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执政者强拆怎样兼顾…
怎样理解叙事 中国汉语…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理学…
十年课改:改得怎样?
大清帝国的最后十年:《…
该怎样打量辛亥遗产?促…
如何理解曹操的“外易简…
月宫里怎样出现了嫦娥?…
魏晋“清谈误国论”是怎…
“茅奖”评委王春林解读…
最新热门    
 
怎样理解叙事 中国汉语叙事,还有多少可能性?(2)

时间:2011-11-1 12:01:45  来源:不详

孙:我个人真是惊叹董启章的叙事。它让我想到评论家耿占春曾经在一本书中所指出的一种叙事美学:“叙事行为最具魅力的时刻,是在真实世界与太虚幻境之间形成的叙述空间。……这种叙事活动置身于变动着的现时性和人类历史时间的无限多样性之间。”当然,同样的惊叹也可以将宁肯的《天·藏》包括进去。但是我们也能看到,贾平凹的《古炉》,是另一种气质的作品。那么,这部作品在叙事上有什么探索可值得关注?

《古炉》:

在《废都》、《秦腔[注: 秦腔是流行于中国西北陕西、甘肃、青海 、宁夏、新疆等地的最大剧种。因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又叫“梆子腔”,俗称“桄桄子”。]》之后,贾平凹的《古炉》再次显示出他卓尔不群的创造力。这部小说通过一个孩子的视点,来看一个村庄在特殊的年代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大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的冲击,写出中国乡村在历史动荡中的裂变和磨难,写出人心的变质和乡村精神的坚韧。小说叙述有一种浑然天成的自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与物的灵性刻画得栩栩如生,质朴中气韵灵动,粗粝中透着情趣。小说揭示深厚的中国本土经验,体现出汉语言文学叙事无限丰富的可能性,对中国文学无疑是一个值得称道的贡献。

《我与父辈》:

阎连科的《我与父辈》是一部感人至深的自传体长篇散文。与其狂放、玄奥的小说叙事不同,这部散文呈现了回归自身、回归朴实、回归平淡、回归传统的风格。作家采取实录的、忏悔的回忆形式,既叙述了自己艰辛的成长经验,又描写了超越了个人经验的“父辈”的苦难与传奇。呼唤、倾诉、思念、自责、忏悔与感恩构成了整部散文细腻、真实而沉重的情感基调,彰显了汉语叙事的独特魅力。

《天工开物[注: 《天工开物》-  《天工开物》初刊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栩栩如真》:

《天工开物·栩栩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