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踏雪寻梅:高密一中高二
赵军梅:谈谈高中历史新
刘梅:自初一历史新教材
赵梅:历史教材中的美国
马立梅:初中历史教科书
马立梅:“用教材教”思
马立梅:“用教材教”思
马立梅:北师大版教材使
李腊梅:浅谈“即时史”
刘石梅:高中历史新课标
最新热门    
 
马立梅:历史教材标题的学问

时间:2009-10-18 17:20:12  来源:马立梅
 


标题的学问

——北师大版初中历史九年级上册教科书分析


马立梅


山东省滨州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256606

 

课堂标题是提供给学生感知本课主要内容的第一元素,也是师生课堂交流的重要起点,标题醒目并带有趣味性,会令教师振奋,同时,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解释透彻标题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前提,现以北师大版初中历史九年级上册为例,分析标题的重要性。


九年级上册的标题是北师大版教材中最能够揭示本课历史事件特征、最有文采和趣味性的一本。以往教材在讲述某一历史事件时一般采取直接用事件命名的方法,一见标题便知道事件的内容,这样固然有直观易懂的一面,但是没有质疑性,很难启发学生思考。北师大版教科书的九年级上册改变了这一命题传统,用历史事件的内在特点作为标题,使学生从课文的标题开始就能够得到启发。


一、注重设置悬念


第一课“向人性扼杀者宣战”,这一题目首先在气势上非常富有战斗性,能够调动学生的激情,另外,阅读者会产生疑问:谁会是人性的扼杀者?他们是怎样扼杀人性这么重要的问题的?增加了教材的严肃性和悬念,学生带着油然而生的悬念去阅读学习历史教科书,效果相对于用事件名称来命名的标题比如《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一类要好得多。类似的标题还有:第十课《“解放者”的风采》、第十一课《开辟新时代的“宣言”》、第十二课《“英特纳雄耐而”一定要实现》、第十八课《叩响现代文明的大门》、第二十二课《引领时代的思考》等。这些选取标题的作法都是非常可取的。标题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备受重视,有些教师采取了在课堂教学中自己根据历史事件另起一个标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做法,北师大版教材在标题这方面考虑最为周到的应该是九年级上册了。


二、标题既有可读性更有可学性,既是起点也是归宿


三次影响世界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标题更让人耳目一新:“剥夺王权保留王位的革命”有历史知识基础的学习者当然一看便知道这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特征,初学者却必须首先弄明白这种现象,为什么王权被剥夺了还要保持王位?真可谓调足了学习者的胃口。“为民族独立而战”、“为争取‘民主’‘共和’而战”把资产阶级革命的目标要求作为标题是标题的价值在教材中彰显出来,我认为很值得学习。这类标题可以说既是学习者学习的起点也是学习者要达到的认知终点,学生学完课文后必须牢牢记住这些标题才能够掌握所学内容。这类题目还有第十四课《避免革命的改革》、第十五课《决定美利坚命运的内战》、第十六课《武士领导的社会变革》等。这类标题对课文和事件的学习具有相当好的指导作用,值得提倡。


标题是课文学习的最显眼部分,标题的严谨性和科学性会影响教材的学习者和使用者的理解,理解课文首先要理解标题,标题的科学、严谨、趣味体现着编写者的匠心,也是学习者非常期待的事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