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疆小河墓地为神秘笼罩…
皇太极祝寿文现身南京 …
牛河梁遗址大墓中手握双…
为什么是宋江做梁山老大…
古中山国新发现:16座战…
安徽蚌埠双墩离奇墓葬 …
郑州商代遗址揭开神秘面…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最新热门    
 
神秘宋江阵演绎两岸情

时间:2011-12-12 13:28:12  来源:不详
八百多年前,宋江等水浒108将啸聚梁山泊,杀富济贫、替天行道,用忠诚和侠义抒写了一曲曲轰轰烈烈的英雄之歌。如今,英雄已逝,浪花飞尽,但在水浒故事发祥地郓城,水浒遗迹遍布,水浒遗风犹存,人们仍在以各种方式凭吊英雄。请看——


    神秘宋江阵  演绎两岸情
   

    春日阳光下,郓城九天仙境内人山人海,彩旗飘扬:“宋江”舞动大旗,锣鼓响处,大旗卷地而起,接着“水浒好汉”纷纷上阵,十八般兵器各显神通,紧张刺激,动感十足,犹如水浒英雄在世,场面威武壮观。郓城县旷庙苏庄村宋江阵演出队正进行热火朝天地表演,引得从祖国宝岛台湾来访的杨德祥先生一行36人流连忘返。  


    老树新枝   两岸牵手抢救瑰宝


    神秘莫测的宋江阵曾是水浒英雄克敌制胜的法宝,后经武术爱好者传播至浙江、福建、广东、福建等地。宋江阵曾为郑成功收复台湾[注: 公元1661年3月,我国明末清初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率兵25000人、战舰近500艘,从金门料罗湾出发,经澎湖直抵台湾西海岸,在台湾人民的支持下,]立下了汗马功劳。收复台湾后,郑成功在当地百姓当中推广宋江阵,使之成为保家护院、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至今,在台湾台南、高雄等地,宋江阵依然长盛不衰,成为台湾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


    2006年8月,台湾宋江阵传人杨德祥先生,遵照师傅嘱咐赴大陆寻找宋江阵发源地,最终寻至郓城九天玄女庙,在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侨办负责人和《大众日报》社记者范哲帮助下,见到了刘桂全,观看宋江阵表演之后,杨德祥说:“来到郓城,我感觉就象到了自己的家,尤其是宋江阵,和我师傅教我的套路一模一样。”他们在一起切磋技艺,探讨宋江阵的历史渊源,一致认定台湾宋江阵源自于郓城。为抢救这一民间文化瑰宝,杨德祥出资为郓城宋江阵购买了兵器,配备了服装,还从台湾派来两批队员,进行宋江阵的交流和切磋。在他的带动下,台湾的詹义明和陈景[注: 陈景 陈景,贵金属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贵金属化学冶金及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改进钯、铑提纯方法,在国内首先制备出钯、铑光谱基体。]华夫妇先后两次来到郓城,并为宋江阵资助50多万元,为队员提供生活补助。


    今年4月,由台湾杨德祥先生倡导的九天仙境规划区在郓城通过评审,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将建设成以水浒寻根、宗教朝圣、养心休闲、文化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九天玄女庙宗教养生休闲旅游社区。景区现在已设立了玄女文化广场,专门为宋江阵表演提供舞台。为加强宝岛台湾宋江阵与郓城宋江阵的联系,宋江阵传人刘桂全经常邀请台湾宋江阵表演队来郓城进行文化交流,宋江阵已成为沟通两岸人民友谊的桥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