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
最新热门    
 
佚名:岳麓版《新民主主义与中国共产党》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9:24  来源:佚名
 

岳麓版第五单元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和新民主主义革命
第22新民主主义与中国共产党
教学设计

 



一、课前系统
1
教学内容分析
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内容在新课标原分别属于“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和“列强侵略与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中的一部分,编者把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专题8“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合并为一个单元,体现了新课标“中外关联”的原则,突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对中国革命的影响,与前两课形成层递关系,反映了社会主义运动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和演变,同时也体现了中国革命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相比之下,初中教材注重感性认识,本课内容的编排中则隐含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条线索,反映了对高中学生理性学习的要求。

2学情调查
学生在初中历史学习中已经了解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及主要史实,但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的必然性理解生硬,并不理解革命斗争史在政治文明进程中的作用。

3教学目标设计
知识与能力:熟悉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史实,记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四个阶段的名称,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历史演变的必然选择,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成功结合的结果。
过程与方法:通过学生自学、列大事年表、抓时代特征、逐层推理、人物细节分析等方法,把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结合,让学生从多个角度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本课,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确立起来的,深化了解国情,培养对党的感情;对抗日战争的学习,增强历史责任感;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认识理论联系实际的伟大意义。

4教学策略
第一课时以学生自学为主,梳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大史实,并划分各阶段,使学生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过程;
第二课时以讲授和讨论为主,围绕两个主要问题展开教学,一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奋斗目标的提出和逐步实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历史深化的必然选择;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
第三课时从近代历史人物看新民主主义革命,分析一些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历史名人,从这些近代历史人物的经历和活动细节中感受历史的波澜壮阔,提高同学们学习历史的兴趣,并探讨社会的变革对人们思想的影响以及伟人对历史发展方向的影响。

二、课堂系统
第一课时:自学并列提纲
导入设计:马克思主义产生半个多世纪里,给世界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巴黎公社虽然失败了,但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改变世界的政治格局,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出现了,也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争取胜利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实践与运用。
布置学习任务:本节课主要由同学们自学,列出22课《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大事年表,并合理地划分阶段,并标出各阶段的特点。

第二课时: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导入设计:社会主义运动在各国的开展,一般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建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二是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下,进行夺取政权的斗争;三是夺取政权后,发展生产力、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第22课主要讲述的是第一、二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放到了下一单元。
一、 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近代中国社会演化的结果。那么在这个主题下,我们要探索以下几个问题,请同学们思考并进行分组讨论:
1、 请根据20世纪初中外发生的几件大事,分析为什么中国会在这时产生无产阶级政党?
2、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直接目的是什么?根本目标是什么?
3、 如何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

讨论后,进行提问和引导:
1、请根据20世纪初中外发生的几件大事,分析为什么中国会在这时产生无产阶级政党?
引导学生总结20世纪初的几件大事:
辛亥革命——旧民主主义革命已经走到尽头,需要新的阶级力量来领导中国革命。
第一次世界大战——没有使中国脱离苦海,战后对中国的瓜分变本加厉。
俄国十月革命——社会主义理论传到中国,给中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新的解放道路。
新文化运动及五四运动——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得到解放,无产阶级力量壮大并表现出伟大的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了。
由以上得出结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可见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产物。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直接目的是什么?根本目标是什么?
阅读材料:中共三大宣言内容:
材料1:帝国主义的列强在这八十年侵略中国时期之内,中国已是事实上变成他们共同的殖民地了,中国人民是倒悬于他们欲壑无底的巨吻中间。帝国主义者掠取了中国辽广的边疆领土、岛屿和附属国,做他们新式的殖民地,还夺去许多重要口岸,做他们的租界,……三分之一的铁路为外国资本家的所有物……外国的商轮是在中国的海口和内河里面自由行驶;邮电是受严密监督;关税也不是自主的,……外国资本家还在中国占据了许多矿山,并在上海、天津等商埠开设了一些工厂,鞭策百万的中国劳工在那些矿山工厂里,做他们生利的奴隶。同时又加上外国商品如潮的输入,……三万万的农民日趋于穷困;数千万手工业者渐成为失业的无产阶级。……同时为防止中国民众的反抗起见,帝国主义者的列强又掠得实际统治中国人的领事裁判权,并派遣军队、警察、军舰驻守于中国领土之内。
材料2:民国成立十一年,几乎年年都有战争,不是军阀压迫民主主义革命战争,便是军阀内哄,如直皖战争和奉直战争等。现在那些督军间的冲突,无处不现出严重的形势,加以帝国主义者无穷的操纵,因此内乱是有加无已的。真正的统一民族主义国家和国内的和平,非打倒军阀和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是永远建设不成功。
通过以上材料请分析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指出中国革命的任务及目标,即反帝反封反军阀(1928年后成为反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民主共和国。这一目标从根本上讲就是取消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特权,消灭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改变买办的封建的生产关系,以及改变建立在这种经济基础之上的腐朽的政治上层建筑,确立人民民主专政为核心的新的政治上层建筑,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因此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我国政治文明的进程中,实际上就是一个解放生产力、打破封建专制统治、建立民主政治的过程,如果用破与立来形容的话,这就是一个“破”的过程。从这一问题的分析应确立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整个政治文明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指出革命是政治的最高手段,暴力政治是为了民主政治作准备的阶段。

