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
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题单
中国社会主义曲折发展专
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转折专
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专题单
走向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专
资本主义工业革命专题设
资本主义世界走向整体专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专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
最新热门    
 
资本主义对外征服掠夺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54  来源:佚名
 

                 专题五 走向世界的资本主义市场
                     2  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了解荷兰、英国野蛮抢夺殖民地和建立海外市场的史实。了解英、荷、法等西欧国家对世界的争夺及英国最终确立世界殖民霸权的史实。概括早期殖民活动的方式和特点。探讨殖民扩张的影响,认识殖民扩张与掠夺是资本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主要途径。

 


    过程方法目标:绘制早期殖民争夺的地图和制作表格,学习西欧诸国早期殖民侵略的史实。研习教材,比较英、荷两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同点。学习中加强合作,搜集历史证据,共同探究殖民扩张的影响,养成“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科学态度。

 

    情感态度目标: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多样性,进一步形成开放的世界意识,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机遇和挑战。正确认识资本主义争夺世界市场的斗争,既要肯定其客观的历史进步性,也要认识其带来的消极影响。通过对殖民主义罪恶表现的认识,对学生进行人道主义教育,树立学生的正义感。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新航路开辟后,尼德兰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经营与殖民地的转运贸易。北部的荷兰省成为资本主义经济最发达的省份。
    2.荷兰的造船业非常发达,积极发展对外贸易,阿姆斯特丹是重要的港口。
    3. 16世纪末荷兰逐渐取代了西班牙的海上霸主地位,为许多国家转运商品。17世纪荷兰垄断了世界航运业,成为世界上的“海上马车夫”。
    4. 新航路开辟后,英国利用地处大西洋航路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对外贸易,英国政府采用“重商主义”的政策,参与贸易竞争,占领殖民地。击溃西班牙的无敌舰队,成立“东印度公司”,商业贸易飞速发展。
    5. 从15世纪晚期起,通过圈地运动,英国资本主义性质的租地农场发展起来。
    6.从16世纪末叶起,英国开始参与殖民掠夺,1607在美洲获得第一块殖民地--弗吉尼亚。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英国国力日益强盛,成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强国。
    7. 伴随着殖民扩张的进行和加强,殖民国家之间的矛盾和争夺逐渐尖锐起来。先后发生了英西战争、英荷战争 、英法战争。
    8. 葡萄牙和西班牙在新航路开辟过程中开始了殖民活动,葡萄牙是早期西欧殖民活动的始作俑者。
    9. 继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荷兰、英国和法国亦加入殖民扩张的行列。
    10.西班牙无敌舰队覆灭后,开始了荷兰控制世界的时代。1651年,英国颁布《航海条例》,矛头直指荷兰,经过三次英荷战争,荷兰丧失了海上霸主地位。
    11.17世纪下半叶,英、法在北美和印度的殖民矛盾渐趋尖锐,英国发动了对法国的战争,1763年英国取得“七年战争”的胜利。 英国成为海上霸主,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帝国。
    12.伴随着殖民扩张和争夺,殖民者对殖民地进行了野蛮的掠夺、屠戮和不平等贸易。殖民者掠夺了大量的财富,大肆屠杀印第安人,从事罪恶的黑奴贸易,垄断了殖民地的贸易。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⒈荷兰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较早的国家之一,下列表述符合当时荷兰社会发展状况的是
  ①造船业发达,商船总吨数居当时世界首位,为许多国家转运商品
②对外贸易发达,阿姆斯特丹是重要港口,是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
③工业资本发达, 有强大的舰队
④在北美洲建立了新阿姆斯特丹殖民地,成为纽约市的起源
⑤17世纪的荷兰垄断了世界航运业,被称为“海上马车夫”
A.①②④        B.①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⒉15世纪末英国开始崛起,进行资本原始积累,其主要途径有
①新航路开辟后,利用优越的地理条件,积极发展对外贸易
②政府采用“重商主义”政策,保护本国工商业,参与贸易竞争,占领殖民地
③成立殖民贸易公司,积极进行殖民掠夺    ④圈地运动   ⑤进行罪恶的黑奴贸易
A.①②④      B.①②③④⑤       C.②③⑤            D.①②④⑤
    3. 17世纪上半叶,英国海外扩张的三个主要方向是
①在亚太地区积极拓殖   ②地中海和东印度的商业贸易开发  ③纽芬兰湾的渔业开发和北美殖民地的农业拓殖
④在非洲大陆抢夺殖民地 ⑤在北爱尔兰进行拓殖活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③⑤    D.②③⑤
    4.早期西欧殖民活动的始作俑者是
A.荷兰        B.西班牙      C.葡萄牙      D.英国
    5.到16世纪中叶,在中南美洲建立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殖民大帝国是
A.荷兰        B. 西班牙         C. 法国         D.英国
    6.1651年,英国议会颁布《航海条例》,矛头直指
A.西班牙 B.葡萄牙 C.荷兰 D.法国
    7.英国发布《航海条例》的根本目的是
    A.打击荷兰的海上贸易活动        B.与法国争夺海上霸权   
    C.与西班牙争夺海上霸权          D.维护英国资产阶级的利益
    8.在17、18世纪的殖民扩张中,北美和印度成为英法争夺的主要地区,其主要原因是该地区
A.是潜在的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       B.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
C.居于东西方交通要道,商业地位重要 D.当地较落后,易于控制
    9.1763年,英国取得“七年战争”的胜利,下列有关“七年战争”的表述正确的是
①由英国颁布的《航海条例》引起                  ②具有争霸和商业战争的双重性质 
③是英法在印度和北美进行争夺殖民地的最后较量    ④战后英国确立了世界殖民霸权的地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0.经过长期的争夺,英国最终战胜法国,18世纪中期确立了世界殖民霸权。这场斗争实质上反映了 
A.先进国家对落后国家的胜利         B.先进社会制度对落后社会制度的胜利
C.工业国家对农业国家的胜利         D.海岛国家对大陆国家的胜利
    11.英国最终确立世界殖民霸权,主要通过打败哪三个国家实现的
A.西班牙、法国、葡萄牙             B.荷兰、德国、法国
C.西班牙、荷兰、美国               D.西班牙、荷兰、法国
    12.英国确立海上霸主地位,成为最大的殖民帝国是在
A.16世纪中叶      B.17世纪初     C.17世纪下半叶    D.18世纪下半叶
    13.18世纪,世界上最大的黑奴贩卖国是
A.西班牙        B.荷兰        C.英国       D.法国 
    14.从15世纪中期到18世纪中期,西欧列强积极开展殖民扩张和掠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①武力征服是其主要扩张手段              ②商品经济发展和资本主义产生是其主要推动力
③采用商业殖民方式,建立殖民贸易公司    ④殖民者对殖民地进行野蛮掠夺、屠戮和不平等的贸易
A. ①②        B. ①②③        C. ①②③④         D. ②③④
    15.下列选项属于西欧国家早期殖民扩张后果的是
①推动了西方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         ②在世界市场形成的过程中起到了推动作用
③促进了西欧资本主义的发展             ④给亚非拉带来灾难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③④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从14世纪以来,英国曾陆续制定过一些航海条例,目的都在于使英国的航海商船垄断英国和它的属地的贸易,但未获得预期的效果。
――摘自蒋孟引《美国史》
    材料二 自公元1652年12月1日起及从此以后,……无论为英国人或别国人的殖民地所生长、出产或制造的任何货物或商品,如非有属于本共和国人民所有的任何种类船舶载运,皆不得输入或带进英吉利共和国,或英国殖民地;……如违反本条例,其全部进口货物,应予没收,运载该项货物或商品入口的船舶……亦应一并没收。
                                                 ――摘自《航海条例》(1651年10月)
    材料三 从贸易观点看,两国早就互相倾轧,在争夺殖民地上双方更是公开的敌对……竞争越来越猜忌不安,不择手段地想破坏对方……克伦威尔利用英国业已完成一个共和国这个事实,建议缔结一个几乎把两国连在一起的盟约。英国将从这种合并占更大的便宜,可是不仅这个建议遭到拒绝,连英国的使节也被奥伦治派侮辱……反击迅速作出……
——莫里斯•布罗尔《荷兰史》
回答:
⑴材料一和材料二中的航海条例有何相同或不同之处?

