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宇文树平:让人物在历史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主体性教学模式在历史新
让人物在历史的背景里鲜
钟祖华:悬念设置在历史
孟祥栋:问题中心教学法
郭子其:“问题包”在历
用心感悟历史——在历史
情境教学法在历史教学中
细节拓展在历史教学中的
最新热门    
 
电影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及运用建议

时间:2010-3-21 11:17:33  来源:伍冠群

 

 

电影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以及电影运用的建议

伍冠群


江西省宁都中学

 

摘要:历史电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历史课堂上,这对增强历史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提高学生历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着显著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从而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学生的德才全面发展,把历史教学变成学生想学、乐学,并且能影响学生一生的重要学科。

关键词:历史教学;教学任务;作用;电影资料

 

作为一种不断趋于大众化的教学资源,历史电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历史课堂上,这对增强历史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提高学生历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着显著的作用。如文献纪录片一般能够真实生动地再现某段历史,刻画某些历史人物,叙述某些重大历史事件,对学生理解和体会历史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应重点利用的电影资源。其次,比较接近历史实际的影视作品和娱乐性的历史题材影视作品,除严重违背史实的以外,也是可以有选择地加以利用的资源,因为它们或多或少能够提供某一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风貌,有益于学生从不同角度观察和感受历史,增强他们的历史感和历史理解能力。”在教学中适当利用可以调动学生的视听感觉,激发学习兴趣,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对出色地完成识记和理解历史知识、培养学生的能力与学习方法、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的三大任务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一、充分利用影音资料再现历史画面,突破重点难点,使学生能够掌握知识,完成识记和理解历史知识的任务。

电影、电视作为教学媒体,通过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瞬间的重现,把过去的事情、历史上的事实搬到教室里来,栩栩如生的生动画卷把学生带入历史人物活动的舞台,如同身临其境,既可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又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内容,理解历史事件,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利于教材重点知识的理解和难点知识的突破。例如在讲《甲午中日战争和民族危机的加深》一课时,有不少同学提出:当时中国的整体经济、军事实力并不比日本差,洋务运动后期清政府建立了三支海军,尤其是李鸿章的北洋舰队装备也比较精良,而且北洋舰队将士如邓世昌、丁汝昌等奋勇杀敌,为什么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方面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呢?为此,播放电影《甲午风云》中的几个镜头:邓世昌等北洋水师官兵海上奋勇抗敌,壮烈殉国;李鸿章下令北洋水师“避战自保”,躲进威海卫军港;慈禧太后置民族危亡于不顾,筹备六十大寿庆典和皇帝大婚;慈禧挪用海军军费,修建“三海”和清漪园。学生通过思考,联系李鸿章退缩避战、慈禧太后“六十大寿”的镜头,就不难得出结论:清政府的腐朽统治是中日甲午战争中清政府战败的根本原因。从中让学生掌握这样一个重点难点。又如抗日战争中有关日本侵华的种种罪行时,我们可以播放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精彩片段,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加深学生对日本对华战争的认识态度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有利于学生对课文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二、充分利用影音资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具有形、声、色、情、意相结合的特点,很容易吸引、感染学生,有助于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 高中学生正处于知识和心理的成长时期,他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对知识的渴求,要求我们历史教师积极创造条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使他们乐学、爱学。而孔子也说过:“好知者不如善知者,善知者不如乐知者。” 因此,要让学生保持“乐知者”的角色,教法必须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必须灵活多样,教学内容必须知识性与乐趣并存。因而,适时而恰当地运用电影资料,可以给学生直接的视觉和听觉冲击,深深的震撼学生的心灵,引起学生心底的感知与彻悟,让学生乐于去接受和思考,从而达到“乐知者、乐学者”的目的。比如讲高三《春秋战国纷争和民族融合》,剪辑一段名导演张艺谋主导的史诗大片《英雄》的片段,再现战国激烈的政治、军事斗争和那个残酷的但又是英雄辈出的年代。可以使学生融入其中,走进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激发学生对这段历史的探知欲并产生浓厚的兴致。又比如讲《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交通工具的改进的时候,剪辑一段《泰坦尼克号》中的有关轮船全速前进过程中工人们努力工作和轮船庞大的画面,可以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工业革命带来的影响和资本主义生活下的工人的生活状况,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从而乐于去了解和感知这段历史,并从中获得教益。

三、充分利用影音资料,有利于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渗透,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适宜社会的品性。

在历史教学中实施美育教育的原则,既是从学科特点出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也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客观要求,更是历史教学最本质的目的。在这一方面,影音资料的合理运用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奇佳效果。比如讲戚继光抗倭,可以剪辑影视剧《戚继光》的片段,让学生感悟和认知戚继光组织“戚家军”英勇抗倭,并赋诗明志:“封候非我愿,但愿海波平”的爱国主义情感;又如讲《红军长征》时播放电影《长征》的精彩片段,学生可以感悟到长征精神: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协作精神,坚定理想、充满信心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百折不挠、排除万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培养其优异的人生品位和道德品质。

四、充分利用影音资料,有利于改善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实现师生心理的共鸣,从而学生会乐于学习。