3、如何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
书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意义已有少量阐述,这里主要是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新纪元”、“新时代”,为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
(1)新纪元、新时代——引导学生回顾中国古代君主专制及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指出数千年来,中国的历史是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近百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又凭借坚船利炮,把中国一步步拖入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会的深渊。那么这个独立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是一个崭新的国家,劳动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是指反帝反封反官僚资本主义的任务基本完成,但没有彻底完成,建国后还有土地革命、镇压反革命、没收官僚资本等。
通过这一线索的学习,使同学们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生不是少数职业革命家的鼓动的结果,而是历史演变的必然趋势。在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目的、性质的同时,理解这场艰苦卓绝的革命,为建立一个人民民主国家、一个现代政治民主国家提供了保证,是中国政治文明展开的必然前提。

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社会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性质的特殊性决定了中国革命的特殊性。这一时期的中国革命既不同于旧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又不同于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更不同于以往的农民战争,只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那么,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它的重要特征是无产阶级掌握革命领导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这样,把马克思主义从欧洲形式加以中国化,使其变形为中国式的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历史地提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
请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请从资本主义发展程度、无产阶级力量及社会各阶级力量的分布,比较中国与俄国的社会状况有何不同?由此决定中国革命与俄国革命会有哪些不同?
有了初中的学习基础,在这个比较中,同学们可以得出俄国革命前资本主义经济比中国发达,无产阶级力量比中国强大,而中国封建势力强大,工人力量集中但弱小,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由此决定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必然与俄国不同。
通过这一比较,实际要说明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在指导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过程中是必须与各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这也是这一伟大理论的生命力之所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

下面分阶段介绍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情况:
第一个阶段:建党初期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早期直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高,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俄国革命的经验机械化地照搬到中国来。
阅读材料:
中国一大宣言: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但是要使我们的理想社会有实现之可能,第一步就得铲除现在的资本制度。
中共二大宣言:“各种事实证明,加给中国人民(无论是资产阶级、工人或农人)最大的痛苦的是资本帝国主义和军阀官僚的封建势力……”“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农的目前利益计,引导工人们帮助民主主义的革命运动,使工人和贫农与小资产阶级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农的利益在这个联合战线里奋斗的目标是:(一)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 (二)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三)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 ”
以上材料说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任务的认识和分析有何不同?这一进步反映了什么?(从机械地照搬马克思主义原理到分析国情是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的巨大进步。)
第二个阶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农村中建立革命根据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俄国模式仍占支配地位,从而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长征。
第三个阶段: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军事主张,逐步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抗日战争后,针对中国革命实际,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阅读材料:
1935年华北事变以后,全国人民一致要求抗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八一宣言》,提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当时,面对汹涌而来的民族危亡的局势,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斗争方针,北平地下党组织产生了意见分歧。彭涛、谷景生、周小舟等人认为抗日救亡是党的首要任务,主张用一切公开合法的方式去发动和组织所有民众,尤其是要用抗日、民主、自由的口号去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学生。但是王学明、冷楚等人不同意这一主张,他们仍然坚持过去提出的“创造北方苏维埃”的口号,认为不是向国民党争抗日的自由,而是整个地打倒国民党。双方意见分歧,争论激烈。
请你分析以上两种观点,第二种观点产生的理论依据是什么?你支持哪一种?说说你的理由。(这一材料的提供,让学生分析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情况下,正确处理斗争与团结,制定革命统一战线政策。)
第四个阶段:从延安整风到中共七大,通过延安整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得到全党的支持和肯定,中共七大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过程中,毛泽东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我们把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称为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现在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是这一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进一步发展。
提问并讨论:从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我们悟出了哪些人生道理和社会哲理?
通过这个问题的讨论,希望对同学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有所引导,理解中国共产党人虚心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地总结错误的教训,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失败与挫折,不断地开拓进取,把空洞抽象的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的总结出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思想,一种科学的理论要为我们所用,必须有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这些都教育着我们青少年要培养一种面对困难、挑战困难的勇气、要有创新的精神、要把学习与生活相结合。
课堂小结:本课从实践和理论两个角度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系列问题。实践的角度在于分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的必然性、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和胜利的伟大的意义;理论的角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革命道路的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胜利。

