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英雄无名——阎宝航》…
两岸专家“把脉”中医困…
专家:儒学复兴应返本开…
专家建言春节文化传承与…
专家评点2010年度全国十…
传统文化日渐升温 专家…
收藏市场该不该打假?谁…
部分高考作文题太“浮云…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
川渝专家研讨巴蜀文化发…
最新热门    
 
专家谈文学批评:不坚持标准会导致文化堕落

时间:2011-06-21 12:03:46  来源:不详
不坚持标准会导致文化堕落 
  □本报记者/王 研
  编者按
  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批评类学术期刊在文学批评环境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那些国家级核心期刊,如何提供批评的空间,创造批评的机会,让那些有良知、有承担精神的批评发出声音,如何规避各种缺乏学术价值的关系稿等都关涉批评大环境建设。《文艺研究》主编方宁认为,要革除当下在人文思想和学术领域的积弊,就必须从学术清理做起。如果任由泥沙俱下,把一切都看作是好东西,在是非面前失去判断力和批判力,那是对学术的不负责任。要进行学术清理的工作,就必须做到不留情面,这种风格应该成为学术刊物的一个重要特征。 
  《文艺研究》是一本纯粹的学术刊物,读者多为专业文学艺术研究者,但是,这本杂志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力却不仅仅限于文学艺术理论界内部。近年来,许多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文学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学术论争皆源于《文艺研究》。 2010年岁末,《文艺研究》主编方宁到沈阳出席“文学批评:反思与重建”学术研讨会,会上,他从“批评的力量”谈起,痛陈当下批评所暴露出的种种积弊,同时还提出,造成诸多问题的深层原因之一在于学术制度的缺失。方宁的发言代表了《文艺研究》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该杂志一直致力于倡导建立完善的学术评价制度,而制度的建立离不开批评的推动。因此,《文艺研究》担当起了为批评提供平台、营造氛围的媒介角色。对于一本有责任意识和担当勇气的学术刊物来说,这样的角色不易做却又必须要做。 4月2日,记者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对方宁进行了独家专访,希望透过《文艺研究》的实践和努力来发现批评重建的可能。
  在批评界里,杀鸡一定要用牛刀。不能用鸡刀去杀牛,一定要用牛刀来杀鸡……那些深居书斋的学者和批评家,必须有所担当。谁都可以偷懒,可以逃避责任,唯学者和批评家不可以……不管是多么高端、多么精英的学者,都应该从关注世俗做起,发出批评的声音……
  2003年,《文艺研究》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了“书评”栏目;2005年,改版为月刊后,又增加了“当代批评”栏目。现在,每期都会有三四万字的篇幅,专门针对当下的文艺创作和理论现状发出批评的声音。方宁说:“现在做批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批评家本应敢说敢言,但问题是大家都不说,而那些少数能够说、愿意说的人却往往会受到压制和打击。 ”
  方宁比较了解批评界的现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