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中考历史材料解析题专项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中考历史知识异同点比较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最新热门    
 
中考创新试题选之综合测试卷二

时间:2009-10-18 17:56:23  来源:佚名
 

2 0 0 6 中 考 模 拟
历 史 试 题(开卷满分70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2分)
1、“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石壕吏》,表达了唐代诗圣        对官府的痛恨,对百姓的同情。-----------------------------------------------------------------------------------------------------------(    )
A 李白     B 杜甫     C 白居易     D 岑参
2、新文化运动的作用有:---------------------------------------------------------------------------------------(    )
①启发着人们追求民主和科学、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
②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③新文化运动中也有对东西文化绝对否定或绝对肯定的偏向,这一直影响到后来。----------(    )
④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A ③④   B ①②③④   C ①④   D ①②③
3、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清政府忙于庆祝活动。针对此事,有人在北京城门上题联:“万寿无疆,普天同庆;三军败绩,割地求和。”——《闻尘偶记》“三军败绩”指清政府在哪次战争中的失败?
----------------------------------------------------------------------------------------------------------------------(    )
A 鸦片战争  B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中法战争  D 甲午中日战争
4、下列在同一年发生的事件中,没有内在密切联系的一组是
A 日本投降和台湾回归祖国         B 首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和开国大典
C 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和八大开幕     D 华盛顿会议召开与中国共产党成立
5、下列选项所述内容不符合中国国情的是:-----------------------------------------------------------(    )
A 一大决定党的中心工作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
B 走农村包围城市,创建红色根据地
C 开展土地革命,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
D 社会主义时期主要矛盾是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
6、第一次用实践成功地证明地球是圆形的事件是:--------------------------------------------------(    )
A 哥伦布向西航行发现美洲 B 麦哲伦及其船队完成环球航行
C 哥白尼向“地球中心说”发出挑战 D 郑和下西洋
7、人类告别油灯和蜡烛时代得益于:--------------------------------------------------------------------(    )
A 西门子的发明  B 爱迪生的发明  C 卡尔•本茨的发明  D 莱特兄弟的发明
8、《凡尔赛和约》的内容最能反映巴黎和会性质的是:----------------------------------------------(    )
A 法国收回阿尔萨斯和洛林     B 禁止德国实行义务兵役制
C 德国承认并尊重奥地利的独立 D 德国的全部海外殖民地由英法日等国以委任统治的名义加以瓜分
9、下图钞票——欧元是哪一国家或组织发行的?---------------------------------------------------(    )
A 北约 
B 欧盟 

C 北美经济合作组织
D 德国

10、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是:-----------------------------------------------------------(    )
A 联合国 B 世界贸易组织 C 上海APEC会议 D 上海合作组织
11、从许海峰击落奥运首金到28届奥运会金牌总数世界第三,我国已经从“东亚病夫”一跃成为世界体育强国。2004年感动中国颁奖词有这样一段话:……她们,曾经沸腾了一代人的热血,也在中国人的心里留下了长达20年的期待,2004年的一天,于无声处,绝地反击。是她们,让最后的希望攀援着意志的臂膀上升……。 金牌唤回曾经的光荣,胜利开启崭新的梦想!这里,感动我们的英勇的集体是:-----------------------------------------------------------(    )
A 中国女排 B 中国乒乓球队 C 中国跳水队 D 中国羽毛球队

 
二、组合列举题(17分)
12、这里的山水美,这里的土地肥,这里的人民勤劳勇敢有智慧。请写出近代安徽人民开展反侵略斗争的相关史实。
近代安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              
抗战时期活跃在大江南北的皖籍抗日将星(至少两位):                、            


13、猜猜看,将你的答案写在题后横线上。
①这是一种工艺品:它出现在唐代,造型美观,釉色绚丽,主要有黄、绿、青三种颜色搭配,是世界工艺的珍品。
                  
②这是一座石窟:主要在隋唐时期开凿,窟内有大量的壁画和无数形象生动的彩色塑像。比如凌空飞舞的飞天、仙女等。它是世界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
                  
③看右图,这是古代一种武器。它主要靠点燃火药来发射弹丸杀伤敌人,而且,重要的是:发明它的人可是南宋是防守咱们安徽寿春(今寿县)的士兵发明的哟。

 