 


⑵材料二的规定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之下制定的?主要针对谁?

 

 


⑶材料三所指的战争是何战争?这一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战争的结果如何?战争的结局说明了什么?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美国作家斯塔尔在1907年撰写的《刚果真象》一书中说到刚果土著人的遭遇时说:“凡是在白种人因贪求黄金而跟‘劣等民族’接触的地方,那里便发生种种残暴罪行。白种人向来就是在那里从事剥削别人的;他们认为,白种人天生来就是为着剥削。”
——周一良、吴于廑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近代部分)下册
    材料二 西班牙殖民者大肆屠杀印第安人,西印度群岛的印第安人不到一个世纪就被灭绝了。除了屠杀和苦役的摧残外,欧洲殖民者还带来了传染病……长期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绝的印第安人,对这些疾病毫无抵抗力,大量死亡。
材料三 1562年,普利茅斯商人之子约翰•霍金斯最先从几内亚购买了400个奴隶,连同英国制造品一块运到海地出售。返程时,霍金斯运回了海地出产的食糖、金银等,这就是英国历史上最初的“三角贸易”。
——钱乘旦、许洁明:《英国通史》
    材料三 随着西方殖民时代的到来,美洲的农作物,如烟草、玉米、马铃薯,甜菊、花生、西红柿传到欧洲、亚洲和非洲,增加了人类的食品种类,改变了人的饮食结构,欧洲的家畜,如马、牛、山羊则影响和改变北美印第安人的生活方式。美洲的烟草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欧洲人和土耳其人的生活习惯。同时,随西、葡殖民者而来的天主教也在拉丁美洲传播开来。
回答:
根据上述材料,简要评价欧洲殖民者的扩张活动。

 

