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05年山东课改实验区中考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陈宇:在课改中培养学生
新课程下教师课堂管理初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最新热门    
 
新课改下历史教学的误区

时间:2009-10-18 17:53:15  来源:刘森
 

新课改下历史教学的误区

河南 刘森 

 

《历史课程标准》自颁布实施以来,课堂教学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能不重视历史课堂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不得不沉思历史课堂教学的新误区。时下历史课堂教学的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误区一:教学目标片面化

历史教学目标是指历史教学活动的预期效果。它是历史教师根据《历史课程标准》的要求,历史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以及自我在教学中的经验等因素,在课前所预设的教学中应达到的目标。《历史课程标准》指出:“在掌握历史知识的过程中,既有能力的训练,也有对史学方法的了解和运用,更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体验与培养。掌握历史知识不是历史课程学习的唯一和最终目标,而是全面提高人文素养的基础和载体。”并且把历史教学目标规定为三个维度: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许多历史教师在头脑中都有这个概念,但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对教学目标落实片面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重知识轻能力。历史课堂教学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是什么”,二是“为什么”。大部分教师在讲课时总是聚焦在“是什么”的层面上。如“这个事件”的历史原因是什么,过程怎样,结果如何等,内容繁多,面面俱到。他们没有让学生了解到这些原因之间、原因与过程之间、原因与结果之间、过程与结果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典型的让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错误做法,与目标的能力主线背道而驰。

第二,重结果轻过程。历史教学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历史结论。于是有些历史教师的课堂成了“满堂问”,将教学目标确定为标准答案的获得而不是寻找答案的过程。学生在教师“是不是”、“对不对”等问题的牵引下,机械地、一步步地被教师带进其预先设定的答案中。教师认为答案知道了,目标就完成了。可是这样的课堂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学内容没有经过学生一系列的质疑、判断、比较、分析、概括、综合等认识活动,其结论也就难以被学生真正理解,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教学过程,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就不可能形成。

第三,过分强调人文性。《历史课程标准》要求历史课堂教学要使学生加深对历史上以人为本、善待生命、关注人类命运的人文主义精神的理解。在历史教学中,重视人文性教育,原本无可厚非,但有些教师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误认为“人文性”是历史教学的主旨,于是打着“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努力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境界”等旗号,将历史课上成思想品德课,或者在“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幌子下,将历史课上成时政讲析课。此种现象屡见不鲜。人文教育只是历史课程目标之一,因此我们在培养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时,应该是在学生学习历史知识过程中通过感悟去完成,而不是把“人文性”当作硬性标签粘贴在课堂教学上。

误区二:教学内容曲解化

教学内容主要是解决“教什么”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教学目标的实施,因此要合理的处理教学内容,但有些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处理却走上了“曲解”的轨道,随意曲解历史的本意。历史教学要求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历史视野,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价值观,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大胆想象。这和过去一切由教师说了算的教法相比,无疑是一大进步,但在教学中对学生的过分尊重就会变得很荒唐。如时下历史人物评价盛行“平反”风,对李鸿章、张之洞等人物评价客观公正审视,无可厚非,但有的学生以“人文主义”、“尊重人权”为幌子,对秦桧进行“平反”。再如学生在学习文天祥抗元时,认为文天祥抗元抗拒了祖国的统一,旨在维护国家分裂的局面,是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反动;在学习鸦片战争时,有学生认为当时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是资本主义的发展,鸦片战争又是为资本主义发展服务的,从而认为鸦片战争是英国维护商业的战争。凡此种种,均被教师冠以“创新”的头衔,予以推崇。当然这些现象只是历史课堂教学的局部,但仍给人一种后怕之感。其实,这种所谓的创新只不过是思维的乱弹琴,是对历史知识的曲解,它不仅不能启迪人们的思维,相反还会误导人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历史教学要求我们崇尚科学,坚定求真,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随时发现和纠正学生对历史知识理解的偏差和失误。

 

 

误区三:教学方法“热闹”化

教学方法主要是解决“怎样教”的问题,它是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而采取的相对系统的教学行为。目前历史课堂教学在教学方法上误区突出表现在课堂上过分“热闹”。

为了将历史新课程的教学理念落实到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一改过去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在课堂上很少讲或基本不讲,只怕课堂上一讲解,就被认为是旧的传统教学方法,没有新理念。于是在课堂上实施了多种教学方法,如表演法、讨论法、合作法等。这些教学方法有助于我们实施新课程,但如何落实、操作,需要斟酌。如有的教师热衷于“表演法”,课堂看似十分“热闹”,学生积极参与,但实际上存在很多问题:一是表演的内容不合适,对没有意义的历史内容进行表演,浪费了课堂宝贵的时间。二是表演时间过长,没有留给学生时间充分思考;三是表演中角色的定位与成型,使绝大部分学生永远处于观众的角色,从而使“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成为一句空话。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相对较低,学生道德情感和意志品质的培养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而他们对历史知识的解读有深浅之分和正误之别,这就需要教师对学生表演科学组织,否则课堂教学的质量就难以保证。

误区四:教学手段无效化

现代多媒体技术拥有图文并茂、声像并举、动态感好、信息量大等独特优势,尤其是历史课堂教学中多媒体的使用,在相当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习历史兴趣,扩大了课堂容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不过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有的教师盲目追赶时髦,不注重历史学科的特点,为用多媒体而用多媒体,从而使多媒体的使用误区重重,达不到有效的结果。

目前历史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的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①引用视听材料牵强附会。多媒体的使用要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而定,理论性较强的课就没必要用多媒体,内容浅显而且又生动的课可引用多媒体。有位教师在讲述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时使用多媒体课件,引用与其几乎没有联系的轻音乐和不同图案作背景,这样只能使学生感觉课堂挺新鲜,但却没有领会其演变的实质,对其就不能作出全面的认识和评价。②舍本逐末,忽视对课本知识系统性讲解。历史事件的掌握都有一个“背景(原因)——过程——结果(影响)”的系统结构。但有些教师在课堂上一味追求多媒体对学生的感官刺激,在课堂教学时很少或基本没有时间讲解系统知识。如某教师在教学鸦片战争时,没有引导学生分析其爆发的背景,并从中找出与结果的关系,而是用较长的时间欣赏电影《鸦片战争》的诸多片段,之后直接让学生分析讨论鸦片战争中国战败的原因。不可否认,电影片段中的声响效果的确极具感染力,但学生若不用心观看,通过电影片段很难把鸦片战争爆发的背景总结出来,也难以真正理解鸦片战争中国战败的原因。因此,只有引导学生分析教材,才能使学生系统掌握知识,这不是任何高科技所能替代的。

  
本文发表于素质教育报历史教师版

 

见中国历史课程网素质教育报历史教师版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153208/archives/2008/709510.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