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邱亮:高一新课改实验教
陈东亮:历史教材编写对
徐贵亮:历史新课程实施
陈东亮:历史教师的课程
陈东亮:文明史观与中学
陈东亮:关注现实与服务
孙亮:《世界政治经济地
冯贤亮:多媒体技术在中
张洪亮:新文化运动的兴
李明亮:《认罪与否认侵
最新热门    
 
陈东亮:罗斯福新政与德国法西斯专政

时间:2009-10-18 17:03:44  来源:陈东亮
 

《罗斯福新政与德国法西斯专政》教学设计

 

欢迎光临陈东亮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2/144831/index.shtml

 

 

东山县杏陈中学 陈东亮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是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华师大2007年版),九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急剧动荡的现代世界”第6节课的内容。本节课主要介绍美国与德国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的不同对策及产生的不同后果。它上启1929——1933年资本主义经济大危机,下承二战法西斯集团、世界战争策源地的形成。编者旨在通过以美、德俩国不同选择的对比为平台,创设活泼的学习新形式,帮助学生从经济、政治的角度,全面的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基于其重要性,学习本课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科学地分析、看待二战,珍爱和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


二、学情分析:


由于本人所任教的学校是一所农村中学,学生的基础较为薄弱,生源基础参差不齐。他们历史知识普遍较缺乏,对历史的感性材料(如历史图片、历史音像素材)兴趣较高,但缺乏把历史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能力。本课把美、德两国的历史放在同一历史平台进行比较,要求学生要有教高的历史观察、对比、归纳能力。显而易见,教师不下功夫,帮助学生进行学习是不行的。因此,立足于他们生活中、学习中所了解的相关史实进行教学,以历史资料中的文字和多媒体图片为背景,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对比、分析、归纳、总结,旨在帮助学生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看到本质,完成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从而达到加深学生对经济与政治之间的辨证统一的理解。


三、设计思想:
基于对本课内容的理解及学情分析,我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直观的对比发现式教学法,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老师仅仅扮演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身份,引导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整个学习过程中去,注重情景的创设(多媒体课件展示)。以平等宽容的态度,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

 
四、教学目标:


以贯彻“以人为本,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新课程理念、遵循“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学史原则、发挥“历史的道德功能、智育功能、休闲功能”的学史作用的重要理解,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掌握罗斯福新政的基本内容;了解德国法西斯的暴行。


(二)、过程与方法:创设情景,让学生与历史亲切对话,主动参与观察、分析、归纳、对比、交流等活动,经历探究性学习的过程。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对罗斯福新政的学习,认识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进程的重大影响;通过了解法西斯暴行,体会法西斯统治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进而培养科学的历史观和健全的人格。


五、教学重点、难点:


立足本节课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依据来确定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及关键。


教学重点:理解美、德应对经济危机不同选择的原因、内容及对世界的影响。


教学难点:正确认识罗斯福新政的历史作用。


教学关键:教师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思考、对比、讨论、归纳,从而提高学生的历史分析能力。

 


六、教学过程设计:


(一)导入新课:同学们,今天是12月12日,你知道中国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大事?(1936年西安事变)它有什么历史意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此时,我们的敌人是谁?(日本法西斯)你知道法西斯的历史吗?为什么日本、德国会建立法西斯?除了走法西斯道路,难道就别无选择吗?(由此引入新课)(5分钟)


(二)探讨、学习新课:
教师:在探讨新课之前,我们来重温1929——1933年世界经济大危机。(播放多媒体资料:材料一:“我们应该组织起来象苏联人民那样建立社会主义的政府。杀死你们这帮魔鬼!”—工人;材料二:“‘饥饿总统’拿不出一点解决的办法,我倒希望我们也象意大利那样建立法西斯!”—资本家)通过材料一、二的解读,你可以获得什么历史信息?(学生讨论,回答,教师在此基础上抛出问题:讨论:面对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所引发的政治大危机,各资本主义国家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学生阅读、思考、回答)

 

 

 

1、 罗斯福新政:(18分钟)
教师:当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袭来时,担任美国总统的是谁呢?他对危机是怎么看的?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纠正、肯定,补充出当时的胡佛总统的自由放任主义政策,无法应对危机)
教师:1932年底,在大危机肆虐之际,胡佛四年任期结束,美国迎来新总统的大选。胡佛积极谋求连任,他会成功吗?假如你是选民,你会投胡佛的票吗?为什么?最终花落谁家呢?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适时的强调罗斯福与胡佛的不同,为即将进行的新政做铺垫。)
教师:罗斯福为什么能获胜,出任美国第34任总统?
学生:……(学生从不同角度谈对罗斯福的个人情况的认识,教师及时总结、肯定学生的认识,以突出罗斯福的个人魅力。)
教师:罗斯福上任之后,该怎样来应对危机,拯救美国呢?假如你是当时的美国总统,你会怎么做?(创设历史情景,调动学生参与)
学生:……(学生各抒己见,教师适当表扬,培养学生自信)
教师: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罗斯福,来了解他的“新政”。请同学们阅读课文P66—P68的内容,归纳新政的主要内容。
学生:阅读课文,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教师利用多媒体演示新政的主要内容)
教师:通过分析,我们清楚了新政的情况,那么,它起了怎样的作用?(教师展示多媒体资料:图表一:1929-1939年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图表二:1929-1941年美国失业率示意图)
学生:阅读图表,讨论、归纳出新政的历史作用。


