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
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题单
中国社会主义曲折发展专
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转折专
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专题单
走向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专
资本主义对外征服掠夺专
资本主义世界走向整体专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专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
最新热门    
 
资本主义工业革命专题设计讲解

时间:2009-10-18 17:55:54  来源:佚名
 

                        3  “蒸汽”的力量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识记工业革命的条件、概况及影响;英国打造世界工厂的措施。多角度理解工业革命的影响。认识世界市场形成的过程。

 


    过程方法目标:通过工业革命怎样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形成,提高分析问题和探究问题的能力。通过对工业革命的积极和消极影响的分析,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分析问题。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工业革命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社会生产的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经济要发展,科技要先行。通过工业革命了解和尊重其他民族和国家对人类社会所做的贡献,进一步崇尚科学精神,坚定求真、求实和创新的科学态度。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从整体上把握工业革命的基本史实,可以从条件、概况、影响等方面归纳。
    ⑴工业革命发生的条件
①海外扩张和掠夺,为其提供了资金和市场。②圈地运动,为其提供了劳动力并促进了了国内市场的扩大。③手工工场的发展使技术改革和机器发明的条件成熟。④资产阶级代议制度的确立,成为工业革命发生的动力和政治保障。
    ⑵工业革命的概况
①工业革命首先是从棉纺织业开始的。②1771年,阿克莱特在德比设立的第一座水力纺纱厂,标志着近代大机器工业的诞生和资本主义大工厂制度的确立。③在动力方面,瓦特改良的联动式蒸汽机的广泛应用,人类进入了“蒸汽时代”。④在交通运输方面,使用蒸汽机的汽船和火车出现,人类交通也进入蒸汽动力时代。
    ⑶工业革命的影响
①工业革命极大的提高了社会生产力。②工业革命改变了英国的经济地理状况和人口结构,促进了新兴城市的产生,加快了城市化进程。③工业革命促进了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科学共产主义的诞生。④工业革命在欧洲大陆和美洲广泛开展起来,推动了世界工业化的进程。⑤工业革命引起了社会结构的重大变革,产生了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⑥工业革命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形成。
    2.1825年英国取消机器出口的禁令,工业革命在欧洲大陆和美洲广泛开展起来。机械化生产迅速普及,推动了世界工业化的进程。
    3.英国打造“世界工厂”的措施较复杂,可以从政治、经济、法制、对外、文教等方面进行归纳:
①政治方面:进行民主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②经济方面:运用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发展经济,自由贸易是英国的国策。
③法制方面:进行法制化建设,废除阻碍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旧法令,建立社会福利制度,维护资本主义自由贸易、自由竞争和自由生产的原则。
④对外方面:推行“炮舰政策”,强制推行自由贸易,迫使全世界为英国商品打开门户。如对中国,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
⑤文教方面:大力兴办教育,传播科学技术。
    ⒋19世纪中期,英国的生产能力比世界其他国家的综合还要多,英国逐步取得“世界工厂”的地位。
    ⒌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是学习的重点,应注意归纳:
①工业革命推动了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空前发展,为满足急剧扩大的生产和商品销售的需要,列强在世界范围内扩张,使世界上绝大部分落后国家和地区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②工业革命密切了国际交流。各行业间和各国间生产的互补性,使世界各国各地区间的交往更加频繁,为世界市场的形成准备了物质条件。
③工业革命促进了国际间人口和资金的流动,引起交通运输业的技术革命,促进了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的传播,扩大了工业文明对世界的影响,联结世界的经济纽带逐渐形成。
④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格局,促进了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殖民体系的确立成为世界市场形成的重要保障。