第三课时:从近代历史人物看新民主主义革命
导入新课:我们曾经说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生不是少数职业革命家的鼓动的结果,而是历史演变的必然趋势。那么历史活动中的重要人物对历史的走向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或者说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对人的思想变化到底有多大的决定性?这节课我们通过了解一些历史人物的细节,来探讨这个问题,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时期。
人物一:陈独秀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陈独秀曾是毁誉相参的人物。不过他确是近代新文化运动的旗帜,被毛泽东称为"五四运动的总司令"。在建党之初,他又是国内一代先驱的启蒙者,追溯中共的建党不能不提及陈独秀。
1919年五四运动中,陈独秀大力鼓动,被师生视为领袖,曾一度被捕。出狱后他在思想上转向共产主义,前往上海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为共产党发起组的前身。1921年中共召开"一大"时,正是由上海组织发起并通知各地代表到会。尽管陈独秀因受聘广东省教育厅长(后不到职)没有出席大会,只派包惠僧代表他参加,在缺席情况下被推举为中央书记。"一大"闭幕后,陈独秀遂回上海主持中央工作。
作为反对封建传统的先锋者陈独秀,不幸在身上也烙印着旧遗风影响。他在总书记任上以家长自居,视其他同志为小辈,遇不同意见动辄拍桌子、砸茶碗。由于长期居于上海书斋而不到斗争第一线,思想也逐渐落伍。1927年在国民党发动反共的"四·一二"屠杀前后,陈独秀面对危机领导无方,党内同志群起反对其右倾错误,他便于7月中旬辞职隐居。后被国民党俘虏,释放后1942年病逝。
人物二:蒋介石
早年的蒋介石:名中正,浙江奉化人,早年就读保定军官学校、日本振武军校,在日本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时归国投陈其美麾下,自“二次革命”后追随孙中山,两次指挥东征。当他担任黄埔军校校长时给世人的印象还是个典型的军人,那些国民党的资深元老对他也不大防范。
发迹的开始:蒋的一生在反共和与其他军阀派系的争斗中慢慢发迹了。1925年2月第一次东征陈炯明,蒋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9月任第二次东征总指挥,率部歼灭了陈炯明残部。1926年3月制造“中山舰事件”,5月提出“整理党务案”,打击和排斥中国共产党人。蒋于1927年4月12日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从而破坏了第一次国共合作。4月18日,蒋介石在南京另立“国民政府”与武汉国民政府对峙。同年12月1日与宋美龄结婚,从此与宋子文、孔祥熙联姻,通过他 们加强与美国的联系。1928年任国民党政府主席、军事委员会主席兼第一集团军总司令,此后一列军阀混战中,蒋获胜,巩固了地位。
抗日战争中的蒋介石:1936年12月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逼蒋 抗 日, 经 中 共 代 表 团 参 加 谈 判, 蒋 被 迫 接 受 联 共 抗 日 条 件。 抗 日 战 争 期 间, 在 蒋 统 率 下, 中 国 军 队 先 后 在 淞沪、 忻口、南京、徐州、武汉、长沙、南昌等地 作 战, 阻 滞 了 日 军 的 疯 狂 进 攻。但 由 于 蒋 实 行 片 面 抗 战 路 线 和 单 纯 防 御 的 战 略 方 针, 致 使 中 国 大 片 国 土 相 继 沦 陷。 尤 其 是 武 汉 失 守 以 后, 蒋 介 石 先 后 发 动 三 次 反 共 高 潮, 严 重 削 弱 了 抗 日 力 量。 1941 年 12 月 太 平 洋 战 争 爆 发, 次 年 1 月 蒋 被 同 盟 国 推 举 为 中 国 战 区 最 高 统 帅, 随 即 应 驻 缅 英 军 请 求, 派 远 征 军 入 缅 甸 支 援 英 美 盟 军 对 日 作 战。应该说中国抗战的胜利,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政府有着非常巨大的贡献,战后中国国际地位提高,蒋介石的威望也达到了顶点。
抗战之后的蒋介石:解放战争中兵败如山倒的蒋介石最后逃到了台湾……
人物三:汪精卫
这个早年因谋刺摄政王而入狱,写下“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美少年,晚年却成了遗臭万年的汉奸。
有人把汪的一生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了革命奉献一切;第二部分、与独裁者蒋介石斗争;第三部分、“和平运动曲线救国”。
1938年12月18日,汪精卫、陈璧君夫妇等人借口讲演,从重庆逃往昆明。19日,汪精卫、周佛海、陈璧君、陶希圣、曾仲鸣一行飞往越南河内。21日,陈公博从成都经昆明到河内。29日,汪精卫给国民党中央党部和蒋介石发出“艳电”,公然说日本“对于中国无领土之要求”、“尊重中国之主权”,能使中国“完成其独立”,宣称愿以近代提出的“互相善邻友好、共同防共和经济合作”三原则,“与日本政府交换诚意,以期恢复和平”。这样做“不但北方各省可以保全,即抗战以来沦陷各地亦可收复,而主权及行政之独立完整,亦得以保持”,公开打出了乞降的旗帜。至此,汪精卫集团公开投靠日本。
1944年11月10日,大汉奸汪精卫病死于日本名古屋。
人物四:张学良
1928年皇姑屯事件后,张学良率东北军改旗易帜,听从中央号令。
1930年任全国陆海空军副司令时的张学良。
1931年“九一八”事变,张学良执行蒋介石的不抵抗命令,使日军很快侵占东三省。1933年3月,热河省(今并入辽宁、河北、内蒙古)沦陷后,蒋介石、张学良受到全国舆论谴责,张学良代蒋介石受过辞职,去了欧洲。
1934年2月任豫鄂皖三省“剿总”副司令。
张学良多次劝蒋介石联共抗日,并请缨抗战,均被拒绝。1936年12月4日,蒋介石到西安督战。张学良与西安绥靖主任、第17路军总指挥杨虎城共同向蒋面谏,遭到训斥。蒋介石令张学良、杨虎城进攻陕北红军,否则将其所部分别调往福建、安徽。张学良、杨虎城为逼蒋介石抗日,于12日晨发动了著名的“西安事变”,扣留了蒋介石,通电全国,提出抗日八项主张。同时致电中共中央。在送蒋回南京后,被蒋囚禁。
在1961年在纪念西安事变席间,少帅四弟,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张学思向周恩来总理敬酒时,周恩来早已热泪长流:“二十五年了,杨先生牺牲了一家四口,张先生还囚禁在台湾,没有自由,怎能不使人想起他们就落泪呢。”
2001年10月15日下午2时50分,在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史特劳比医院病逝,享年101岁。

