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舒衡哲:用诗意的语言触…
舒衡哲:用诗意的语言触…
舒衡哲:用诗意的语言触…
舒衡哲:用诗意的语言触…
中国对秦朝五尺道古迹进…
为“穿越电视剧”把脉:…
《孔子》编剧“触摸”孔…
触摸“乡土中国”:一个…
打工文学:触摸打工者的…
秦朝预防传染病也隔离 …
最新热门    
 
触摸秦朝的惊世里耶

时间:2010-11-04 11:58:12  来源:不详
2010年10月28日,里耶秦简博物馆竣工揭牌,37000余枚秦简,第一次将秦朝的历史鲜活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2200多年前,秦人留下的那口古井,就注定这个酉水河畔的古城,终有一天会石破天惊。

  它叫里耶,如今是龙山县的一个小镇。里耶是土家族方言,本意为“拖土”,含有“辟地”的意思,寓意土家族先民在这个地方由渔猎转向农耕。2002年,这个武陵山深处的小镇出土了37000余枚秦简,数量超过此前全国出土秦简数量的总和,被专家们公认是继兵马俑以后秦代考古又一惊世发现,对研究中国历史特别是秦代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成为考古界的至高评价。

  一处重点水利工程,掀开秦朝的厚重城门

  往事越千年。

  2200多年前一个杀机四伏的夜晚,里耶城内弥漫着一片不祥的寂静。秦王朝官吏们枕戈待旦,困守着这座大山中的孤城,城头小巷,不时传来阵阵杂乱的脚步声和刀剑的轻微碰撞声;酉水河上,一片片火光渐渐逼近,突然,角鼓齐鸣、流矢横飞……后来发生的一切,最终将这座神秘的城池连同一个巨大的秘密,推入了历史的重重迷雾之中。

  2002年春天,酉水河被连绵的雨水笼罩着,湖南省重点工程碗米坡水电站开始动工建设,里耶镇临河的一段将与上游一样,成为堤坝的一部分,而考古部门6年前发现古城线索的地方,刚好位于即将建设的堤坝下方。这件事引起了文物部门的警觉,他们开始紧张的抢救性发掘。

  随着发掘的深入,出现了一口前所未见的古井。2002年6月3日上午9点,一枚长不足10公分,宽不到1.5公分的竹简残片出土,古文献专家赶到现场,一眼认出这是一枚写有楚国文字的简牍。

  6月23日,在里耶古城发现第一枚简牍20天后,人们终于看到了一号古井的全貌。这是一口深达17米、井口面积达4平方米的巨大水井,始建年代为战国,在秦朝末期废弃。经过最终统计,从一号井下共出土秦简37000多枚,简上的文字达数十万字,全部是秦代洞庭郡迁陵县的官署档案。而在此之前,各地出土的秦代简牍总数不足3000枚。

  如今,酉水河边的水利工程早已经竣工,当初那条险些覆盖整个遗址的防护大堤已被重新设计施工,在酉水河畔划过了一条巨大的弧线,最终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一道永久屏障。

  里耶秦简的考古价值足以与殷墟甲骨文媲美

  里耶秦简的发现,轰动了整个考古界。

  始建于公元前221年的秦朝,开创了中国统一的新纪元。其创始者秦始皇在位期间,“焚书坑儒”,许多珍贵的典籍和文献被焚毁。在正史中,对秦朝行政制度的记载寥寥数语,社会生活的记载更是模糊。

  目前,已清洗的秦简的纪年从秦王政二十五年至秦二世元年,记事详细到月、日,十几年连续不断。其中多枚简涉及对洞庭郡某一行政建制的讨论,有的简文还记载某一月份中当地驻军粮食的消耗量。提到的地名有迁陵、洞庭郡、临沅、弋阳、酉阳、沅陵、益阳、阳陵等数十处,职官有司空、司马丞、守丞、令守等。

  里耶秦简的发现,成为继兵马俑后,秦代考古又一惊世发现。

  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说,秦朝是中国政治体制发生重大转变的一个时期,这种政治体制从秦朝始一直沿袭到了辛亥革命以前。目前关于秦王朝的文献资料和文物遗存极少,号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西安兵马俑坑规模宏大,惜无文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