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新课程下教师课堂管理初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主体性教学模式在历史新
新课标下对历史教育现实
最新热门    
 
新课标连载:俄国、日本的历史转折

时间:2009-10-18 17:07:31  来源:佚名
 

                   第19课 俄国、日本的历史转折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

   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俄国1861年改革及其历史意义;幕府统治危机,日本明治维新及其历史意义等基本史实。

    2、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这两次改革的资产阶级性质,认识到它们在本国历史上产生的重大影响,从而理解改革对社会进步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重点和难点]

    重点:一是俄国1861年改革及其历史意义,二是日本明治维新及其历史意义。

    难点:一是在教材内容比较简约的情况下,教师如何通过精心设计和引导,使学生感知这两次改革促使俄国和日本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从而成为本国历史上重大的转折点。

    二是通过引导学生探究“俄国1861年改革的进步性和局限性”,教会学生全面、正确地评价历史事件的方法。 

    [教法、学法]应用多媒体课件,运用启发式和问题目标教学法。

    [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

    [课时]1课时

    [课型]新授课

    [教具] 日本明治维新等相关多媒体、图片

 

 

    [教学过程]

    1)复习提问上节内容。

    2)导入新课:

    回忆英、法、美三国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或民族解放战争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史实,指出俄国和日本在世界各国资产阶级建立并巩固政权的大背景下,通过改革部分地实现了资产阶级革命的任务,加快了本国资本主义发展步伐。以此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感知历史的同时,把学生带入本课内容的学习。


    3)讲授新课:

    一、“俄国废除农奴制”

    教师首先需要理清课文正文、小字、图画、史料和“动脑筋”问题之间的相互关系,以便合理利用。建议沿着“俄国资本主义缓慢发展→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障碍→1861年改革→改革的影响→改革的局限性→正确评价1861年改革”这条线索,引领本目的教学。在引导过程中,要注意让学生阅读分析教材内容,锻炼他们独立思考和归纳总结问题的能力。

    (1)“农奴制的危机”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思考下面问题:(可制作投影片)19世纪中期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情况如何?

    农奴制怎样阻碍了它的发展?

    在这里教师需要提醒学生,教材正文部分语言十分概括,只有读懂下面的小字,才能够理解出示的问题。经过学生讨论发言,教师总结,得出结论:

    ①俄国资本主义工业有了初步发展,但与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还非常落后。

    ②农奴制的严重阻碍表现在,一是农奴没有自由,使资本主义工业缺乏大量自由劳动力,二是在沉重的封建剥削下,农奴无力购买工业品,影响国内市场的扩大。

    (2)学习“1861年改革”,主要是使学生认识到改革的积极作用。第一步要让学生理解并掌握改革的主要内容,第二步对照前面归纳的“农奴制阻碍资本主义发展的具体表现”,体会改革在消除资本主义发展障碍方面的作用。教学可以围绕下面问题展开:

    改革措施分为几个方面?是如何解决资本主义发展障碍的?

    教师要组织好学生讨论、思考,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鼓励不同见解之间的争论。这里关键是让学生切实感受改革的进步性。

    (3)1861年改革的历史意义,分为两个方面:进步性和局限性。“进步性”前面已经有了充分认识。有关“局限性”的学习,一方面弄清楚它的具体表现;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回顾改革的目的、改革的实施者,去探究产生局限性的原因。

    通过分析思考,可以了解到:①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摆脱农奴制危机,巩固贵族地主统治。②改革是由代表贵族地主利益的沙皇实施的。③改革的前提是维护地主利益。这样,改革存在局限性就不难理解了。

    (4)“俄国废除农奴制”一目讲完后,教师提问:“如何评价1861年改革?”培养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整体上把握历史事件的能力。以“动脑筋”问题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激发学生发散性思维活动。


    教师通过评价性语言,使学生学会正确评价历史事件的方法,即看问题一要客观,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二要全面,要看到问题的主要方面,切忌以偏概全。

  

 

    二、“日本明治维新”:

    “日本明治维新”一目内容较多,头绪繁杂。教师要以激发学生兴趣为突破口,以问题领路,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1)教师引导学生回忆中国历史上讲过的“甲午中日战争”,提问:“为什么国土狭小的日本能够战胜地大物博的大清国?”导入对近代日本历史的学习。

    (2)“幕府统治的危机”可以分为两个教学步骤:

    第一步先让学生了解19世纪中期的日本社会状况。

    ①引导学生观察《日本封建社会等级示意图》。

    ②教师适当补充幕府统治的有关内容。可打出投影:

    幕府禁令:除特许船外,严禁其他船只驶往国外。

    除特许船外,不得派遣日本人至国外。

    禁止官吏在长崎码头直接购买外国船只货物。

    ③阅读相应的课文文字。使学生形成这样的认识,日本是闭关锁国的落后的封建国家,而幕府是封建势力的总代表。

    第二步,提问:“为什么幕府统治出现严重危机?”引导学生从课文中归纳总结,再通过阅读“导入框”、观察“美国军人登上日本土地”插图和“明治维新前的日本”地图等多种渠道,感受外国势力对日本渗透。这使得日本主权受到破坏,面临沦为半殖民地的危险。这里重点让学生学会将文字信息和图片信息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定的直观感受。另外,教师需要提醒学生,一部分中下级武士成为改革力量的核心。

   (3)“倒幕运动”只需要学生简单了解就可以了,不必过多讲解。

   (4)“明治维新改革内容”,重在使学生理解每一项措施的含义和作用。教师提问:“明治维新使日本迅速由弱变强,那么它到底出台了哪些妙计呢?”引发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探究活动可以围绕下面三个问题层层递进:

    1.改革从哪些方面着手?具体措施是什么?

    2.这些改革措施分别起到了什么作用?

    3.改革使日本社会产生了哪些深刻变化?

    为使学生探究深入下去,建议:

    ①教学中将学生分组,使他们相互竞争。

    ②引导学生将课文大小字内容与插图有机结合,增加感性认识。

    ③要弄清“藩”与“县”的区别。

    ④回答第三个问题时,要引导学生充分发挥合理想象,答案也可以不拘一格。                                          ------69------

    (5)关于“明治维新的影响”,应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评价。培养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待历史事物的能力。正面的评价主要是指改革对日本国内产生的影响,这里要注意和幕府统治下的日本进行比较,正面评价是问题的主要方面。反面评价主要指改革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可以引导学生联系甲午中日战争、日俄战争等史实加深理解。

    4)课堂趣味活动(小结):引导学生运用联系的方法学习历史,使所学知识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5)练习:试比较日本明治维新与中国戊戌变法的成败原因?

    6)活动与探究―――指导学生阅读课文,总结归纳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良好习惯。

    教后记:

    课堂教学过程中可设下几个悬念,鼓励对军事史感兴趣的学生课后到网上、图书资料室去收集整理图片、资料,形成个人作品集,教师可写上鉴定评语,以激励为主;也可有家长、同学及自我评语,把作品集作为一项成果装入学生作品档案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