    ⒍19世纪中期,日本的“开国”和澳大利亚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以及中国的“门户开放”,标志着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⒎资本主义国家按照自由主义原则确立了资本的自由流动、安全与增值的国际经济交流的基本准则,在国际贸易中给予他国最惠国待遇,逐渐取消关税保护。这些国际经济交流基本准则的确立,标志着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逐渐成熟。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英国工业革命发生的巨大动力和政治保障是
A.资产阶级代议制度的确立            B.海外殖民扩张和掠夺
C.圈地运动的进行                    D.手工工场的发展
    2.英国工业革命是从什么部门首先开始的
A.棉纺织业      B.制呢业          C.动力          D.交通运输业
    3.标志着资本主义新的生产组织管理形式——工厂制度确立的是
A.1769年,韦奇伍德开办制陶工厂       B.1771年,阿克莱特在德比设立的第一座水力纺纱厂
C.1798年,惠特尼使用通用部件         D.瓦特改良联动式蒸汽机
    4.工业革命时,技术变革中影响最深远的是
A.火车的通行       B.手摇纺纱机的出现      C.蒸汽机的改良     D.飞梭的出现
    5.工业革命的影响包括
①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②促进了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③带来环境污染 ④有助于世界市场的形成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6.英国打造“世界工厂”的措施包括
①政治方面进行民主化改革 ②运用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发展经济 ③ 进行法制化建设
④推行“炮舰政策”       ⑤大力兴办教育,传播科学技术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⑤    D.①②③④⑤
    7.下列哪项法律的颁布,维持了资本主义自由劳动力市场
A.《矿井法》    B.《工厂法》     C.《十小时工作日法案》    D.《济贫法修正案》
    8.18世纪70年代,英国城乡人口比例为1:2,19世纪初为2:3,最主要的原因是
A.圈地运动使农民流入城市        B.大量吸收外来移民
C.大量人口迁往殖民地            D.工业革命改变了人口布局
    9.工业革命后,英国哪座城市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
A.利物浦        B.伦敦           C.曼切斯特       D.纽约
    10.美国在工业革命中下列哪个部门的技术革新在当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A.纺织业        B.交通运输业     C.采煤业        D.机械制造业
    11.世界市场形成的根本原因是
A.交通工具的改进      B.社会分工的扩大     C.工场手工业的发展     D.工业革命的推动
    12.19世纪中期,欧美列强竭力推行对外侵略扩张政策根本原因在于
A.资本主义本性是殖民扩张                   B.打开商品国外市场.夺取廉价原料产地
C.经济军事实力增强保护对外贸易             D.建立世界资本主义统一市场
    13.19世纪中期,世界市场初步形成的标志是
①澳大利亚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②日本的“开国” ③中国的“门户开放 
A. ①②        B.②③         C .①③       D.①②③
    14.“英国是最先发生工业革命的国家……再不需要把黑人当作商品从非洲运走,而要把他们当作劳动力留在非洲来生产原料,并为资本主义国家准备市场。”由此可见,黑人奴隶贸易停止的根本原因在于
A.黑人奴隶的起义和战争        B.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
C.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          D.工业革命发展的客观必然
    15从英国开始的工业革命导致了社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这证明
A.技术革新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B.资本主义消灭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 
C.科技的进步使劳动者得到解放                  D.机器生产提高了工人的劳动积极性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分工、水力特别是蒸汽机的利用、机器的应用,这就是从18世纪中叶起,工业用来震撼旧世界基础的三个伟大杠杆。
——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
    材料二  1820—1870年,英国70年间的生产总量增加了60倍,人口增加了3倍,人均产值增加了13倍。一个劳动力的平均工作时间从3000小时减至1700小时,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倍,人均寿命从35岁增至76岁。
    材料三  英国农业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770年的45%降至1841年的22%,1901年再降至6%,工业相应地从24%升至34%。
——《世界近代史》
回答:
⑴蒸汽机被称为“工业城市之母”,其原因是什么?


⑵从材料二看,工业革命带来了哪些变化?


