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丁炜:颠覆《水浒》 只…
张炜:不在高原,就在路…
张炜:不在高原,就在路…
张炜:不在高原,就在路…
《水浒传》:现实主义的…
张炜:二十二年的文学“…
张炜:写《家族》是从我…
张炜在“跑文学马拉松”…
作家雷达:现在春晚是爬…
浅析张炜的理想主义
最新热门    
 
张炜:现代文学“掉链子”与网络无关

时间:2011-05-06 09:26:10  来源:不详
 

“古往今来的作家,基本上生命里都有一种宇宙感,对头顶的星空,脚下的大地有了难以表示的情感和崇拜,从李白[注: 李白是我国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 ,被后人尊称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 。李白的诗以抒情为主。其诗风格豪放飘逸洒脱,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到托尔斯泰,无不如此。”

张炜[注: 张炜[教师],张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张炜[南阳市中医院儿科医院院长],张炜[作家]]的作品总是有意无意地透露着对自然的亲近,在这个车水马龙的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社会,他的小说常常会让人感到遥远。张炜说:“其实这不是文学风格的问题,而是生命本身的追求,人天生追求生命的本质,追求自然与人的贴近,文学尤是,失去它,会显得很单薄。”

这个时代,科技发展给世界带来无数变化,但是文学的本质不变,张炜说:“科技可以进步,也容易进步,但是文学艺术最根本的标准和追求不大可能进步,不仅仅是几千年形成的,也是因为人对于生命、对于人性的思考和探索总是类似的。”

张炜,当代著名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我的田园》等。2010年出版了一部长达39卷、约450万字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堪称世界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中最长的一部作品。

从未想过写生态文学

新书是这一年来的演讲集,题目大多是邀请方定的,但90%的题目不约而同倾向于这个方面,这说明他们从我的作品中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个。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晨报:你的小说,总是给人自然和原生态的感觉,这是你的写作风格吗?

张炜: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要写生态文学。之所以会这样,是和我的生活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有关。一个作家的创作,包括很多方向,总是要受他本身的生活经历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我在这30多年的创作中,大部分作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