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岷江:历史课堂教学的色
陈振江:初中历史教材改
任世江:岳麓版高中《历
任世江:研究新课标教材
任世江:西周是个什么样
任世江:秦以后古代政治
任世江:古代中国经济的
任世江:古代中国主流思
岷江:历史教师究竟应该
王雄:想不到学生是那样
最新热门    
 
岷江:想不到学生如此偏激

时间:2009-10-18 17:03:37  来源:岷江
 


想不到学生如此偏激

 

岷江边沉思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856/archives/2007/706682.shtml

 

今天讲《国民革命运动的兴起》,讲到两次东征时,插入了“陈庚救蒋介石,延安整风时康生质问陈庚,责怪他不该救蒋介石”的小故事,引导学生从这个故事中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无论评价何人,何事,都必须结合特定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所处的时代背景来进行,坚持一分为二,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理性看待历史人物的言行举止。


我说:康生对陈庚的指责毫无道理,当年东征时,正处于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蒋介石职务是黄埔军校校长,陈庚的做法完全正确,应该肯定。至于后来蒋介石背叛革命,站到人民的对立面,当时谁能预测到蒋介石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呢?人性是复杂的,有的人年轻时思想很积极上进,追求真理,可到晚年时,思想却趋于保守落后,甚至反动,比如康有为,汪精卫,正说到这儿,下面有好几个学生大声嚷道:“毛泽东!”


“什么!”我立即正色道:“毛泽东虽然晚年犯了错误,但是他的出发点、动机是纯正的,只不过好心办了坏事,误判了形势。所以给国家造成损失。”下面一些学生露出不服气的神情,嘀咕道“不要盲目崇拜嘛”。


“这怎么是盲目崇拜呢?这是一分为二,全面评价。如果没有毛泽东,我们还会在黑暗中摸索很长一段时间。最近,我看到师生交流本上有同学的留言,语言很偏激、片面,例如‘数晚清英雄,非李鸿章莫属’,这样一个过大于功的人物值得你如此欣赏吗?请注意立场问题!评价人物必须站在人民立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角度。如果是考试遇到类似问题,可千万要注意勿随意发挥,必须与教材观点保持一致,要不然会吃大亏的。今后找个时间专门与大家谈谈对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有些同学的观点很危险。《走向共和》电视剧为何被禁播了?就因为它矫枉过正,走到另一个极端,把所有反面人物都塑造成正面形象。”
 

匆匆结束了这堂课,心情格外沉重。来到教室旁的卫生间,一边洗手一边问身旁的一位女生:“你们就那么厌恶毛泽东吗?”

“本来就是嘛,很多人都不喜欢他。如果是蒋介石打败了毛泽东,历史书就不会这么写了。”

“不管怎么说,毛泽东的功绩是第一位的!”我正想举例说明,她一转身进教室去了。

“唉,现在的学生,”我苦笑着摇摇头,心生感慨:他们怎么会如此偏激?突然感到一股寒意,从头凉到脚。转型时期的中国,价值观、伦理观呈现出多元化,传统观念中一些真善美的东西正在被社会渣滓的黑洞所吞噬。作为教师,难道能漠然旁观,置之不理吗?虽然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必须对自己的学生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将他们从狭隘、固执、偏见的阴影中牵引出来,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最大限度地追求历史的真相。

这堂课,我的灌输似乎太生硬了点,会不会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甭着急,慢慢来吧。


世界是如此的纷纭复杂,让人眼花缭乱,


但有一些信念,是我们必须坚守的,

有一些人物,是永远不能忘怀的,

任时间的大潮如何冲刷,他们如一座座丰碑,屹立在历史长河中,引领着后人前进的道路……


关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856/archives/2007/706682.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