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
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题单
中国社会主义曲折发展专
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转折专
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专题单
走向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专
资本主义对外征服掠夺专
资本主义工业革命专题设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专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
最新热门    
 
资本主义世界走向整体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54  来源:佚名
 

                          4  走向整体的世界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本史实,认识“电气时代”到来的必然性,及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正确认识世界一体化带来的影响。

 


    过程方法目标:引导学生以今日的生活为切入点,总结电气时代的科学成果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对比两次工业革命的不同,引导学生讨论两次工业革命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学会用批判的眼来看待世界整体化的进程。

 

    情感态度目标:社会的发展需要技术革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电力的发现与发展是几代科学家努力的结果,树立继承、发扬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观念。学习科学家们为科学不断探求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人生态度。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从整体上把握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本史实,可以从条件、开始标志、经济结构和生产组织形式的变化等方面归纳。
(1)条件:①19世纪下半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最终在欧美主要国家确立,政治局面相对稳定。②科学技术的突破性成果和创新。③世界市场的基本形成,国际货币的出现,大量积累的资本,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2)开始标志:1866年,德国科学家兼工程师西门子发明世界上第一台大功率发电机,开辟了“电气时代”。
(3)经济结构的变化:电气时代的到来,推动了钢铁工业的发展,重工业在工业中的比重直线上升。
(4)生产组织形式:伴随着工业的大发展,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产生了垄断组织,现代意义上的公司日渐成为工商业组织的支配形式。
    2.美国和德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两个发源地和“中心”。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
    3.随着垄断组织的形成,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列强的经济实力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了寻求和扩大投资场所,列强掀起了瓜分世界的狂潮。到19世纪末,德、美、日等后起的帝国主义成为英、法、俄的强大竞争对手,它们要求重新瓜分世界,夺取殖民地,侵略扩张活动最为疯狂,世界绝大部分土地被瓜分。
    4. 美国早期对外政策的重点是建立美洲体系,把拉美变成自己的“后院”。1898年,美国发动了“美西战争”,夺取了菲律宾、关岛和波多黎各,古巴沦为美国的保护国。20世纪初,美国确立了在西半球的霸主地位。美国为谋求在太平洋的利益,倡导和设计了新殖民主义,提出了“门户开放”政策。
    5.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化趋势,局部性的国际交流发展为全球性的沟通,分散的、局部性的世界变成互动的、连为一体的整体性世界。资产阶级利用这个日益发展的世界市场,进一步控制了世界经济,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
    6.交通运输工具的变革,人类朝着世界一体化的进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7.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国际劳动分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提高。工业文明地区与非工业化地区的交流,不仅仅是物质的流动,更重要的是政治、思想和文化的交流。尽管这种交流是不平等的,有时甚至是暴力强制的,但客观上是历史的进步。
    8.伴随世界走向整体化,资本主义列强间的矛盾和冲突日益加剧,19世纪末日趋复杂的国际关系,实际上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在国际政治领域内的体现。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1.直接推动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的是
A.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确立           B.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
C.资本主义列强全球扩张积累大量资本       D.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
2.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和中心
A.英国和美国     B.美国和德国     C.英国和德国     D.德国和法国
3.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的标志是
A.爱迪生发明钨丝灯泡            B.莱特兄弟发明飞机
C.西门子发明大功率发电机        D.诺贝尔发明炸药
4.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显著特点是
A.汽车的发明             B.石油化工工业的产生
C.石油开采业的发展       D.电力的广泛应用
5.试验无线电报获得成功的科学家是
A.西门子   B.马可尼   C.贝尔   D.卡尔•本茨
6.按因果关系排列下列各项,正确的是
①第二次工业革命 ②垄断组织产生 ③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 ④帝国主义形成
A.①一②一③一④    B.②—③一①一④    C.①—③一②一④    D.①一③一④一②
7.垄断组织形成的根本原因是
A.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       B.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
C.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      D.资本家对企业的兼并和联合
8.垄断组织形成实际上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主要表现为
A.社会财富日益集中在少数资本财阀手中      B.扩大生产规模,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生产率
C.垄断组织通过兼并实行生产社会化          D.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发生变化
9.19世纪末,列强掀起瓜分世界狂潮的直接原因是
A.扩大商品销售     B.寻求和扩大投资场所     C.寻找黄金       D.寻求劳动力
10.到1900年止,殖民地范围最广的国家是
A.法国       B.德国       C.英国      D.美国
11.19世纪末20世纪初,侵略扩张最为疯狂的国家包括
①德国 ②美国 ③意大利 ④日本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12.美国早期对外政策的重点是
A.确立太平洋霸权     B.谋求世界霸权      C.建立美洲体系      D.谋求西半球霸权
13.19世纪中期以后,为了谋求在太平洋的利益,为此,美国提出了
A.门罗主义    B.新殖民主义    C.海权论    D.公平贸易原则
14.19世纪末20世纪初,亚非拉大多数国家沦为了殖民地、半殖民地,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
A.资本主义市场以全世界为活动舞台             B.亚非拉各国政治经济落后,被迫接受奴役
C.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建立起对全球控制         D.闭关锁国在工业国面前不堪一击
15.19世界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的手段
A.文化交流                      B.人口迁徙和民族融合
C.国际贸易和殖民主义            D.物资与物种交流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恩格斯说:“由单个企业所经营的生产……已经愈来愈成为一种例外了……如果我们从股份公司进而来看那支配着和垄断着整个工业部门的托拉斯,那么那里不仅私人生产停止了而且无计划性也停止了。”
    材料二  马克思说:“垄断是好东西,因为它是经济范畴……竞争是好东西,因为它也是经济范畴。但是,不好的是垄断的现实和竞争的现实。”
回答:
⑴垄断是怎样形成的?