2、 德国法西斯专政:(11分钟)


教师:美国采用罗斯福新政,成功的度过大危机。然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比如德国、日本却采取了什么方法?
学生:……(紧接着教师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布置学习任务:想一想,什么叫“法西斯”?你知道德国法西斯专政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吗?)
教师:这样,法西斯这个幽灵就降临人间。德国法西斯上台,给德国人民带来了什么?(通过多媒体演示,用具体的影象资料来感染学生,体会法西斯的恐怖统治。)
学生:阅读课文,思考、回答。
教师:好!到这里,我们已经探讨学习完了罗斯福新政和德国法西斯专政。通过学习,我们知道罗斯福新政和德国法西斯专政都是1929——1933年世界经济大危机惹的祸。然而,同样的原因,不一样的结果。历史老人在开什么玩笑呢?(利用多媒体演示,引发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探寻隐藏历史背后的原因。)
 

(三)课堂小结(3分钟)


利用多媒体演示的本节课板书设计进行小结。

 


(四)随堂练习(让所学的知识能得到运用、延伸)(8分钟)
1、选择题:
(1)罗斯福新政的基础和核心是: ( )
A、整顿银行 B、工赈救济 C、《国家产业复兴法》 D、《农业调整法》
(2)在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的打击下,一些资本主义国家走上了法西斯专政的道路,如德国。除了德国,你知道还有哪个国家? ( )

 
A、意大利 B、日本 C、美国 D、英国


2、阅读思考:
材料一:“1932年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时,工厂关闭,市场鸦雀无声,银行危如累卵,车船空荡无人;1936年此时此刻,工厂机器齐奏乐曲,市场一片繁荣,银行信用坚挺,车船满载客货往来奔驰……”(罗斯福)


材料二:1936年大选时,罗斯福以选举人523票对8票的绝对优势再次当选美国总统。

问题

(1):读完上述材料,你对罗斯福新政作何评价?


(2):今天,我们正在实行改革开放,罗斯福新政对我们有什么借鉴意义?
   


七、教学反思

历史是一门智慧的科学。它能帮助人们认清方向、改正错误,走向成功的彼岸。因此,它对我们青少年科学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关键在于我们该怎样对历史进行解读,提取有效信息,为我所用。1929——1933年世界经济大危机对世界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为什么美国和德国同样在危机的打击之下,却选择不同的道路,由此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德国为什么就不能走美国的方式?到底美国成功的奥妙是什么?对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有何借鉴意义?二战能否避免?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就是师生共同探究、共同受益、启发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新课改吗?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6年第十一期刊载了李建红老师的文章——《整体联系与差异关照:有效认知历史的两大关键要素》,着重强调了从整体联系与差异关照两大方面来构建学生的历史认知平台。

 

结合本节课例,我想,所谓“整体联系”就是要从整体上把握经济与政治之间的统一、辨证关系(1929—1933年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危机、政治危机);所谓“差异关照”就是要清楚美、德历史背景的差异,从而理解两国选择的不同,进而帮助学生构建科学的历史认知平台。这是我在上这节课的大原则。当然,在教学中还要让学生之间尽可能多的进行交流与合作,体验探索与创造的乐趣,学会与人合作与人交流。在探索的学习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建立学生的良好的自信。


《罗斯福新政与德国法西斯专政》上承“西方20世纪20年代经济短暂发展的春天”,下接“二战的爆发”,在本单元中地位十分重要,具有重要的学习价值。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形象、直观,相信对帮助学生学习、探究历史、领悟真谛是有很好的效果的。值得强调的是,教学设计只不过是一种教学预设,我们在上课的过程中还应注意课堂生成性的东西,处理好教学预设与教学生成的关系,关注学生,真正提高我们的课堂质量。 

 


——————————————————————


本网:“封建”问题的史学资源汇集

http://hist.cersp.com/Remotestudy/recommendsrc/200712/8572.html

 

 

历史课程网:图书频道

http://hist.cersp.com/book/Index.html


 
历史课程网:精品推荐

http://hist.cersp.com/Article/

 

关注:历史课程网12期精彩《全国历史课程研修简报》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709/7438.html


 

欢迎光临“成长沙龙”历史博客群组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2/151077/index.shtml


 

素质教育报(历史专刊)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153208/index.shtml

 


本网:聂幼犁教授部分作品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711/8482.html

 


本网:赵亚夫教授部分作品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711/8240.html

 


本网:叶小兵教授部分作品

http://hist.cersp.com/xspd/200710/7777.html

 


关于北美独立战争引发的求真求实大讨论

http://hist.cersp.com/Remotestudy/recommendsrc/200712/8518.html

 


陈新祥历史教学求真求实再反思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712/8534.html

 


吴萌:历史与社会新课程36个精彩案例

http://hist.cersp.com/Remotestudy/recommendsrc/200712/8531.html


 

本网:历史模拟试题部分整理123

http://hist.cersp.com/book/200711/8470.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