在课改的广阔空间里使教育理念得到更新,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更符合新时代的需要。

二、新世纪历史课程改革的教育观念是什么?

    赵亚夫教授认为,历史课程应该促进人的“觉悟”,其一要让学生学会思考,其二要让学生学会做有价值的行动。能够做到这一点,对社会的认识力就不能太差,更不能离谱。②历史学科教育的重心在人格养成,作用于人格养成的知识与智慧,不是单一的学科知识体系,也不是为“趣”而设的学习单元、惟“能力主义”的选拔教育,更不是杂乱无章的“百科全书”。应该是“以史明智” 。课改更鲜明地提出人格的塑造,但不能忽视历史学科的专业性。尽管新教材把原有教科书的知识削减了1/3,但课改强调了知识的整合,拓展视野,强调了知识面的扩大,对历史教师的专业要求加强了,而不是减弱了。新课改认为历史教育价值在促进人的“觉悟”,即反对任何制度的、管理和观念的枷锁,可以说历史课程改革的理念具有开放和宽容的特质。

三、新世纪历史课程改革中的教学方式是怎样?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马卫东教授强调:“在历史教学中,教的方式和学的方式相互依存,无论哪一方受到削弱,另一方也不会得到加强,我们切不可因为在过去过分强调教师教的方式,轻视学的方式,而轻视教的方式,强调学的方式”。③历史教学方式的变革主要是指整个样式的改变,涉及到方法、手段,但不少一线历史教师将教学方式的变革仅仅理解为是在教学中变换一些方法、手段而已,满足于在不改变传统的教学样式前提下,使用一些新的手段或方法。一些教师把写在黑板的板书放在多媒体中播放,插上一些图片,就认为已经实现教学方法的变革。

历史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是判断历史教学方式变革是否实现的重要依据。历史教学方式是历史教学活动的样式,其改变是需要师生的共同创造的,因此,教师必须引导学生的积极参与,才能实现历史教学方式的变革,只有教师唱独角戏,是不能真正完成历史教学方式的变革。

四、新世纪历史课程改革中历史教师应持什么态度?

课程改革是涉及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大事,我们可以从《历史课程标准解读》中理解它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历史课程标准解读》中说,在此次课程改革中,“首先根据义务教育历史课程的性质和特点,确定了哪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生终身发展所必备的,同时应重新界定新时期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概念。其次,要强调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第三,尤为重视的是要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要引导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价值选择,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树立远大理想。”总之,从课程功能方面说,是“要从单纯注重传授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④

对于课程改革,我们教师不能有一点马虎,更不能敷衍了事,认为走走过场就算了。我们肩负着塑造学生良好人格、培养学生智育的重任,我们应该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满怀热情和冲劲参与这场具有挑战性的课程改革,给新时代的历史教学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新世纪历史课程改革中必须配置怎样的教学资源?

1、可以编写一套自读教材

历史新教材的文字简练,可读性强,课后练习给学生一个广阔的思维空间,但要求学生透过课本的内容作深层次的思考,就缺少事实的依据。我看过跟语文课本配套的自读材料,自读材料全选或节选一些容易学生理解的精彩文段,让学生课后阅读,既不占课堂时间,也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如果出一本与历史新教材配套的自读材料,注意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统一,相信学生很乐意阅读,加深对有关史实的了解,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2、建立一个局部的历史教学资源网

再现历史是让学生贴近历史的一种方式。在现阶段,再现历史的手段往往要靠多媒体,运用多媒体就涉及课件的制作,历史教师备课的难处不在于制造课件的技术,而在于缺乏相关的素材。如果在课程改革中,教育局建立一个教学素材库,使各校的资料得以共享,丰富教师备课的材料,将会给课程改革提供更好的实验环境。 

结束语:

新课改带给我们挑战和机遇,我们一方面要更新观念,加强学习,探讨课堂改革,带给学生全新感受。塑造一批人格完善的人才。 

注释:

①赵亚夫《关于新世纪历史课程与教材的若干思考》,选自《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3年第3期第8页。

②同上。

③马卫东《试论基础教育改革过程中历史教学方式的变革》,选自《历史教学问题》2003年第1期第69页。

④《历史课程标准解读》第9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