介绍完这些人物后,请同学们再说说,你还知道哪些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的人物?简单介绍一二。

课堂讨论与思辩:
请选择一位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的人物填一填:

 

 

 

 

 

项 目

人 物

理 由

同学支持率

你认为对这一段历史影响最大的人物是:

 

 

 

你认为最有个人魅力的人物是:

 

 

 

你认为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是:

 

 

 

你认为最生不逢时的人物是:

 

 

 

令你最痛恨的人物是:

 

 

 


三、课后系统:学生课后活动建议:
(1)请同学们收集有关抗日战争中日本对中国侵略的史实,了解这场近代以来中国所遭受的最严重的侵略,谈一谈为什么现代中日关系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正视历史?
(2)请阅读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一位著名人物的传记,并写一篇小记,小记要反映出你对“历史人物与历史形势的关系”的思考和认识。

设计者对本课设计的反思:



本课设计的初衷在于打破传统教学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系列大事的细致入微的分析,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从宏观上进行把握,突破生硬的“革命”名字,在问题分析中让学生感受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的必然,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及地位确立的必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及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必然。同时在教学的宏观和微观处理中,探索“历史的精彩之外到底在于细节还是宏大的理论?”介绍了一系列近代历史人物,让学生自己体会历史人物的思想与时代的关系,从他们传奇般的经历中感受到历史的波澜壮阔与曲折见幽。
教学的实践证明,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对历史细节的兴趣远大于那些已经“过时”的理论,可见历史教学没有细节作支撑将是无水之源。但在细节基础上,对学生理性认识的升华更是历史教学不可推卸而又任重道远的责任。

 

课后记:

这一课分三个课时来学。第一课时正好碰到我病了,于是让学生自学,列大事年表,并尝试着划分历史阶段(新教材没有历史阶段之分)。第二课时的讲授主要是讲清新旧民主革命的概念、历史阶段的划分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理论的初步学习。第三课时给学生介绍了陈独秀、蒋介石、汪精卫、周恩来、张学良这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鼓励学生在高中阶段看一本名人传记,指出对于中学生来说,历史的精彩之处在于细微——在于人物和事件的细节。最后指导他们做了习题,尤其是2001年上海高考题中的经典题,指出历史就是过去的政治,把历史学习与时事结合起来。学生兴趣很高,基本接受我的观点,纷纷表示要看人物传记。

这一课的难点在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虽然教师用书中着重指出这一点,但是满眼看书本,没有任何结论可与这一命题相吻合的,所以授课起来也只能是无水之源,只好与俄国比较一下,指出中国的国情决定我们自己的道路必需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也就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过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