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日军为什么在南京进行大
陈景润凭什么依然站在最
德国人为什么选择了阿道
历史教学的三重境界——
教学三十六计,到底我们
刘向荣:闲谈“什么是有
张杰:“引言”引出了什
任世江:西周是个什么样
周建定:我们到底可以拥
佚名:我们需要什么样的
最新热门    
 
我为什么强烈反对反对北京迁都

时间:2009-10-18 17:55:20  来源:徐培鸿
 

反对北京迁都的三大理由

徐培鸿

近几年来,随着北京城市问题暴露的日益突出,提议迁都的呼声日渐高涨;但是,根据我国历史、地理变迁的轨迹和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发展状况。笔者个人认为,我国当前的发展不宜迁都,其中至少有三大理由。

首先,我们对待任何问题不应采取回避的态度,尤其是对待迁移国家机关如此重大的决策,更应做到慎之又慎。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迁都将意味着“迁安”,影响国家的政治基础,同时也影响社会稳定。

在我国北宋时期,当时的皇帝为了躲避战乱,把都城迁移到东南偶的临安(临安的意思即临时安定),欲偏安于东南一偶;结果,不仅没有回避战乱,反而招致“杀身之祸”——导致南宋的迅速灭亡。

国民党时期迁都武汉、重庆,不仅没有巩固其统治基础,反而动摇了全国人民抗战的决心,导致日本侵略者肆无忌惮地入侵中国,造成在很短的时间里,一个小小的日本竟侵占了大半个中国。

 
明成祖迁都,是历史上比较成功的一次迁都,但那是把都城由南方的南京,迁移到北方战略要塞的北京——这样做有利于控制北方少数民族和东北的广袤疆土;而现在有一些人却提议把都城迁移到中原或南方,岂不想苟安于社会现状,不思治理沙漠,不思向前发展呢?岂不让“国际友人”贻笑大方。

其次,从国家发展和军事战略上看,北京位居西北诸山角下、长城脚下,南临广袤的华北平原,东临渤海湾,也就是说北京背依大山,前控平原、海洋,从历史发展角度符合国家定都的规律。事实上,这既有利于国家对北方、东北、西北局势的控制,也利于对东、南方的控制和发展,也便于打通出海通道——渤海是我国的内海,距国际海域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其战略地位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尤其是在世界各国重视海洋、发展海洋的今天,北京的地位尤为重要。前一时期,我国也有人提出了发展海洋大国的概念,那么,迁都于中原或南方论调,肯定是与此战略相悖。
 

 

  

虽然,现在北京的发展遇到了诸多问题,但这些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一方面国家要重视沙漠化的治理,加紧三北防护林建设;此外,从根本上考虑,还应加强与蒙古国的合作,双方携起手来,联合治理沙漠化。我国的沙漠化根源源自蒙古,如果单从国内内蒙、甘肃、宁夏等地治理,如果不去根源上治理——等于治表不治根,难以奏效,如果与蒙古联合治理沙漠,可以达到一箭双雕之功效——从城市发展环境上,尽可能地根除沙漠化的根源;从政治、外交上,可以借此机会加强与蒙古的关系,利于双边的关系发展和合作。

其三,对于承载过重的城市职能,我们应该分散北京的城市功能:如北京是我国的首都,其定调为政治中心,但又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我国的经济中心、科学教育中心、文化中心等等。事实证明,北京已经承载不了这么多功能了。

因此,根据地域发展情况,要尽快地分化北京的城市功能,把重工业中心转移到东北、河北等地;把经济中心逐渐转移到上海、广东、沈阳等地;把文化中心转移到西安、南京等地;把科技中心专业到武汉、成都等地;把交通、物流中心转移到郑州、兰州;把军事重心转移到广袤的中、西部地区;把海洋中心转移到青岛、大连等地;其间,包括一些国务院的一些部委也可以随之迁移。
   
就像美国的纽约和华盛顿一样,华盛顿一直是一个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的中等城市,承载着国家的政治中心;而纽约则是全国、乃至世界的经济中心,是一个相当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既然国家也在搞南水北调工程,着力解决城市用水问题。综上说述,北京的城市职能得到有效地分解,其城市的人口拥挤、吃水、交通等系列问题也可以得到有效地解决。
   
纵观国际风云,迁都之事绝非一件易事,韩国总统卢武玄在竞选的时候,第一个口号就是把都城迁移出汉城;但卢总统已经上任4年了,至今对此没有重大变化;缅甸已经于今年迁都,而招致的民怨、对国家发展的负面影响,也是此起彼伏——一浪高出一浪。

 

 

北京无论从地理位置上看,还是从战略地位上,在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经过反复考察研究,定都北京,这也是建国初期国家领导人苦思冥想,反复决策的结果。既然明、清两朝代的统治者都如此看好北京,建国初期国家领导人如此看好北京,也的确有它的独有的使用价值。“定则固,移则动”这是千古不变的发展规律。
   
笔者反对迁都,并不是处于思想保守的观点,而是从长远的发展观来看,从国际大视野的角度看,当务之急并不是要迁都,而是把更多的精力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眼光放到国家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大计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