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由于贸易,传教士和殖民者的工作,南北美洲迅速被打上欧洲附庸的烙印。……在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采矿业和种植农业的发展是对不熟练劳动力的需求大量增加。人们最初企图奴役美洲的印第安人,但是他们一切难以管理。这个问题16世纪是由于非洲黑人的输入而得到解决。
――《世界文明史》第二卷
    材料二 几乎每一个利物浦的市民都成了商人。他们中拿不出一大捆货物者就拿出一小箱……几乎每个阶段对几内亚的买卖都兴趣浓厚.。这真是一股浪潮,无怪利物浦的小船多如牛毛.
在利物浦,赚取百分之百的利润并不稀罕。又是一次出航所得净利就可达百分之三百。1837年,活跃号货船首次处女航,装载了价值1307英镑货物,运来了殖民的产品和总额为3080英镑的汇总支票,其中还未把随后提交的棉花和蔗糖计算在内。
――《资本主义和奴隶制度》
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指出奴隶贸易兴起的原因和主要动力?


⑵根据材料二指出利物浦商人的贸易特点。


⑶从上述材料中,你认为奴隶贸易和欧洲资本主义的早期发展有何关系?

 

 

三、问答题
    4. 谈谈英国崛起的过程及确立世界殖民霸权的原因?

 

 

    5.新航路的开辟使世界几大主要文明区域连接起来,人类历史地域性分散发展的格局开始改变。作为资本原始积累重要手段的殖民制度和殖民掠夺也登上历史舞台。伴随着殖民扩张,西欧国家对殖民地的争夺也日趋激烈。从16世纪末到18世纪末,为争夺世界市场的控制权,西欧国家之间出现了激烈的冲突和战争。回答:
⑴简要列举这些冲突和战争?

 

⑵谈谈你对这些冲突和战争的认识?

 


⑶扼要阐述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与殖民扩张之间的关系?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C   2.B  3.D   4.C  5.B   6.C  7.D   8.A   9.B   10.B   11.D  12.D  13.C  14.C  15.A
二、材料解析题
1.⑴①相同:都要求垄断英国及属地的贸易。②不同:材料二还企图垄断英国殖民地的贸易
(2)①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了资产阶级政权。②荷兰。
⑶①英荷战争。②争夺殖民地。③荷兰战败,丧失海上霸主地位。④商业资本不敌工业资本,工业资本主义战胜商业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2.⑴欧洲殖民者在征服美洲的过程中,实行了残暴的种族灭绝政策,并将传染病带到美洲,给美洲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和灾难。
⑵新航路开辟后,欧洲殖民者开始了罪恶的黑奴贸易,给非洲带来空前的灾难,是西欧资本原始积累的途径之一。
⑶西欧早期的殖民扩张,也产生了一定的客观进步作用。殖民者把欧洲的文化传到殖民地,对欧洲和美洲甚至全世界人民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世界各地的联系日趋加强,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日趋增多。

3.⑴美洲殖民地采矿业、种植业、农业发展的需要。获得高额利润。
⑵三角贸易:装载货物的船只从利物浦出发,到非洲“换取”黑人奴隶;把黑人奴隶贩到美洲殖民地;再把殖民地的物产和贩卖黑奴所得的金钱运会利物浦。
⑶奴隶贸易是欧洲资本主义殖民制度的组成部分,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手段,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三、问答题
4.⑴过程:①15世纪末,新航路开辟后,英国利用地处大西洋航路中心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为争做世界霸主,英国政府采用“重商主义”政策,保护本国工商业者的利益,参与贸易竞争,占领殖民地。1588年,英国海军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英国逐步崛起。②从15世纪晚期起,通过圈地运动,英国资本主义性质的租地农场发展起来,农业生产的商品化,推动了城市的复兴和贸易的发展。③英国从16世纪末叶起开始殖民掠夺,并积极参与殖民霸权的角逐。17世纪中期,英国经过三次英荷战争,打败荷兰,夺取了荷兰在北美的殖民地,摧毁了荷兰海上霸主地位。17世纪末到18世纪,英法进行了多次战争,尤其是七年战争,打败法国,夺取法国在印度和北美的殖民地。从此英国成为海上霸主,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帝国。
⑵原因:①英国地处大西洋航路中心,具备了扩大海外贸易的优越条件。②英国手工业发达,工业资本强大,经济实力雄厚,为海外殖民提供了物质基础。③英国重视海军建设,拥有欧洲首屈一指的强大海军,为海外殖民提供了军事上的保障。④英国政府一贯重视海外事业,资产阶级革命后更是把争夺海上霸权放在首要地位。⑤英国较早确立资本主义制度,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5.⑴冲突:①1588年,英国海军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②17世纪中期三次英荷战争;③17世纪下半叶至1763年英国发动对英国的战争。⑵认识:①殖民国家在抢夺殖民地的过程中,都带有排它的性质,斗争激烈;②冲突和战争都是要为本国抢占更多的殖民地,从殖民地掠夺更多的财富,野蛮抢夺殖民地和建立海外商品市场是资本主义贪婪性的早期表现之一。
⑶关系:①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决定了西欧国家采取殖民扩张政策;②殖民扩张是资本原始积累的重要手段之一,极大地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③世界市场的形成是建立在西方列强野蛮扩张与殖民掠夺基础之上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