建立平等、民主、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体现的基本理念之一,它也是创新教学能否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因为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心境,情绪积极的情感对学生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如果能让学生原本具有的欲望以极其自然且又最佳的形态发挥出来,如果能让学生畅开胸怀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如果能让学生自主地走进老师的心灵、老师愉快地容入学生的心中,那么创设一个和谐、民主、宽松的教学环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实现“三如”。而影音资料的选择与适当的运用,可以使师生共同去学习和感悟,使师生之间心灵相通、情感相融,使师生之间在认知和情趣上达成共识,从而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比如讲香港、澳门回归,与学生共同欣赏和合唱歌曲《七子之歌》和观看港澳回归时刻的激动场面,营造一种宽松而激动的教学氛围,与学生共同感受港澳回归的光荣与梦想,共同分享港澳回归的喜悦,以拉近师生的距离,沟通师生心里的颤动与激越,以融合师生之间的情感。又比如 “南京大屠杀”,可以播放电影《南京大屠杀》中关于日军屠杀中国人民、强掠烧毁南京城及 淫我国妇孺的暴行,与学生共同感受那段屈辱而残酷的历史,与学生共同见证那历史的真实。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令人发紫的暴行而谴责,而痛恨,为祖国昨天的耻辱和明天的荣耀而奋发图强、认真学习和报效祖国。再如讲授《“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课时,由于现在的学生都是“文革”以后出生的,生长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他们对那个特殊年代的所发生的种种事情知之甚少,因此对那场动乱给整个国家带来的危害性也根本无法想象和难以理解,在教学中我结合不少学生正在收看电视剧《孽债》:知青们响应号召奔赴云南边疆,十年一梦,大返城的汹涌狂潮又把他们卷回城市,抛下了红土地、流沙河、橡胶林……还有他们的孩子,千里寻父、千里寻母的孩子们的到来就像一枚枚炸弹,给父母新的家庭掀起了巨大的冲击波澜。该剧感人肺腑,扣人心弦,引起了众多电视观众的强烈共鸣,它反映的正是那个动乱年代带来的严重社会后果。通过师生之间的讨论和相互交流,联系现在的实际,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个伟大的党,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更能体会到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于我国的建设是何等重要,从而树立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的责任感。从而与学生心相同、情相近、性相吸,亦师亦友的、和谐的、平等的、民主的师生关系就建立起来了。

总之,电影资料在历史教学中的合理利用,对历史教学的助益是非常大的,对在历史教学中实现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也是不可或缺。所以我们在历史教学当中应该更多的合理利用电影资料,实现历史教学的最优化。

当然运用历史题材的电影作品毕竟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是为了加深学生对历史的理解和体会。教学中不能以影片替代课程,也不能播放那些严重失实的影视作品,应注意有选择性、有目的性的适当运用。所以,对于电影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5]:

首先,确定要讨论的电影的主题,明确电影的历史所在。

例如,如果电影是《9·11》学生很容易联想起本·拉登,那么可以让学生讨论有关世界史中有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认识到恐怖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以及应该如何来消除这样一个国际难题。

其次,向学生提供与讨论有关的历史背景和有关的知识,让学生懂得分析问题必须和有关的事情背景相联系。

例如,如果电影是《西进运动》,那么,可以让学生事先让学生去查阅有关印第安土著人的生活状况以及美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从而理解西进运动中印第安人被驱赶出家园的由来,让学生懂得资本主义的发展是建立在血与泪的基础上。

第三,鉴赏电影,体味感觉。

让学生欣赏整部电影,使学生能够充分融入电影所描述的世界里。观看完电影后,写下有关对电影的感受,对主要事件、人物、场面,并且提出自己的有关问题。

第四,进行讨论,得出结论。

引导学生对电影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场景进行讨论,了解电影的目的和它与历史和历史教学的关系,收集相关的问题,并且进行分组讨论,得出不同的结论,然后进行总结。

第五,分析主要场景,注意电影对历史的处理。

重放电影某些关键的片断,让学生重点关注分析关键场景,评论电影中的历史以及电影对历史的处理,让学生学会正确的对待电影中的现象。

第六,评价与反思。

在分析关键场景之后,让学生重温自己对电影的评价以及它对历史的叙述,它包括:(1)历史在哪个方面被电影所扭曲、篡改、忽视和伪造。(2)电影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和效果?(3)电影所反映的是什么样的时代以及时代特点是什么?(4)电影中的人物的形象是否符合历史情景?

第七,引导学生继续思考探讨。

引导学生就电影是如何呈现和解析历史进行比较,或将电影对历史的呈现与解析和专家观点、原始资料进行比较,让学生在欣赏电影的同时能够从史学的角度思考电影与历史的关系,使学生能够肯学、乐学历史。

从电影与历史教学中我们应该能够得出很多有益的启发和借鉴:如从电影中汲取有效历史信息,还能充分挖掘历史电影在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深化学生对于“历史——电影——现实”之间关系的认识,这也是历史教育贯彻“学以致用”理念的重要表现。

 

参考文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

[2] 魏书生《好学生好学法》漓江出版社

[3]《16位教育家的智慧档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

[4] 柳斌《基础教育的紧迫任务是走向素质教育》教育出版

[5] 何成刚、陈伟壁《历史教学:透过电影辨析历史》陕西师大出版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