                  
14、振奋人心或忧伤悲愤的一首歌往往代表了一个时代,体现了一个时代的特点。请根据下面提供的歌词(曲),判断它们所代表的不同的历史事件。
①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净打光。
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红色歌谣
                  
②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打败美国野心狼!——《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③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天的故事》
                  
15、假期某旅行社要组织一批旅行团出国旅游。请你提供下列国家或地区的旅游知识。
古代埃及的开罗附近有:                                 
2004年奥运会举办地雅典,可以参观著名的              遗址
在意大利的罗马可以见到古代竞技场                     遗址
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可以欣赏到达芬奇的名画                  


16、根据所给提示,写出有关文件的名称:
法国收回阿尔萨斯和洛林                                          
苏维埃没收地主和寺院的土地,分配给农民耕种                      
捷克必须在十天以内把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                        
苏联在欧洲战场结束后三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                        

 
三、材料分析题(19分)
17、读史明智:(认真阅读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本题共10分)
A:光绪帝命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实施变法,并颁布了一系列变法法令。史称“戊戌变法”……
B: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爆发后,帝国主义感到他们在中国的特权受到了威胁。他们不愿看见一个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出现在世界上,决心扑灭这场革命……
C:一批进步的知识分子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掀起了一场新文化运动。
D:洋务派掀起了一场“师夷长技”的洋务运动。它没有使中国富强起来,但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
(1)请将材料中四项内容的英文字母代号按时间的先后顺序填入适当的空格处:
材料_____  → 材料_____ → 材料_____ → 材料_____
(2)为了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一些先进的中国人,在中国近代化的道路上进行了不懈地努力和探索。请在上述材料中任选一则,就其中的历史事件谈谈你的看法。

 

 

 

1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经济全球化并非始自今日,它自一百年前就曾冒出过苗头。当时,中国是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被迫开放的。20世纪的最后20年,世界再次掀起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上个世纪曾出现过三次大灾难:两次世界大战和一次经济大危机,这都是对经济全球化的反对。20世纪的最后50年,是人类创造财富最多的时期,成就应首先归功于经济一体化。……可以预言:21世纪人类为了和平,为了效益,将全面推进经济全球化。
材料二:看下图:

 

 

 

 

请回答:
(1)请你说出一百多年前对西方殖民扩张最有价值的三项发明成果。


(2)右图再现了20世纪一次大灾难时的社会状况,请以下层民众的身份对统治者说一句话。当时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要改变这种社会状况,请你帮他设计一个至少有三个环节的行动计划。

 

(3)今天,经济全球化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举出你身边发生的典型事例一个加以说明。你认为应该怎样做才能充分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四、分析与探究(12分)
19、目前,中美两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中美关系令世人关注。
请回答:

(1)列出你认为在美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六件大事。


(2)新中国成立后,中美之间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目前影响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中考历史模拟十参考答案
1、B  2、D  3、D  4、D  5、D  6、B  7、B  8、D  9、B  10、C  11、A
12、岳王会 彭雪枫 罗炳辉 江上青等
13、唐三彩 敦煌莫高窟 突火枪
14、红军初上井冈山 抗美援朝 改革开放
15、金字塔 雅典卫城 圆形大剧场 《蒙娜丽莎》或《最后的晚餐》
16、《凡尔赛和约》 《土地法令》 《慕尼黑协定》 《雅尔塔协议》
17、(1)D——A——B——C
(2)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为中国近代化开辟了道路,客观上刺激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对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起到一定的自卫作用。
戊戌变法: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和西方思想的传播,有利于知识分子参与政权,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新文化运动:是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运动,促使人们追求民主和科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18、(1)汽船、火车、蒸汽机
(2)对统治者说:请给我一份工作吧!救救我们吧!我们需要面包,我们需要工作等。
方案设计:寻找赞助商;参加总统竞选;成功后施行自己的施政方针,调整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加强政府对生产的干预,以度过危机。
(3)上网、购买外国手机、汽车、家电等。
如何迎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重视科技和教育的发展,努力发展经济等。对个人而言,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掌握技能,培养才能,关心国家的发展, 时刻做好为国贡献的准备。(言之有理即可)
19、(1)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三次科技革命、参加一战和二战、罗斯福新政、二战后推行霸权政策
(2)事件: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侵越战争,企图侵略中国,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阻挠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20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等。
因素:台湾问题,人权问题,贸易摩擦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