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历史博客:历史新课导入
野鸭子博客:关于历史探
程晓波博客:做粗暴的法
杜苇:在教学中如何贯彻
历史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应
枫叶博客:小议历史“学
李清博客:听历史课有感
刘德心:博客应用于历史
胡哲敷:历史学科在教育
我对历史博客班的思考
最新热门    
 
博客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09-10-18 17:54:51  来源:黄新燕
 

《教育导刊》 

 

一、博客及其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什么是博客(b1og)?博客是指个人或团体将每天的事件、意见和信息等发布到web上的一种流水记录形式,即在线日记。博客也称为“网志”、“网上日志”。一个博客其实就是一个网页,由简短且经常更新的贴子所构成,张帖的文章都按照年份和日期倒序排列,使用者可以对文苹分类、管理、隐藏、编辑,是“个性化的知识仓库”。

教育博客是博客在教育教学中加以应用的表现形式。对于教师而言,博客的过程主要是整理自己知识体系的过程;对于学生来讲,博客的过程则主要是个人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过程。博客在教育教学中具有如下特定的功能:

过滤与管理信息。网上的信息太多、太杂、太乱,学习者往往无法判别哪些信息是有价值的。教师可以通过博客将经过过滤的信息传递给学生,而学生也可以通过博客将信息传递给他的伙伴。通过游览别人的博客日志,知识获取的效率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提供学习的丰富情境。通常的教辅网站,只是提供一些参考资料的链接,而博客则提供更多的评价,更广泛的背景资料。教师通过博客日志反映他们对某些问题的认识,开始可能是粗糙的,但是他们将这些思想表达出来,然后在博客上发表后续的看法,将对问题的认识加以深化。同样,这一方式对于学生来讲也是有效的,学生的博客日志可以反映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关于问题的想法与思路、问题的解决过程,使得教师可以更有效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记录课堂反思与教育叙事。教师在每节课后,在博客写下自己的教学感受,体会教学的成功与不足,并且与周围的群体交流、分享,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认识,促进自身的成长。教师还可把日常教学生活中与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过程和体会写成“教育叙事”记录下来,与别人交流,供别人借鉴。

课堂协作和研究性学习。博客可以有效地鼓励学生对教学的参与。他们不光是阅读和评论老师或其它同学的博客日志,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建立自己的博客日志,设置自己的议题,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思想。

二、应用博客开展教育教学的多种形式

在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博客”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教师和学生的生活里,它正成为一个廉价而友好的教与学的工具,发挥出强大的能量。我校师生也以高度的热情,参与到教育博客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客实践,开始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教育博客形式。

(一)极富个人风格的学生博客

学生博客具有独立、自主、隐私、温馨的特点。博客就是学生的家,装修的风格自己说了算,博客的skin也可以随时更换。

同学录类博客。这是一个班或者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所结成的博客群体。在这类博客群里,同学们畅谈学校生活,提出对教师的教学效果的评价以及对学习的心得体会。而更多的时候,同学们在这里交流着成长中遇到的一些事情的感悟。这里是他们心中的一个秘密花园。学生可以通过博客的方式发表自己对各类问题的理解,博客并不要求意见的统一,但要求意见具有针对性和独立性。

网络文学类博客。网络文学是这一代学生热衷的创作活动,应用起来游刃有余。学生中不乏“写手”,别看他们年纪小,写出来的东西可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或大饱眼福。他们在博客上甚至还成立了类似于社团的组织,在网络上大摆故事接龙,很有一番气势。

个人档案类博客。现在的学生很时尚,会在博客上弄个全写真成长档案,像模像样地写上身高体重爱好,自己的照片一个劲儿地往上贴,好友搞个聚会也弄个专题图片展。这些虽然看上去显得幼稚,但谁说将来不是他们一种美好记忆呢?

习作和私人日记类博客。绝大部分同学都会在博客里写东西,其内容五花八门,从低年级小作文,到高年级学生的心里小秘密,可谓林林总总。时代的特点也改变着学生写作的方式和习惯。

(二)海纳百川的教师博客

互联网上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是许多教师的梦想,而今天这个梦想在“博客

 ”中实现了。目前教师的博客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管理类博客。包括行政事务管理、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知识的辅助管理。在行政管理上,学校的各项管理措施可以在博客中讨论交流,让大家畅所欲言;博客也可作为学校在线发布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表等最新内容的一个工具。在管理类博客中,积累的博客会变成一个内容管理系统(CMS)。这种优势尤其体现在班级管理方面,它可以是班级事务的发布栏、讨论板、实践园地,是记录班级和学生成长的电子档案,也可以成为教师发布与教学相关的通知、布置学生作业、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以及提供学习资源链接的在线门户。

专题知识类博客。这类博客是主题性的,如品德教育(大队部),心理健康咨询(心理老师),艺术天地(形体、音乐、美术、舞蹈)等。教师可以通过博客将经过过滤的各种专题信息传递给学生,而学生也可以通过博客将信息传递给其他的伙伴。师生通过浏览别人的博客日志,使信息传递和获取的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学习反思类博客。我校教师有写“教育叙事”和“教学反思”的习惯,博客便成了教师们发表“教育叙事”和“教学反思”的园地。博客使教师有了更多创作和创造的冲动,他们学会不轻易打发教育生活中发生的问题,学会将自己怎样行动、怎样思考的故事说给更多的人听,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个过程其实也是教师整理自己思想、在交流碰撞中升华自己思想的过程。

研究探讨类博客。博客是一个发布分享的平台。在每一个新课题面前,我校教师已经习惯通过博客进行讨论,哪怕是瞬间的思想火花,也会即时记录下来,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

教师培训类博客。我校在博客上建立了培训专栏,教师可以随时在上面学习、翻阅和查询。

(三)师生共同参与的博客

博客具有平易近人、亲切互动的风格。通过师生共同

参与博客,有利于营造一个开放、互动、民主的教育教学环境,使教育教学工作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研究性学习类博客。在博客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具有先天的优势。这是因为博客这种工具在目前看来就像一个网上社区。这个社区只要引导得当,让教师、学生、家长一起参与,或者更加开放,让局外的人也来参与,就会拓宽研究视角,开发学生思维的广度与深度,培养广泛合作与共享的心性。而且博客这种独特的表达个人思维的方式,对养成学生独立、深入思考的习惯也不无裨益。

协作学习类博客。博客可以有效地鼓励学生的参与。学生不光是阅读和评论老师或其它同学的博客日志,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建立自己的博客日志,设置自己的议题,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思想。而且,博客是开放的,学校内外的人都可以访问,这就让数量不限的学习者能够参与到群体学习和交流过程中。通过博客,学生不管在家里还是在校内,都可以群策群力地进行学习。

家校沟通类博客。与传统的BBS不同,家校沟通类博客鼓励家长和其它社会成员甚至学生共同参与到学校议题的讨论之中。这种方式让学校内部的成员之间,学校内部成员和外部成员之间,个人(教师、学生、家长)与学校之间可以进行更好的沟通和相互之间的协作。这种博客使得参与成员之间加深了解,让教师和家长更了解学生的思想,缩小彼此之间的代沟。

实践证明,博客是个沟通与交流的良好平台。它拥有网络平台的一切优点,更由于它的个性化,使其具有竞争性、可比性和个人风格的特点。博客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可以说给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带来了深刻变化。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博客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促进积极信息的快速、广泛传播,也可能会加速消极信息的传播速度。因此,教师应用博客应体现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体现对教育的正确信念和负责的态度;而对学生博客,教师应加强引导,既尊重其自主性,又不要放任自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