⑶材料三反映了英国经济发展的什么趋势?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当时,尤其是15世纪,绝大多数人口是自由的自耕农,尽管他们的所有权还隐藏在封建招牌的后面。……在17世纪最后十几年,自耕农即独立农民还比租地农民阶级的人数多。……大约在1750年,自耕农消灭了。
——摘自《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材料二  16世纪至19世纪前期英国城乡人口统计表
时     期    农村人口    城市人口
16世纪       337.5万     112.5万
19世纪前期   400万左右    800万左右
    材料三  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世纪能够想到有这样生产力潜伏在社会劳动里呢?
回答:
⑴从材料一、二可以看出,英国农村居民发生了什么变化?


⑵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导致英国农村居民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⑶结合材料二、三及所学知识,分析英国农村居民的变化对英国社会经济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

 

 

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这些工业所加工的,已经不是本地的原料,而是来自极其遥远的地区的原料;它们的产品不仅供本国消费,而且供世界各地消费。
 ——《共产党宣言》
    材料二  大洋洲有我们的牧羊场,阿根廷和北美西部草原上有我们的牛群,秘鲁送来它的白银,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流向伦敦;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茶,而且我们的咖啡、白糖和香精种植园遍布东印度群岛。
                                                                          ——19世纪中期一位经济学家的记述
    材料三  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工具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进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的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抵抗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他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
回答:
⑴材料一说明资本主义列强在全球扩张的目的是什么?


⑵材料二反映了当时世界经济发展呈现什么样的特点?从中看出当时英国的经济地位如何?


⑶材料三所说的“文明”指的是什么?

 

三、问答题
4.工业革命首先在英国发生的原因及其对英国的影响?

 

 

5.世界市场是怎样初步形成的?

 

 

 答案详说
一、 选择题
1.A    2.A   3.B    4.C   5.D   6.D  7.D   8.D   9.B   10.D   11.D  12. B   13..D   14. D   15.A
二、材料解析题
1.⑴因为蒸汽机不受地理条件的限制,能够随意移动,可以使工厂集中在城市进行生产,促进了工业城市的兴起。
⑵大大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延长了人的寿命。
⑶农业在英国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持续下降,工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英国逐步完成了工业化的进程。
2.⑴从15-18世纪,英国农村自耕农逐渐减少,最终消失;16-19世纪,农村居民增加缓慢,城市居民迅速增加。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
⑵圈地运动使自耕农失去了土地;工业革命的开展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促使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
⑶农村人口流向城市,为工业革命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大量劳动力从农村流向城市,使英国开始了城市化进程。
4.⑴抢占更为广阔的商品市场和更多的原料产地。
⑵在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初步形成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英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成为世界工厂。
 ⑶资本主义。
三、问答题
1.⑴原因①海外扩张和掠夺,为其提供了资金和市场。②圈地运动,为其提供了劳动力并促进了国内市场的扩大。③手工工场的发展使技术改革和机器发明的条件成熟。④资产阶级代议制度的确立,成为工业革命发生的动力和政治保障。
⑵影响①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②工业革命改变了英国的经济地理状况和人口结构,促进了新兴城市的产生,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③工业革命促进了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科学共产主义的诞生。④工业革命在欧洲大陆和美洲广泛开展起来,推动了世界工业化的进程。⑤工业革命引起了社会结构的重大变革,产生了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⑥工业革命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形成。
2.①工业革命推动了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空前发展,为满足急剧扩大的生产和商品销售的需要,列强在世界范围内扩张,使世界上绝大部分落后国家和地区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②工业革命密切了国际交流。各行业间和各国间生产的互补性,使世界各国各地区间的交往更加频繁,为世界市场的形成准备了物质条件。③工业革命促进了国际间人口和资金的流动,引起交通运输业的技术革命,促进了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的传播,扩大了工业文明对世界的影响,联结世界的经济纽带逐渐形成。④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格局,促进了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殖民体系的确立成为世界市场形成的重要保障。
⑤19世纪中期,日本的“开国”和澳大利亚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以及中国的“门户开放”,标志着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