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沈为慧:一节传统课 —
傅元根:一节美丽的历史
刘向荣:一节“探究式教
施丝:一堂别开生面的历
窦凤影:一堂好的历史课
观察与思考:一本德国中
刘敏:一节印象深刻的美
周明学:一条鞭法祛疑
朱正标de博客:一标多本
周彩秀:一位历史教师的
最新热门    
 
李想:一堂失败的历史公开课

时间:2009-10-18 17:09:23  来源:佚名
 
一堂失败的公开课
      其实,一节课的时间,有时真的很短。
   下课铃一响,我的嗓子眼成功地堵住了几个字,没上完。
    六神无主地叫了下课,学生起立解散,我径直地离开了那个再熟悉不过的讲台,往回走,不和任何人打招呼。
    这是一堂失败的公开课,我心里一直这样告诉自己,直到评课时间,我才稍稍地缓过神。省市教研员、主任们、校长们,一张张多么熟悉和亲切的面庞,一时间,对于我,却是那么难以面对。
    这个“评课时间”,是本人一手设计的,就是上完公开课后,先由授课人自述教学设计与思路,作个自我评价,说一说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然后才是各方老师点评褒贬。
    当然得为自己的折戟找一些理由,一是这次的教学研究周活动,自己是主要的设计策划人,事情太多,没有好好准备;二是自己只代一个班的课,没有机会试讲,时间把握不了;三是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教材与现实有太多的背离。然后,特诚恳地请同仁多批评,今后多交流。
    在与听课老师们打招呼的当间儿,后排座位上的老魏,以不容置疑的话语,单刀直入,“你想打破传统,但是打破的太不够。受约束太多!”
    我没有反应过来,笑着离开了他。
    晚间,学校宴请省市教研员,我与市教研室的主任一桌。
    我尽量要忘记这件耿耿于怀的事,可酒正酣的主任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她是先是极度赞赏了同桌伍主任的课,眉飞色舞,侃侃而谈。
    末了,话锋一转,对着与我临座的省历史教研员,严肃道,你今天要好好跟他谈一谈,谈它个一两点钟。
    这是就算是近年来我听到的关于我的教学水平的最为严厉的批评了。
    省教研员和我吱唔着,未予置评。毕竟是多年的老知己了,他当然没有什么,还是我自己悟吧,毕竟已经不惑之年的人了。
    就这样,每天隐隐地,心里装着疙瘩,虽然离公开课的日子已整整一周了。
    5月9日那天下午,其实我似乎早已准备好了。关于公开展示的事情,不是没有担心,可不是关于自己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而是学生的配合。
    这一阵子,班上的学生和我有点闹对立。文科班,女生多,娇气,纪律有些散慢,小迟到(就算不是上下午的第一节课,你刚要上课,总有人推门而入,使你课还未上,心情已经有些不爽)、课上窃窃私语、不举手等等,一直困扰着我。与班主任一谈,学生就认定你是打小报告了。亲自批评了几回,课上的气氛就有些不对劲了。
    上节课,我有意再度提醒学生的准备情况,发现他们纷纷量出了自己搜集的资料,也挺满意的,心想,就这,也算可以对付了。
    上课的地点在视频直播室,来过几次,技术人员也熟悉了,不就是配自动摄像跟踪器、无线麦克风、运用计算机课件嘛,自己过去还拍过录像课呢!所以,没有太大担心。
    下午2点,我与班主任联系,她答应将学生在两点二十之前负责带到视频直播室,课是两点半上,有十分钟的预留时间,应该没有问题。
    我早早来到视频直播室,等学生。
    两点二十五分,学生稀稀拉拉的,没有来齐。班主任也挺生气,关上教室门之前对我说,下面再来的,不让进了!都说了多少次了。
    可我还显大度。临近上课,果然来了三四位同学,慌慌张张的推门,我让他们进来,请他们找座赶紧坐下。
    时间到,上课,很久以来第一次按照“上课”“起立”“同学们好”“老师好”“请坐下”的程序进行。
    这一节课的内容是《世界近代现代史》下册的第六章第二节《世界政治的发展》,课题是早就定了的。只是前一节《苏东剧变》还没有来得及上。
    翻开课件,……
     我望着比平时似乎规矩些的学生,以及隐约可辨的隔着后排玻璃的听课室内的领导和专家们,一如既往地开始着我的程序。
