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踏雪寻梅:高密一中高二
赵军梅:谈谈高中历史新
刘梅:自初一历史新教材
赵梅:历史教材中的美国
马立梅:“用教材教”思
马立梅:“用教材教”思
马立梅:北师大版教材使
马立梅:历史教材标题的
李腊梅:浅谈“即时史”
刘石梅:高中历史新课标
最新热门    
 
马立梅:初中历史教科书随想

时间:2009-10-18 17:20:13  来源:马立梅
 


初中历史教科书随想

 

马立梅

山东滨州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科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


 
前些日子我阅读了英国历史学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的《图释世界史》译本,书中论述了从地球的形成、生物和人类起源直到现代的世界史,对民族形成的社会发展史的叙述也有较大篇幅。书中对各种历史事件着笔相对简要,我非常喜欢他边述边议的编撰方法,使文字生动活泼,并且图文并茂,对青少年乃至我们都是很有可读性的。

 

我想这本著作的影响力之一还在于它打破民族界限将世界各国的历史合璧。威尔斯的世界史采用了编年体体例,按照时间顺序将同一时期世界历史上的大事对比叙述评论,其中也包括我们中国。我觉得这样安排有利于我们发现更多人类某一时期的共性问题及其相互关系,让我们在无意识中形成了很多新观点,更容易记住全面的历史知识。由此我对比想到了自己在长期使用初中历史教科书进行教学时的种种烦恼与困惑。


我已经教过好几遍初中历史了,先后换过3种版本的历史教科书。但是无论我教过的哪一种版本的教科书都避免不了一种弊端,那就是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外国历史)是隔离的。在初三毕业阶段,中外历史大事掺和在一起对比分析相互关系,是最令我头疼的事情。

 

比如典型的对比分析题目:“戊戌变法与明治维新同为资产阶级改良运动,为什么胜负结果却截然不同?”学生因为中国历史与外国历史是分开学习的,只好拖着好几本书跟着老师的思路翻找。

 

在初一教学中,学生缺乏外国历史知识基础作铺垫,教师只能够生硬地向学生灌输我们中国的文明如何如何走在世界的前列,对世界文化的贡献如何如何之大,结论生硬,又有几分民族主义吹嘘,说服力其实并不强。

 

现在我们滨州市已经使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版初中历史教科书四年多了,与以前的教科书相比,新世纪版历史教科书有着许多新颖独到之处。比如中国历史的每一个单元学习主题部分都在高度概括中国历史发展基本过程之后,对同时期的世界形势进行简要介绍。我认为这种倾向体现着教科书编写者的国际眼光,将中国历史看成世界历史发展的一部分。新世纪版初中历史教科书在篇幅上加强了世界史的份量:从八年级下册最后两个单元开始就学习世界史(外国历史),我认为这些安排所体现出来的新思想新思路都是超前和先进的。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了,在经济科学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可我认为我们初中历史教科书内容的开放程度却不是很大——不甘心将中国历史像中国经济一样纳入世界历史发展的大潮中,把中国历史发展当成人类历史进步的一部分。作为中国公民我非常支持提高我们下一代人的民族自豪感,可怎样才能更有效的提高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以及下一代人健康成长是一个大的不能再大的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当今我们中国已经走向世界,敞开怀抱吸收全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如果我们的历史文化教育仍然把大篇幅内容用于反反复复的讲述人人都能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族文化,有好一些是我们的学生在其他学科中所特别熟知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浪费。学科重复现象相当严重,初中学生经常反映历史老师、政治老师、语文老师都讲过某一问题。我认为历史就是历史,应该强调其学科特点,历史的发展是全人类人民共同创造推动的。我们应该让学生更多的、更全面的理解人类共同创造历史的艰辛,知道正是人类共同的智慧与斗争才形成了今天的文明。我认为用这种观念教育孩子,他们从中所汲取的精神营养会更多,更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容易完成课程标准特别注重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绝大多数教学参考资料、教改资料都要求我们初中历史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创新学习方法,我跟我的同事们在闲聊中经常笑着哀叹:能不能更新我们的教学内容和教科书体例,让它变得更加有意思、有意义、有趣味!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们学习起来才会更轻松。我有一个很不成熟的观点,希望新世纪版教材单元主题体现的中外史对比结合的思想能够真正全面地体现在初中历史教科书中,将中外历史混编优化

 

初一孩子基本上没有多少外国史知识,教师根据单元主题中的最后一段给他们补充是一件很不现实的事情,等学到外国史的时候再回头联想中国历史的内容很麻烦。我们的教科书如果从一开始就打破中外历史的界限,使初一的孩子在学习历史的时候能够同时看到同一时期世界其他地区和民族的社会发展情况,初三学生学习历史的时候也不用翻找同时期的中国历史情况。把中国历史全方位的纳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去,让世界历史“接受”中国这一重要分子,让中国历史也随着祖国母亲的脚步走向世界!象威尔斯《图释世界史》中体现的思想一样:无论哪一个国家的历史,中国史、外国史都是世界历史发展的一部分,历史是我们全人类共同走过的足迹。我认为这样做更有利于学生了解中国对世界人民做出的贡献,更有利于提高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近几日我在《历史教学》第562期读到了王世光老师的论文《论“中外合编”》,对于上述观点的认识更加深刻。王老师告诉我们:“很多专家、学者特别是广大一线教师经常指责中外合编教科书缺乏系统的知识体系,不利于教学”,并且他认为这是一种由于传统教育的惯性造成的偏见,“中外分编”与“中外合编”各有特色难分伯仲。我不是专家学者,我盼望教科书改革优化只是觉得“中外合编”更有利于基层教学。正如王世光老师所说:即使在依标施教的今天,教科书仍然具有相当的权威性,指望教师一边用分编的教科书教学,一边注重中外历史的联系,这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能胜任者寥寥。我觉得这是醍醐灌顶的实话,希望有关专家学者能够了解和关注予以重视。


【作者简介】:马立梅,女,山东省滨州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历史教师,中教二级。邮码:256606,电子信箱:malm1972@163.com

参考文献:

「1」图释世界史/(英)威尔斯著;徐建萍、朱凤余译。中国民航出版社,2008.4
「2」《历史教学》562期《论“中外合编”》
 
英文翻译:
【Title】The Informal Essay On Junior History Textbooks.
【Author】  Ma Limei
【Address】No.1 Junior School of Binzhou Economic Development Zone
【Key Words】Junior History Textbooks, Chinese History, World  History
【The Brief In troduction of the author】Ma Limei,Femal,Be born in 1972, A history teacher in No.1 Junior School of Binzhou Economic Development Zone  The sacond Cnade
【Td】15065218596
【Post Code】256606
【Email address】malm1972@163.com
【Reference Books】
「1」The Outline For World History With Pictures/England. Written by Herbert George Wells, Translated by Xu JianPing.Zhu Fengyu.
「2」HISTORY TEACHING  ” Discuss ‘The Mixtur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History’”Chinese Flight’s Press.April,2008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