⑵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垄断组织的评价有何相同之处?


⑶“不好的是垄断的现实”是指什么经济现象?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时常发生的越轨行为,或因虚弱无能而造成文明杜会的纽带普遍松弛。在美洲,也正如在其他地方一样,终将需要某一文明国家的干涉;而在西半球,美国之奉行门罗主义,迫使美国,虽非出于心愿,将不得不在这种越轨行为或虚弱无能的重大案件中行使一种国际警察的权力。
  材料二  只有作为最后的手段,只有当他们显然在国内或国外无力或不愿保持公道,因而触犯美国权利,或招致有损美洲各国整体的外来侵略时,我们才会干涉他们。这是不讲自明的真理:每一个国家,无论在美洲或在任何其他地方,凡愿保持其自由与独立者,终究必须认清,如此独立的权力是与善于运用这种权利的责任不可分的。
  材料三  我们在维护门罗主义时,在采取我们对古巴、委内瑞拉和巴拿马所采取过的步骤时,在努力缩小远东战场时……我们为了本国利益也是为了人类普遍的利益而采取行动的。
——引自《1904年美国总统的年度咨文》
回答:
⑴上述材料表明,美国要行使的“国际警察的权力”必然对别国有何损害?美国在行使这种权力时,对别国提出了什么要求?你有何评论?

 

 


⑵上述材料中强调的“文明社会的纽带”、“公道”和“人类普遍的利益”的实质标准是什么?美国所要达到的实质目的是什么?

 

 

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世纪后期)英国科学家虽然有不少发明,但他们固守蒸汽时代的旧技术,轻视电力技术应用,比如电灯发明后,它以耀眼的光芒宣告,新的光源将使世界的面貌焕然一新。而当时在英国,电灯的推广却遭到煤气照明公司的反对,千方百计保护已取得垄断地位的煤气照明,致使第二次科技革命产生的新型工业部门发展迟缓。
——《世界近代史》
    材料二  美国在这一时期(19世纪后期)的技术研究和技术引进,主要是应用技术,并不更多注意基础学科研究,但这为后来科学研究和更多的技术发明创造了条件,争取了时间,聚集了力量。……在一战期间,欧洲及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学家向美国流动,美国抓住这一时机采取自由开放的政策在世界各地搜罗“智囊”,进口博士……
——《世界经济运动轨迹探索》
    材料三  经济重心转向大西洋后,世界经济进入了从产生到发展的最活跃时期。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科学技术革命的连续发生,生产力向更高层次飞跃,领先国家经历了由英国到美国的更替,从而牵动世界经济重心从西欧向北美跨越。
——《世界经济运动轨迹探索》
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指出英国轻视新发明新技术的原因及后果?


⑵根据材料二,归纳19世纪后期美国为大力发展新科技而采取的措施?


⑶依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两次世界经济重心转移的主要原因。

 

三、问答题
4.美国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提出“新殖民主义”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5.世界一体化的背景和影响是什么?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 B   2 .B   3. C  4. D   5.B   6. C   7. C   8.B   9. B    10. C   11 .B   12. C  13.B   14. A   15.C 
二、材料解析题
1.⑴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影响下,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产生垄断。⑵认为它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垄断的发展,要求从经济上、领土上瓜分世界,促使资本主义国家加紧对外扩张。
2.⑴①必然损害别国的主权。②美国要求别国“善于运用”自己的独立权力。③这是公开地干涉他国内政,要求别国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是强权政治的表现。⑵①实质标准是殖民主义。②实质目的是扩大美国的势力范围,抢占市场和殖民地。
3.⑴原因:思想保守和企图维持已取得的垄断地位。②后果:新型工业部门发展迟缓,逐渐丧失世界工厂的地位。⑵措施:注重研究和引进应用技术;采取自由开放政策;在世界各地网络人才。⑶主要原因:新航路开辟使经济重心转向大西洋;国际竞争,科学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飞跃发展。
三、问答题
4.⑴背景:19世纪中期,美国完成了在北美大陆的扩张; 19世纪末,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在各自的势力范围内实行排大都性殖民政策。
⑵内容:第一,要求“公平”竞争的自由贸易原则,不搞歧视和垄断 ;第二,“不割让主义”反对分割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第三,“保全”中国行政实体,实行间接统治。
5.⑴背景:两次工业革命后,极大的促进了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发展,为了满足商品销售和资本输出的需要,列强在世界范围内扩张,使世界上绝大多数落后国家和地区被卷入到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世界经济走向整体化。
⑵影响:①世界一体化,促进了人群的大规模的流动与融合,带来世界动植物物种的广泛交流,极大的促进了世界农业经济的发展。使国际劳动分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提高。促进了全球文化交流的扩大;②扩大了资本主义世界与亚非拉国家之间的差距;③资本主义列强间的矛盾和冲突也日益加剧,19世纪末日趋复杂的国际关系,实际上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在国际政治领域内的体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