    第一个问题,回忆“历史上的今天”,这是我颇感得意的一种导入新课方式,因为这天正是5月9日,世界反西斯战争欧洲胜利日,上一次世界政局的变动,正是由此标志。
    学生们支吾着答出来,我打开网页,看国际新闻专题,要学生们归纳出当今国际的热点,并概括出总体趋势,其实是要他们引导出“缓和、紧张、冲突、和平”之类的概念。
    还行,学生们说到中日、冲突、说到对峙……
    下一个问题,是关于五个力量中心的,我作了示范,摘录了不少关于当今美国国力的评价:“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国际格局中的突出地位犹如“鹤立鸡群”。军事上,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大国的国防预算超过紧随其后15个所谓“军事强国”的国防预算的总和,而美国庞大军事预算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 ;经济上,美国的经济实力是排名紧随其后的日本、德国和英国的总和,美国以世界5%的人口占有世界40%的技术产出和50%的科研成果;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几乎有2/3的诺贝尔奖得主是美国公民。凡此种种都说明,美国是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强国。
  自罗马帝国时代以来,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让其他国家望其项背。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肯尼迪:“对一些美国人民而言,今天的现实只有一个:美利坚合众国是当今谁也无法挑战的世界第一,其他所有美国以外的世界力量,欧洲、俄罗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等,只有接受这种现实的份儿,他们的任何抱怨都徒劳无益,犹如风中呼啸而过的一声口哨。”
  然而美国的太阳并不明亮。撇开国内诸多难题不谈,美国自追求世界霸权、把自己的利益视为全球性的,并且走上扩张、干涉、侵略之日起,就埋下了衰落之根……
    美国没有童年,只有青壮年。美国的崛起具有明显的美国特色。当今的美国俨然世界主人,有人如此形容这位现任“地球村村长”:欧洲各国是美国的小兄弟;俄国人是美国的手下败将;印度人给美国编写电脑程序;中国人给美国制造日用百货;被打趴下了的日本则是美国领导下的仆从国家;欧佩克进贡石油,台湾人求赐军火;联合国是美国的传声筒;北约是美国的御用打手;世界银行是美国的慈善机构;从格鲁吉亚到菲律宾,美国大兵正在充当保护人;从东亚到非洲,绿色的美元是财富的象征;至于山姆大叔不大方便出手的事情,自有土耳其以色列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无数小伙计鞍前马后  ……
    感觉不错,算个生动的引导了,现在想来,似乎长了些。
    接下来,我请学生一一评述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咱们中国。
    没有人举手,与往常一样,盛同学也没有,也许她怕够了学生的嘲笑。现在的学生啊,如多年前一位同仁说的,小学生会不会都举手,初中生会了才举手,高中生会不会都不举手。
    我只好一一往后顺着请同学们一一作答。
    学生们表面看来还算认真,只是他们念着自己搜集的资料,难免不得要领。
    我于是再度展开,这一来二往,等五个力量中心论完,时间已过二十分有余。
    感觉有些不妙,时间似乎不足?由不得深思,接着讲“缓和”一节。
    缓和之前,当然还是要先分析原因,又要论及紧张的现象,再举例,展示课件中的许多内容。
    等到核不扩散,时间已过四十分,自己却已是感觉事事没有讲透,除了五个力量中心的分析尚可。
    五分钟,稍讲即逝,匆忙中宣布下课,没有感觉,只一句话跳到嗓子眼,没有上完。
    现在,我再想想,如果还有下一次,我将如何上?
    一堂失败的公开课……
    懊恼中的我,在整理向全校教师反馈的研究周总体报告中,我的例子如何出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