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凌寒:我布置给学生的寒
学生寒假作业:电子报
时事报:侵略与反抗:学
学生随感--怎样学好历史
中学生阅读书目推荐100
思考:我国台湾学生的历
小D:学生画的历史地图
给将入高校的学生之最后
李哲治:培养学生历史阅
李林川三篇:学生眼中的
最新热门    
 
学生是重要的历史课程资源

时间:2009-10-18 17:52:53  来源:刘冠华
 

山东高中新课程历史远程培训

 


学生是重要的课程资源


青岛六中

刘冠华


课改要求改变传统教学中以教师讲为主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要代之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的教学方式。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挖掘学生这一重要的课程资源方面下足功夫。


我们学校是一个美术特色学校,在校学生有绘画、模特、书法等专业,所以在讲到必修三中国古代文艺长廊和十九世纪以来的文化这些单元时对我们学生来说算是有用武之地了。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准备每一个时期的名家、代表作、特点、及每幅作品创作的背景等等,有些同学亲手临摹一些名家作品或亲手写一些书法作品,课上绘声绘色的讲给同学和老师听。听了他们的讲解我是收获颇丰,有些知识也是我从来都没听说过的。大家在下面听的津津有味,不时地互动,提问问题,讲台上的“老师”认真给以作答。大家的认真劲从来没有这么高涨过。印象派、新印象派、后印象派等等的含义都讲得非常透彻。我在其中引导学生对这些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社会作用等等的分析。


总之在讲到这些内容时,学生积极性被极大的调动,学生应该成为重要的课程资源。

 

 


山东高中新课程历史远程培训

 
如何利用课程资源

微山县第三中学

张秀芳


 

课堂教学资源是我们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好的课堂资源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实现教学目标又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课堂教学中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发和利用课堂资源。
       

一、利用网络,大力开发和利用网上的课堂资源。当即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网络以其方便性、快捷性以及资源丰富、可操作性强等特点,成为获取课堂教学资源的重要方式。但网络资源也往往材料良莠不齐、鱼目混珠,所以我们必须经过精挑细选之后再严格加以区分。我经常浏览的有国学网、近代中国网、古代世界网、史海泛舟等网站。


二 我们济宁是孔孟之乡历史文化悠久,各种历史遗迹很多,我们在教学时很好的利用了这一优势。比如我们在讲到《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时就将曲阜三孔的一些图片和碑林中的一些资料展示给学生让学生认识儒家思想在中国古代的主流地位。


三 利用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等资源比如在讲到解放战争时我就利用很多同学到过鲁西南革命烈士纪念馆(羊山战役纪念馆)的有利条件给学生由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讲起,效果很好。

四 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将学生这种最宝贵的课堂教学资源用好。在教学中学生不仅是学习的主体和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更是宝贵的教学资源。比如在讲到《中国籍现代社会生活变迁》中的《交通和通信工具的变迁》就以《车轮的变化》为题让学生把握交通工具的变迁,学生积极发言,从独轮车到斯太尔,课堂气氛热烈效果很好。
陈亚东老师说的好“课程提倡的一种理念叫做‘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我想每一种课程它都需要一定的课程资源的支持,而把这些课程资源更好的开发出来、利用出来,这是我们教师应当责无旁贷的。”
    

 

 


山东高中新课程历史远程培训


 

走进历史,感受历史
————浅谈学生合作学习

乳山市第一中学

姜林娟


传统教育一个最大问题,就是糟蹋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只习惯“接受”,而不习惯“生成”。 一般地说“接受”是轻松的,几乎不需要自己的“作用”,而“生成”则要不断的付出,需要积极参与,需要思想去“作用”。现在我们的孩子,不仅认识不到这一点,而且主要还是不愿“动”,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伸手“接”,习惯教师把自己当作一个“容器”,而不习惯作一个“活动”着的人。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下,采用什么教学方法使学生“动起来”是摆在我们教师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适应新课改的需要,我在人教版必修二第四单元第2课《交通和通讯工具的进步》这一节课中就“晚清铁路”尝试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


在教材中提到中国铁路晚清起步,但对于发展缓慢的原因未曾提及。我于是让学生“走进历史,角色体验”。我提供给学生几则材料,分别是:


1、清政府保守派:大学士张家骧认为铁路一建,三弊同生,三弊同生归结起来就是"资敌、扰民、失业"。当然,其中的"失业"与现在讲的工人没班可上的含义大为不同,而是指这个事业(项目)带不来什么好处、反有损失之意,即失去最初靠此业赚钱的本意。

大学士恩承和尚书徐桐领衔唱反调,数十名京官纷纷上书:"轮车所过之处,声闻数十里,雷轰电骇,震厉殊常,于地脉不无损伤。"  火车会“烟伤禾稼,震动寝陵(指位于河北遵化附近的清朝皇陵)”,会“惊耳骇目,鬼神呵谴”。


2、民间:……被视为骇人听闻之论的。因修铁路必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民间亦以之于风水不利。


义和团揭帖:“……挑铁道,把线砍,旋再毁坏大轮船;……”


3、洋务派:左宗棠在奏折中说:"外国以经商为本,因商造路,因路治兵,转运灵通,无往不利。其未建以前,阻挠固甚,一经告成,民因而富,国因而强,人物因而倍盛,有利无害,固有明征。……倘铁路造成,其利尤薄。清江至通州宜先设铁路,以通南北之枢,一便于转漕,而商务必有起色;一便于征调,而额兵即可多载。且为费仅数百万,由官招商股试办,即可举行,且与地方民生并无妨碍。迨办有成效,再添设分支。至推广西北一路,尤为日后必然之举。"


我让学生抓阄分成三组,分别代表保守派、民间、洋务派三个立场,围绕修铁路先各组进行讨论,形成自己的观点、看法,我不断巡回其间,给予各组适时的指导,然后三组之间展开辩论。通过辩论,学生得出如下结论:


保守派代表队和民间代表队:铁路汽笛会造成噪音污染;一旦大量的货物通过铁路运往外地,那么依托传统运输线路靠卖脚力生活的船夫势必失业与挨锇;修铁路一定会占用农民的土地,而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便利列强运兵;因雇洋匠而导致白银外流。


洋务派代表队:噪音污染可以通过改进技术得以解决;铁路会给人们带来新的就业途径;如果让外国人修筑铁路,那么更易控制铁路为所欲为;雇洋匠可以学习其科学技术,待中国人学成必能自建铁路。铁路的修筑还有利于加强各地的经济联系,促进社会的发展等。


最后师生共同合作,进一步弄清晚清铁路虽起步,但发展缓慢的原因:清王朝的腐败,天朝上国的落后思想、保守派的阻挠以及人民的封建愚昧迷信、洋务派的坚持等原因所致。


这节课如果一开始就由我来告诉学生答案,的确是节省了时间,学生也获得了知识,但他们岂不是就错过了去体验历史、感受历史的机会,缺少了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乐趣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