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鸣生三获鲁迅文学奖 …
杨明贵:文学教学者的使…
建构中国文学的原始模型…
狄青:文学是只不死鸟
鲁奖作品被军事迷挑错 …
“羊羔体”见证文学惨淡…
从“鲁奖”管窥当代文学…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乔叶:…
文学理论界专家畅谈文学…
社会情境中的家族及其文…
最新热门    
 
鲁迅文学奖不是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0-11-10 11:26:13  来源:不详
鲁迅文学奖不是终身成就奖 

——访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组初评委主任、终评委副主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抒雁
    7日晚,当代著名诗人雷抒雁打电话给我,说已入住咸亨新天地。雷抒雁这次来绍是参加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的。从西安到华山到宁波到吴江,近半个月来,雷抒雁马不停蹄,为诗歌奔忙。这不,刚在同里参加完“诗歌与公共生活”高端论坛,就又赶来绍兴了。   其实,我与雷抒雁本并不认识。今年上半年,报社领导交给我一个任务,策划“绍兴建城2500年——绍兴名人地理”专版,当时就想到了中国诗坛大名鼎鼎的雷抒雁,我便打电话约请他写一篇有关陆游的文章,他爽快地答应了。这次有幸与他见面,我当然高兴。
    雷抒雁,是当代著名诗人、作家。1942年生于陕西。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曾任《诗刊》社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特殊贡献津贴享受者。雷抒雁先后出版过《沙海军歌》《漫长的边境线》《云雀》《春神》《绿色的交响乐》《小草在歌唱》《父母之河》《踏尘而过》等诗集和《悬肠草》《秋思》《写意人生》《丝织的灵魂》等散文集,还获得过各种文学创作奖,并有多种文字翻译诗作发表于国外。
    电话中的雷抒雁说话轻声细语,想象中的雷抒雁很内向。见到雷抒雁后,才知他很健谈,讲话直率坦诚,很有一种军人的气质。


“羊羔体”与鲁迅文学奖无关!
    我一落座就问他网上风传的“羊羔体”事件。雷抒雁说:“对此,作为这次鲁迅文学奖诗歌组初评委主任、终评委副主任,我有话要说!”
    因为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集《向往温暖》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而使鲁奖获得了公众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有网友摘录车延高描写著名演员徐帆的新近诗作《徐帆》晒在网上,并戏称其为“羊羔体”,引起网友热烈讨论。
    网友称这种“羊羔体”,是继赵丽华的“梨花体”之后的又一“口水诗”代表。有网友说:“什么是诗,一句话分成好几行来说就是诗。”
    雷抒雁说,鲁迅文学奖,评的是车延高的《向往温暖》,而不是这首《徐帆》。现在网友不评他的获奖书,却拿他的职务来说事,这对车延高来说,是不公平的。我可以负责地对所有人讲,我们的评选是公平、公正的。并且,这次我们诗歌组,被认为是评得最好、最顺利、最干净的。这次参加初评的诗歌集共有127本,经过8次无记名投票选出了20本参加终评。这20本分别在《文艺报》和网上公布一个月,接受群众监督,听取各方意见,再无记名投票选出10本,最后又经过三四次无记名投票才选出5本获奖作品。整个过程,每一次投票都有纪检委的人在场监督,每次投票后,每个参评委员都要保密签名。所以车延高获奖,完全是凭他的作品说话的。当然,我事后也同车延高说:“用墨写的诗,斧头也砍不下来!写诗需慎重啊!”


守住质量大门,“跑奖”没用!
    雷抒雁说,我在评选时,讲过两个原则:一是所有参评书是平等的,二是百分之百以文本为原则,文本以外的因素一概不考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