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中考历史材料解析题专项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中考历史知识异同点比较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最新热门    
 
中考备战(二)秦汉时期历史检测

时间:2009-10-18 17:56:30  来源:佚名
 

 中考备战(二)秦汉的历史

一 ,选择题

1.下列项目中不属于秦始皇统治时首创的是( )

A.中央集权制度的封建国家 B.最高统治者称皇帝

C.建立郡县制度 D.使用小篆

2.秦时修筑长城的目的是抵御下列哪个少数民族?( )

A.越族 B.匈奴 C.夷狄 D.突厥

3.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领导人是( )

A.陈胜、吴广 B.刘邦、项羽 C.李斯、蒙恬 D.张角

4.西汉初年统治者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 )

A.平定"七国之乱" B.恢复发展生产

C.学习秦朝的政治制度 D.加强中央集权

5.为了显示对农业的重视,每年正月下地耕作的西汉皇帝是( )

A.汉高祖 B.汉文帝 C.汉景帝 D.汉武帝

6.平定"七国之乱",是汉朝统一国家得到进一步巩固的统治者是( )

A.汉高祖 B.汉文帝 C.汉景帝 D.汉武帝

7.汉武帝时期通行的货币是( )

A.刀币 B.布币 C.五铢钱 D.金币

8.光武帝采取的政策中不包括( )

A.多次下令释放奴婢 B.将田租改为"三十税一"

C.合并郡县,精兵简政 D.改革币制,通行五铢钱

9.东汉中期以后,政治统治的突出特点是( )

A.皇帝专权 B.外戚专权 C.宦官专权 D.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10.下列科技发明,出现在东汉时期的是( )

A.耧车 B.梨壁 C.水排 D.提花机

11.东西二京是指( )

A.西汉时的长安和洛阳 B.东汉时的长安和洛阳

C.西汉的洛阳,东汉的长安 D.西汉的长安,东汉的洛阳

12.匈奴历史上,称首领为( )

A.可汗 B.单于 C.赞普 D.大王

13.欧洲国家同我国直接友好往来,开始于( )

A.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 B.公元73年,班超出使西域

C.公元97年,甘英出使大秦 D.公元166年,大秦使臣来华

14.汉武帝之前,西汉对匈奴采取的"和亲"政策( )

A.是一种妥协投降卖国的政策B.是解决西汉北方安定的持久之策 C.是西汉政府采取的一种权宜之计 D.是西汉政府乐意采取的友好策略

15.我国出现用于书写和绘画的纸是在( )

A.西汉以前 B.西汉初期 C.西汉末期 D.东汉时期

16.《伤寒杂病论》( )

A.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药物学著作  B.奠定了我国中医治疗学的基础  C.提出了望、闻、问、切四疹法  D.介绍了"麻沸散"与"五禽戏"

17.佛教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它起源于( )

A.古中国 B.古印度 C.古埃及 D.古波斯

18.我国古代,较早批判迷信鬼神观点,系统阐述无神论思想的著述是( )

A.《道德经》 B.《论语》 C.《神灭论》 D.《论衡》

19.《史记》叙述的是( )

A.从夏朝到汉武帝时期的史事 B.从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的史事

C.从西周到西汉的史事 D.从黄帝到汉代帝时期的史事

20.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雕塑艺术品是( )

A.龙门石窟 B.敦煌莫高窟 C.云冈石窟 D.秦始皇陵兵马俑

 

二、填空题

21.秦朝的刑法很严酷,死刑有多种,肉刑有多类,还实行"------- "和"------- "法。

22.从东汉 -------帝时开始,因皇帝即位时年龄都很小,所以逐步出现--------专权的局面。

23.两汉时期大规模治理黄河的皇帝是------- 和 ---------;其中东汉治理黄河时出现一个水利专家,他是----- 。

24.------ 年,西汉政府设置--- ,管理西域事务,保护往来的商旅,这是西域各国正式归属中央政权的开始。

25.我国最早建成的佛教寺院是在------- (地名)的 -------(寺院名)。


三、材料分析题

26.阅读下列材料:

那时候,到处一片荒凉景象。牲畜奇缺,皇帝出门,都找不到四匹毛色一样的马来拉车,将相只能乘牛车。大城市户口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二三。汉高祖路过一个县,先前有三万多户,现只剩下五千户,他还称道这个地方繁盛。

请回答:(1)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时期何种状况?

 

(2)针对这一状况,汉高祖实行了一种怎样的政策?

 

(3)这一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有何作用?

 

27.阅读下列材料

秦汉时期,有不少中原地区的汉族人民流落匈奴,匈奴称之为"秦 人""汉人"。他们传入了中原地区凿井、建楼存望和各种农业生产技术……在汉族的影响下,匈奴人逐渐掌握了汉族的生产技术,在一些地区发展农耕事业。

请回答:

(1)匈奴族在秦末汉初的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表现有哪些?

 

(2)根据材料说明匈奴和汉族中,哪一个经济更发达?

 

(3)结合匈奴和汉族经济形式的突出特点,说明何种形式的经济更发达。

 


四、简答题

28.请结合有关历史事实对秦始皇作一简要评价。

 

29.两汉与西域的关系有何相同之处?简述它们的意义。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D 2.B 3.A 4.B 5.B 6.C 7.C 8.D 9.D 10.C 11.D 12.B 13.D 14.C 15.A 16.B 17.B 18.D 19.D 20.D

二、填空题

21.族诛;连坐 22.和帝;外戚 23.汉武帝;东汉明帝;王景 24.公元前60年;西域都护 25.洛阳;白马寺

三、材料分析题

26.(1)上述材料反映了西汉初年经济衰败的景象。(2)实行了"休养生息"的政策(3)具体内容:让士兵复员生产,免除若干年徭役;让战时逃亡在外的人回乡,发还原有的田宅;下令释放原先因饥饿自卖为奴婢的人为平民;规定田租为十五税一。作用:上述措施促进经济迅速恢复,社会也稳定下来。

27.(1)畜牧业兴旺,逐渐出现了农耕,手工业尤其是冶铸业发展起来。(2)材料中反映匈奴族从汉族人手中学习了凿井、建楼存望及农耕等技术。这说明当时汉族的社会生产和生活比匈奴更发达。(3)匈奴族畜牧业兴旺,具有游牧民族的特色。而汉族则表现为农耕经济更发达,农耕经济在封建时代更能满足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因而更发达。

四、简答题

28.秦始皇既是千古一帝,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暴君。说他是千古一帝是因为他顺应历史潮流,实现了国家的统一;为了巩固统一,他建立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等,促进了各地区各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统一战争,扩大了疆域,使秦朝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说他是暴君,是因为他广建宫殿陵墓、修筑长城,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影响了人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他还制订残酷的刑法,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焚书坑儒,钳制了思想、摧残了文化。

29.(1)都派人出使西域:西汉武帝于公元前138年、公元前119年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东汉政权于公元73年,派班超出使西域。这些出使促进了汉朝和西域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使汉朝的先进技术等传到西域,促进了西域的发展。(2)都曾在西域设置都护进行管辖。西汉于公元前60年设西域都护,东汉政府后来任命班超为西域都护管辖摆脱匈奴控制后的西域。这些管辖,证明了西域地区是中国的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对现今东突分子在新疆地区搞分裂活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